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味無窮的未解謎團──《鴉》


作者:麻耶雄嵩
出版日期:2007年12月19日
閱讀日期:2007年12月22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尖端出版社與謎思報主編李明萱)

存在於地圖上的村子、與世隔絕的村民、獨特的宗教信仰、神秘的祭典儀式、隱藏在倉庫深處的人偶……哇塞!這不正與我最愛的PS2遊戲《零》的背景十分相似嗎?如果再來個死者作崇、巫女悲戀,還是詛咒之類的,那就更加完美了!(完全焦點錯誤)
雖然《鴉》裡沒有上列我所「如果」的那些元素,取而代之的是不怎麼討喜的主角,與行為詭異的偵探,但字裡行間所彌漫的陰鬱氣息,倒是讓我很滿意,彷彿自己成了《零》的主角,透過珂允回顧那一連串的事件經過,以及悲傷的終點。

名為珂允的男子,為了追尋弟弟襾鈴的死亡真相而踏上旅途,當他被大群烏鴉襲擊的同時,他到達了「埜戶」,這個地圖上找不到的村子便是他旅途的終點,弟弟生前曾造訪並居住過的村子,同時也是故事的背景舞台。受到烏鴉襲擊而負傷的珂允,在救命恩人千本家住了下來,他謊稱自己是迷路旅人,並趁此機會四處查探,想要弄明白弟弟在此地發生了什麼事,找出弟弟死亡的真正原因。(「襾」讀音同「訝」)

珂允(kain)與襾鈴(aberu)這一對兄弟的名字,與聖經中該隱(cain)與亞伯(abel)兩兄弟的名字讀音相近(P.19註解3)。我跟聖經不太熟,只覺得該隱這名字好熟悉,似乎在什麼地方聽過,經過查詢資料後我才知道,原來在聖經中,該隱殺了亞伯,這是世上第一宗兇殺案。因為珂允一直沒說清楚弟弟是怎麼死的(只說是被殺),又因為這一層暗示,我理所當然的認為是珂允殺了襾鈴,但是為什麼他又口口聲聲說自己是要到村子裡追尋弟弟死亡的真相?難道他親手殺了弟弟以後精神錯亂,以為是別人殺了弟弟,所以要找出真相,找出兇手?滿腦子疑惑的我卻不知道,這樣反而落入了作者的陷阱。

除了引用聖經中該隱與亞伯來作為暗示外,作者還用上了許多中國古代的觀念,包括五行陰陽天干地支(時辰),再結合日式的神話、能劇、祭典,融合而成帶著濃濃日式古典風味的《鴉》這個故事,絲毫沒有拼湊而成雜亂無章的味道。

既然《鴉》是推理小說,那想當然耳,必定要有一個偵探角色囉。但是《鴉》故事裡的偵探角色,出場機會極少,非常不起眼(但他的造型又很特別),如果不是在文案中看到他的名字,我在閱讀過程中甚至只把他當成一個怪人,看過去便罷。這位偵探─麥卡托,是我看過的推理小說中,最特別、最詭異的偵探了,他根本一點身為偵探的自覺都沒有嘛,既沒有四處搜查,也不會跳出來說「兇手就是你!」,他只是悄悄的在某幾個時機跳出來放暗示,一付自己什麼都知道的模樣,卻什麼都不肯說,直到身為主角的珂允跑出來當偽偵探解釋謎底,麥卡托才悠悠閒閒的揭開真相(還不忘給讀者一個回馬槍,將我們所認知的全部推翻)。

而故事的最後,雖然點出了幾項重點線索,作者卻仍未實際以文字解說,僅留下將完未完的結局予讀者自行解讀、延伸。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解說]烏鴉,是暴力的破壞,麻耶雄嵩《鴉》(BY 寵物先生)
超大型華麗密室:「鴉」(BY 栞)
在瞎子的王國裏:鴉/麻耶雄嵩(BY 路那)
心深處不願面對的崩死,麻耶雄嵩《鴉》(BY 上川森)
既前衛又破壞傳統的純正本格大作,麻耶雄嵩《鴉》(BY Heero)
樂園倒影──《鴉》(BY 小八)
《鴉》讀後感(BY 余小芳)
讀完《鴉》。(含雷,未讀勿入,我說真的!)(BY 顏九笙)

【麻耶雄嵩作品集】
(博客來網路書店)

不過有個疑問我一直沒解開,也不知道是我沒看仔細錯過了,還是作者真的沒有解釋?究竟「殺人犯手上會出現奇妙斑紋」是怎麼一回事?

2 則留言:

  1. 我也引用小云文章囉~~感謝小云認真地引用大家的部落格讓我連得很方便XD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