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為何?──《北京滅亡》


作者:張草
出版日期:1999年12月23日
閱讀日期:2008年05月07日
入手方式:借閱@圖書館

去年底讀了張草的《雙城》,對他的文筆印象很好,因此後來在圖書館找了雲空行4《不能殺的人》來看,但也許是因為並非從頭看起,我總是覺得難以融入情境,也很不能習慣他在雲空行中使用的寫作方式;而後,預約許久的《北京滅亡》終於到手,頂著第三屆皇冠大眾小說獎首獎的名號,令我十分期待,不過我卻沒料到這竟是一本科幻小說。

人人都愛陰謀論,當然我也不例外。沒辦法啊!有陰謀就表示有內幕,有內幕就表示有戲可看,有戲可看…那就足以構成一則曲折離奇的故事啦!而《北京滅亡》,從故事初始我就嗅到了一丁點透紙而出的陰謀氣味,人類血統大融合的天方夜譚、隱藏在幕後的十二人政府、假造過往歷史的詭異舉動,輕易就引發了我向下讀去的好奇心。

將未解的歷史謎團,結合科幻給予新的解釋,這種做法還蠻常見的,不過要如何寫得精彩,如何給予合情合理的解釋,這就不見得容易了。張草的文筆果然如同我在《雙城》的印象那樣,非常不錯,輕鬆操縱時序進展,時而古代、時而未來,即便是因為「時空旅行」此一外力造成時序有些紊亂,也絲毫不影響閱讀,讀者能夠迅速理解、串連故事前後的因果關係。

在此之前,我從未聽說過關於明朝北京大爆炸的事件,當然也不可能清楚當時發生了些什麼事,正因如此,張草對於此一歷史事件的詳細考證,從當代的地理環境、任何與爆炸相關的徵兆,到北京城內的地圖與建築名稱,無一不解釋說明得非常詳細,也更讓我有身歷其境之感,體會當年那場爆炸的驚心動魄,享受這樣一則精彩的故事。

只是相對於這樣一則精彩的故事來說,其結尾的確就像評審們所說的一樣,力道稍嫌不足了;不論作者是因為在自序中所提的,想要以開放式結局的方式來做結尾,抑或是為了後續的續集做伏筆,這樣模糊大爆炸的真相,沒有給一個確切的結果,卻讓正思特意回到明朝年間的「那個理由」顯得薄弱了許多,令人產生無所適從的感受。

閤上最後一頁《北京滅亡》後,高度精神緊繃後的鬆懈,讓我整個人昏昏沉沉,好像還陷在故事中飄浮著、飛翔著……。

個人極主觀評分:★★★☆

而我更為好奇的是,究竟張草是一開始就打算寫續集,所以才在結尾做伏筆,或者是寫到結尾發現不適合在一集內完結,才決定寫續集的呢?
張草在作者自序中寫的那句「讓歷史留給歷史,小說的目的,純粹小說而已,無他。」(P.09)很有意境,我非常喜歡。

【延伸閱讀】
滅亡回顧(一)寫《北京滅亡》的第一道難題(張草.突觸漩渦)
滅亡回顧(二)易經與滅亡三部曲(張草.突觸漩渦)
滅亡回顧(三)北京滅亡之前(張草.突觸漩渦)
滅亡回顧(四)北京滅亡之後(張草.突觸漩渦)
滅亡回顧(五)四位出家人(張草.突觸漩渦)
滅亡回顧(六)瑪利亞原型(張草.突觸漩渦)
[讀書心得]北京滅亡(藝文客棧.BY 芬)
讀《北京滅亡》心得(穆梅的中國)

【張草作品集】
雙城(博客來網路書店)
很痛:張草極短篇2(博客來網路書店)
很餓:張草極短篇(博客來網路書店)
明日滅亡(博客來網路書店)
諸神滅亡(博客來網路書店)
北京滅亡(博客來網路書店)
夜涼如水(博客來網路書店)
前生謎(博客來網路書店)
人頭斬(博客來網路書店)
恨情書(博客來網路書店)
不能殺的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四個奇怪的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燒不死的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活著的死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無所不能的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