《畢業前殺人遊戲(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東野圭吾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日期:1989年10月
閱讀日期:2007年05月29日
入手方式:借閱@圖書館
註記:皇冠 日本金榜名著54

沙都子、波香、祥子、華江、加賀、藤堂、華江,
這七個人是從高中到大學時期的好朋友,
如今大學畢業在即,他們忙於尋找工作和戀愛。
但是,祥子卻突然死在自己房中,
死亡的真相卻疑點重重,讓人捉摸不清,
到底祥子是自殺,抑或他殺?
為了替南澤恩師作壽,六人按捺著悲傷的心情,
前往南澤家中舉行「雪月花之式」為老師祝壽。
但是那一天,加賀因事未到,
而波香卻慘死於雪月花之式中……。

坦白說我並不喜歡這本書。
原因之一是書中的老式用語,
讓我感到非常不習慣,
不過這不是東野的錯,
畢竟這是將近二十年前出的書啊。
原因之二則是,書中安排了七個好朋友,
但是只有其中幾名有比較明顯的個性,
造成我一開頭為了弄清楚誰是誰,常要回頭往前翻。

至於犯罪手法,在這個故事中分為兩大部份:
祥子的密室死亡事件,
以及波香的雪月花殺人遊戲。
的確,祥子的密室謎底,完全是意想不到的;
但波香的部份,光是看雪月花遊戲敘述得那麼詳細,
就馬上能得知詭計肯定是設計在此,
雖說我猜了幾種可能都沒猜中,
但是在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揭出謎底,
倒就顯得讓人不那麼驚豔了。

讓我比較有感覺的是犯案動機,
當得知這一連串事件發生的原因時,
當下感到十分欷歔,
倒也能體會東野圭吾將故事背景
設定在「畢業前」的用意,
在畢業這個「單純校園」與「險惡社會」的交界時期,
為了各種原因而發生事件,
讓我有種主角們走在黑與白之間的界線,
站立在將要從純白被染黑的灰色地帶。

我是在某大學圖書館找到這本書的,
當時也沒想太多,就直接把架子上所有
寫著「東野圭吾」的書全部借閱回家。
看完後,稍微查了一下,
才知道這本《畢業前殺人遊戲》屬於
東野圭吾較為早期的作品(1986年,第二本著作)。
也難怪寫作手法明顯的較為生澀,
與我已看過的《惡意》、《超.殺人事件》有蠻大的區別。
我想我算是幸運的吧,
竟然能接觸到絕版已久的東野圭吾早期作品。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好難玩的遊戲─東野圭吾《畢業前殺人遊戲》(游擊隊講義)
8月18日 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 東野圭吾(originhuman's Blog)
※ 注意!以上兩篇文章都有提到謎底哦。
東野圭吾:超.殺人事件(By 小云)
簡單的故事,不簡單的人性:惡意 (By 小云)

【相關連結】
東野圭吾(Wikipedia 維基百科)

這本書裡的加賀,聽說是《惡意》裡的加賀耶,不過我完全沒注意到這是同一個人(汗)。

5 則留言:

  1. 我看過他的"放學後"
    也是絕版書 相當出人意表的結局XD

    回覆刪除
  2. 東野好像蠻喜歡寫出人意表的結局,
    今天看完的《湖邊兇殺案》也是這樣(笑)
    至於放學後...我想我大概只能期待再版吧Q_Q

    回覆刪除
  3. 那個雪月花遊戲我看的頭昏腦脹
    這本書中很多人物的個性較為扁平
    故事進展也不太能引人入勝
    的確是早期生澀之作...

    回覆刪除
  4. 真的會頭昏腦脹,雪月花遊戲挺龜毛的,
    我看了一遍又回頭再看一遍,
    才稍微搞懂整個流程 XD

    嗯..這本讓我蠻失望的Q.Q

    回覆刪除
  5. 這本我當初看某事件的謎底看到險些睡著……不知道是不是跟翻譯的口吻也有點關係,不過那個遊戲實在是好難啊 囧

    我是看完惡意之後不久看這本,當時還覺得加賀怎麼這麼討人厭哪(爆)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