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裸裸的真實人性──《黑色大理花》


作者:詹姆士.艾洛伊(James Ellroy
出版日期:2006年09月04日
閱讀日期:2008年09月21日
入手方式:臉譜贈書

每位警察在職業生涯之中,或多或少都會碰上一件或數件,深深雋刻於心底、難以忘懷的案子;而對於本書主角杜萊特.布雷徹來說,「黑色大理花案」正是一樁令他魂牽夢縈、輾轉反側,且永遠無法忘記的案件。

一九四七年,距今約六十年前,一樁殘忍的殺人分屍案,震驚了全洛杉磯,這不僅是一樁真實案件,而且它至今仍未破案。將真實事件寫成小說的作品,《黑色大理花》並非是第一本,但它令人驚豔之處在於,它並非將故事重心全盤放在警方的探案之上,而是更為大氣地,囊括了當時的歷史人文背景與警方的種種內幕,緊密結合主要角色們的心理轉折,交織而成真實得像是活生生在我們眼前上演的「現實」。

不僅如此,詹姆士.艾洛伊還精彩地在警方查案過程中埋下精細線索,彷彿推骨牌一般,隨著線索一個個揭露,事件全貌也逐漸露出端倪,更在故事末尾處再三翻轉答案,以自己的方式,為這樁懸案賦予了一個令人震驚,卻也極有說服力的真相。

剛開始讀《黑色大理花》時,我感到非常不習慣,警方鎮暴、拳擊賭局、權力鬥爭、利益衝突、罔顧人命,這類「冷硬派元素」其實不太合我胃口,越向後讀去,我就越覺得自己正跋涉於血腥濃稠、滿佈著暗紅血液的下水道深處,並非是故事艱澀難行,而是在看遍人性的糾葛、殘忍、惡意、情慾、謊言、野心、暴力、狡詐之後,心理上的難以負荷;縱然這些黑暗面令人皺眉,但我們也不得不承認,我們都擁有這些負面情緒,那才是赤裸裸的真實人性;然而,我卻也不可自拔地一頁頁向下翻去,和大牙布雷徹一同堅持著、沉迷著,誓要追尋事件的真相。

讀完《黑色大理花》之後,我想大約再沒什麼黑暗的事嚇得了我了吧。
也幸好,結局仍保有些許希望與光明。

個人極主觀評分:★★★☆

其實本書有電影海報版外皮,但我比較喜歡原本的封面,所以特意拍了藏在裡面的封面。
【延伸閱讀】
構築無數的虛假,《黑色大理花》(BY 栞)
以類型小說,書寫血跡斑斑的城市歷史──讀詹姆士.艾洛伊的《黑色大理花》與《絕命之鄉》(BY 鎮長)
黑色大理花(aNobii網路書櫃)

【詹姆士.艾洛伊作品集】
黑色大理花(博客來網路書店)
絕命之鄉(博客來網路書店)

【電影版相關連結】
黑色大理花懸案(中文官方網站)
黑色大理花懸案DVD(博客來網路書店)

2 則留言: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