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該死與不該死之間──《小女孩與香煙》


作者:比諾.杜特荷特(Benoit Deuteurtre)
出版日期:2008年3月17日
閱讀日期:2008年3月08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皇冠出版社與何小姐)

香煙這個東西,可以聯想到的詞彙很多,包括:成年的象徵、自由、優雅、摩登、煙霧繚繞、二手煙、肺癌……等。而我對於香煙,一向沒什麼好感,不但因為它有礙健康,也因為它的味道我很不喜歡,又會殘留一股味道在衣服、頭髮上,還因為煙味會引起我的偏頭痛發作。

幾年前政府公佈了「煙害防治法」,其中提到公共場所不得吸煙的規定,違反者能夠對其罰款處罰,剛得知這消息時,我感到十分期待,畢竟這樣一來我就不必在公共場所忍耐他人的二手煙,也不必因為偏頭痛被引發而整天不舒服了。但經過這幾年下來,也許台北是有認真執行這條規定,但在我所居住的鄉下地方,這條法律卻是若有似無,在各公共場所依然能遇見吸煙者,旁若無人似地吞雲吐霧,即便上前勸阻,仍是自顧自地不肯停手。說到底,罰款這回事是挺消極的做法,因此,讀到《小女孩與香煙》故事中使用煙霧偵測器警報聲來遏阻抽煙的方式,我不禁精神一振,雖然作法顯得有些極端,但這的確也不失是一個極為有效的方法。

像《小女孩與香煙》這一類的黑色幽默作品,最大的共同點就是,作者筆下的世界極其荒謬,讓人覺得在真實的世界中根本不可能發生這種事,荒謬到了極點,就反而讓人想要發笑了;像是前述的禁煙方式,或是對於孩童的尊重(根本可說是當成神在崇拜了吧),將極端與荒謬調和而成帶著諷刺意味的情節發展,在搖頭嘆息發笑的同時,作者也為我們讀者提供了一個反思的機會。

人類對事情的焦點,常在有意無意間糢糊了,果然是旁觀者清嗎,身在其中的群眾們,往往沒有發覺事情的荒謬之處:重要的是這個人有沒有犯下這樁罪行,而並非是他看起來像不像是罪大惡極的人;重要的是政策有沒有得到成效、會不會為民眾帶來困擾,而並非是政策是否美好、受不受民眾讚賞;重要的是學習孩童的純真心態,而並非是讓孩童成為法律;重要的是要救出人質,而並非是隨著恐怖組織起舞,選出最不該死的人。當然故事或多或少顯得誇大,但隨手拈來我們身邊所發生著的,不也正顯示著相似得驚人的情景嗎?

《小女孩與香煙》這本書整體來說,篇幅輕薄短小,情節發展緊湊不拖泥帶水,幾頁之間故事發展就能大跳躍,不但可以選擇輕鬆愉快的閱讀它,也可以仔細審慎的深思它的內容。若要我來說,我會認為本書的主題是「任何人都沒有權利決定他人是否該死」,不論是認為德西黑不該因為覺得某名警察該死就殺害他,卻又審判決定德西黑該死的法律是如此,全世界的群眾恣意判定烈士學院的「表演者」們是否該死亦若是。(註)

個人極主觀評分:★★★☆

※註:當然這段只是我的版本的結論,每個人讀完這本書後的結論都不太相同(提出來的點也不一樣),非常有趣,看看底下的【延伸閱讀】就知道囉!
【延伸閱讀】
小女孩與香煙(BY elish)
讀書心得:小女孩與香煙(旭日之丘)
一體兩面:「小女孩與香煙」(BY 栞)
卡夫卡式集體荒謬的諷劇--比諾‧杜特荷特《小女孩與香煙》(補夢人)
小說,始終是社會的鏡子:小女孩與香煙/比諾.杜特荷特(BY 路那)
奇妙技藝的展現──讀比諾.杜特荷特的《小女孩與香煙》(BY 城堡岩小鎮鎮長)
可悲又好笑的黑色鬧劇,《小女孩與香煙》。(瀞然灰意)
小女孩與香煙(La petite fille et la cigarette) by Benoît Duteurtre(卡蘭坦斯蓋普恩基地)
兩根菸管-讀比諾.杜特荷特《小女孩與香煙》(游擊隊講義)
帶來憤怒與悲痛的黑色幽默極品,比諾.杜特荷特《小女孩與香煙》(BY Heero)

【相關連結】
《小女孩與香煙》新書試讀徵文活動(【READ, or DIE: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小女孩與香煙(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