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影莊殺人事件》/林斯諺


作者:林斯諺
出版日期:2006年04月06日
閱讀日期:2007年08月03日
入手方式:借閱@親友(感謝上川森大方出借)

一向很少接觸國內本土作者的推理作品,最初的原因是……初期接觸的本土推理是既晴的作品,但由於我很討厭靈異,偏偏看的四本既晴作品又統統有跟靈異扯上關係,嚇得我好幾天必須開燈睡覺(對不起我很膽小!),之後就沒再興起看本土推理的想法了。(我真的很討厭推理跟靈異結合在一起>_<)
最近因為某些經歷(聚會),以及被很努力的推下各個火坑(感謝阿栞與阿森的不遺餘力),我便跳入了本土推理作品的大坑了(笑)。

書中共有兩篇短篇作品,分別為:
〈霧影莊殺人事件〉
典型的暴風雪山莊類型本格推理,一群人因解開「霧影莊」主人舉辦的推理解謎徵獎活動,而受邀至山莊中作客,卻在當晚發生兇殺命案,主角林若平在其中大展身手的故事。
〈羽球場的亡靈〉
太平洋師範學院的羽球場驚現女學生屍體!屍體旁邊還以羽球排列成三角形圖案。警方查案後卻發現羽球場是個不折不扣的密室,究竟兇手如何將女學生屍體搬進羽球場中?彷彿某種邪教儀式的三角形羽球又有什麼涵意?就讓哲學偵探林若平扮演一次「安樂椅神探」來解開謎題。

兩篇故事感覺都是蠻典型的本格推理,感覺得出作者是個很在意邏輯關係的人,所有的線索都講述得很仔細,偵探在解謎時也抽絲剝繭般的一層層分析解明,讓人覺得十分有說服力。
只是,書中常在前一段還是條理分明的場景說明,後一段就突然轉變風格,變為感性富有文學氣息的敘述,這之間的轉換總讓我覺得有些突兀、難以習慣。不過我想這也許就是作者獨有的特殊風格吧。
非常佩服作者,明明和我同樣年紀,卻早已出版多本作品,文筆又清新流暢,果然很不簡單。

個人極主觀評分:★★★

【相關連結】
霧影莊殺人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野鴿子的黃昏(林斯諺的部落格)
林若平的檔案簿(林斯諺的創作部落格)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