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痛的感覺,不是要價八十的白開水,而是《平面犬。》


作者:乙一
出版日期:2007年08月03日
閱讀日期:2007年12月23日
入手方式:借閱@圖書館

得剛接觸到乙一這位作者時,聽說他的作品「令人心痛」,然而連續看了幾本,我都沒有特別覺得很心痛的感覺,直到這本《平面犬。》

所有看到石眼的人,都會變成石頭。(P.13〈石眼〉)
〈石眼〉很類似我小時候所愛看的那些日本民間童話(〈開花爺爺〉那一類的),不過故事在結局時與一般童話不同,並非是帶有警世意味的收尾,而是揭露一段孤獨的真相,在解開謎題之餘,又能同時充滿不可思議的味道與無盡的希望。

那是因為,她並不想消失啊。(P.159〈小初〉)
不小心踩死小雞卻又不敢承認,耕平與木園便胡謅了一個不存在的人物:小初,於是只要有壞事發生,大家就統統推到小初身上。沒想到漸漸的,小初這個幻想中的人物出現在耕平與木園身邊……。
感覺乙一很喜歡寫這種類型的角色,孤獨,覺得自己與世界格格不入,總是一個人在角落,身在此處卻不覺得擁有歸屬感,那種遺世而獨立的味道,令他所描寫的角色彷彿是鏡頭裡那唯一清晰的焦點,旁的不重要的人物、動作、事件,不過只是一團模糊的光影罷了。
在看到同學與導師指責殺死小雞的兇手時,我感觸很深,人總是容易被既定印象(眼睛)所誤導,覺得看起來乖巧老實的,就不會做壞事,而看起來髒亂的,就一定不守規矩,童稚的孩童如此還尚情有可原,連該是明辨是非的「大人」(老師)也如此,實在令人感到既諷刺又可笑。同時乙一也結合了「謠言」的可能性,將小初從兩人捏造的謊言,逐漸化身為口耳相傳的「都市傳說」。
小初這個角色,一開始被定位成壞孩子,隨著劇情的進展成了表面有些任性,內心卻是溫柔的女孩,這樣的設定還蠻老套的(笑),尤其是到了故事的高潮「小伸失蹤事件」的那一段,不過這樣顯得小初的個性更為立體,也更營造出了結局的「心痛度」。(最後一頁害我差點哭出來…)

和重要的人分開是很痛苦很悲傷的事!(P.226〈BLUE〉)
布偶製作家從一家詭異的古董店裡買回了不可思議的布料,她將這些布料製作成五個布偶:王子、公主、騎士、白馬,以及由殘餘布料拼湊而成的BLUE。由不可思議的布料作成的五個布偶,彷彿被施與了魔法一般,擁有自己的生命,會動、會思考、會說話。然而好景不長,布偶製作家過世後,五個布偶被賣回古董店中。一位父親為了購買女兒的生日禮物而來到了這家詭異的古董店,因緣際會他帶走了這五個活布偶。收到禮物的小女兒溫蒂非常喜歡四個做工精美的布偶,對醜陋的BLUE視而不見,甚至將她丟給玩具破壞狂弟弟泰德。
古董店的設定,讓我想到秋乃茉莉的漫畫《恐怖寵物店》,我一向對這類型的設定無法招架啊,因此這個故事也很得我喜愛,希望乙一日後還會以這家古董店為背景寫故事。
覺得這個故事中的角色設定,很受到一般人既定印象的影響,高傲美麗的公主與溫蒂,內心是任性惡意的,醜陋的BLUE卻擁有一顆真誠善良的心。不過我覺得挺詭異的,一般家庭通常是寵愛么子,怎麼丹這家人卻是大姊溫蒂比較受寵,甚至感覺泰德的個性是被環境(父母姊姊的態度)所塑造出來,而非天生的個性(因此也讓我更偏向同情泰德了)。
故事的發展很童話,BLUE雖因外貌而不受喜愛,被溫蒂丟給破壞狂泰德任意玩弄,卻也漸漸用她溫柔的心感動了泰德,泰德後期的態度整個就是讓人在為BLUE感到心痛之餘,又覺得她做的一切值得了,只希望泰德能夠記住BLUE的影響,日後成長為一個內心溫柔的男子。

