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姐妹的飛行教室》/佐藤友哉


作者:佐藤友哉
出版日期:2007年06月15日
購買日期:2007年07月19日
閱讀日期:2007年07月30日

《鏡姐妹的飛行教室》是一本所謂的「輕小說」。近年來輕小說蓬勃發展,越來越多的輕小說上市。但是輕小說到底是怎麼分類的呢?我試著查詢維基百科,得到了這樣的說明:輕小說是一種文學體裁,可以解釋為「可輕鬆閱讀的小說」。以十多歲的中學、高中生的少男少女為主要讀者群取向,通常使用動漫畫風格作為插畫的一種娛樂性文學作品。

記得最早接觸輕小說是在2005年年初,透過朋友的介紹閱讀了《奇諾之旅》,並且非常喜愛。後來,隨著輕小說在台灣出版界的掘起,我試著接觸了《涼宮春日》及《我的狐仙大人》等作品,卻對於那種動漫式的寫作手法感到無法習慣,於是我就再也沒試著接觸輕小說這個類型了。直到最近,逆轉讀書會的成立,透過成員們的投票而選出了《鏡姐妹的飛行教室》……

有如《漂流教室》、《大逃殺》般的孤立型災難場景。突然間,整間學校連帶著所有人墜入了地獄般的黑暗地底深處。一具具屍體血肉橫飛,一個個倖存者在校園裡游走、相遇、分離。在絕境壓力下的人性,互相衝突、對立,並展開一連串的選擇,對與錯、是與非,在這混亂的地方不再重要。

故事才開始沒幾頁,就大量出現的血腥畫面、屍塊、腸子、腦漿,讓即使看慣CSI影集的我,就算試著努力不去將文字想像轉化為影像,也承受不住的感到噁心、厭惡。跳躍式的場景、血肉橫飛的畫面、時常跳脫的劇情,讓我在閱讀前三分之一時,遲遲無法進入狀況,頻頻想要丟書放棄。

隨著故事前進至中後段,我總算開始能夠沉入作者所描繪的世界裡,感受到作者試圖透過故事的角色說些什麼。作者不但賦予角色們各自獨特且極端的個性,也讓角色們站在各自的立場上互相辯駁。認真來說,扣除掉那些血腥的、亂七八糟跳來跳去的場景,我其實十分欣賞作者想要傳達的意念。也因此,原本想只給一顆星的我,最後決定給它二顆星。

飛翔,抑或墜落,在孤立無援的絕境中,選擇停留在原地,又或是選擇成長。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第1期心得(逆轉讀書會)

【佐藤友哉作品集】
鏡姐妹的飛行教室─鏡家事件外傳(博客來網路書店)
聖誕節的恐怖份子 invisible x inventor(博客來網路書店)
沉沒的鋼琴──鏡創士還原的犯罪拼圖(博客來網路書店)
搪瓷靈魂的比重──鏡稜子與變裝密室(博客來網路書店)
電影般的風格──鏡公彥理想的殺人方式(博客來網路書店)

跟鏡姐妹飛完後,我深深的覺得:自己果然很不適合看這種書啊(遠目)

4 則留言:

  1. 要不要看島本理生小姐的書?
    她的書比較平易近人......

    回覆刪除
  2. 哇,這位作者的書是2006年出的 O_O
    有機會找得到的話,找來看看好了~
    謝謝你的推薦!^^

    回覆刪除
  3. 佐藤的書有要割愛嗎?
    現在要找來翻都很難了!!!(遠望~

    回覆刪除
  4. 您好~
    這本很早之前就被我二手賣掉啦!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