我該不會跟一隻刺青小狗結婚了吧。(P.249〈平面犬。〉)
〈平面犬。〉這個故事就是讓我對《平面犬。》這本書感興趣的起因,刺青在身上的藍色小狗,竟然會跑會跳會叫還擁有自我個性,很有趣的構想!
飼養刺青狗「百奇」的鈴木優,以名字稱呼自己的父母和弟弟,明明是一家人,卻又帶著疏離感。在這個時候,醫生卻宣告除了優以外的父親、母親、弟弟,都得了癌症,剩下的時間不長了……。看到這種設定我覺得好荒謬,一家人同時有三個得癌症,而且死期還差不多,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吧?!但是回頭想想,既然我都能接受刺青狗住在身上會動會跳會叫的事了,為何反倒不能接受一家人同時得癌症的設定?這大概就是人的盲點吧(笑)。
故事的發展並不特別,甚至可說都是預料得到的情節,但字裡行間透露出來的溫暖很棒,結局也帶著淡淡的希望,想像起最後一句所形容的畫面,我不禁也笑了。附帶一提,那個幫優刺青的中國大姊姊,該不會叫「林」,同時也是前一篇那家古董店的店主吧!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平面犬。/乙一(14/30)(BY 路那)
《平面犬。》乙一作品集03_乙一(BY 心戒)
[書記]《平面犬》(BY 佳萱)
《平面犬》心得亂寫(BY 余小芳)
乙一 平面犬 读后感(BY Enuma elish)
既有驚嘆,也有失望的「平面犬」(閣樓之詩)
Day23 平面犬(下雨的城市)
哪裡是邊緣?《平面犬》(catch the moon : 到處亂走)
〈平面犬〉讀後感(有什麼寫什麼日誌)
乙一。平面いぬ。平面犬。(BY 白兔)
261 平面狗 乙一(微不足道的推理手帖)
※這篇是簡體字文章,會引用的原因是…
大陸版的封面好~可~愛~呀(尖叫)

【乙一作品集】
暗黑童話(博客來網路書店)
平面犬。(博客來網路書店)
小生物語(博客來網路書店)
天帝妖狐(博客來網路書店)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博客來網路書店)
在黑暗中等待(博客來網路書店)
瀕死之綠(博客來網路書店)
寂寞的頻率(博客來網路書店)
失蹤 HOLIDAY(博客來網路書店)
只有你聽到(博客來網路書店)
GOTH 斷掌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被遺忘的故事(博客來網路書店)

看到總導讀提到的〈SO-far〉覺得很想看,後得知原來將會收錄在《ZOO》一書中,不知道獨步何時要出版呢?我好期待!

8 則留言:

  1. 這本看完後也一直沒有寫心得呢...
    「初」在看過漫畫後很感動,可是小說給我的感動根本不是漫畫能比得上的,不過各有優缺點就是了 ^^

    回覆刪除
  2. 咦,「初」的漫畫版台灣有發行嗎?
    我也想找來看看~

    回覆刪除
  3. 台灣沒有代理漫畫版,我看的是奇蹟板 XD
    漫畫是小畑健畫的,我也不知道該去哪找...

    回覆刪除
  4. 啊啊,原來如此!那…有機會再找看看遇不遇得到奇蹟版好了XD

    回覆刪除
  5. 平面いぬ還沒看完,先不予置評...只是很意外,原來在台灣有這麼多乙一的書迷,我還以為在台灣乙一的知名度很低呢。

    話說不曉得各位都上哪去買乙一的書呢?先前為了找中文本,跑遍大台北都找不到(這是讓我覺得乙一很冷門的主因),一氣之下直接從BK1買了原文本,現在也差不多看完了,想補齊一些漏網之魚,但只有少數幾本,再從BK1訂真的很不划算...

    回覆刪除
  6. 我想應該是因為2007年,獨步開始出版乙一的作品,同時也大力推廣,所以他的書迷就越來越多了(笑)

    我是都買中文譯本啦(我的日文大概只有幼稚園生程度吧,淚),上博客來網路書店就能很容易買到。至於原文版可能就要試著找看看紀伊國屋書店,或是網路拍賣吧,再不然就真的得多集幾本再一次從Amazon買囉~

    回覆刪除
  7. 第一次閱讀乙一的作品也是這部"平面犬"

    是至今我依舊相當喜愛的一部作品呢!

    回覆刪除
  8. 《平面犬》真的很讚,到現在為止,在所有乙一作品裡面,它在我心中還是排名第一!>///<
    (第二是《被遺忘的故事》第三是《ZOO》)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