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色是無辜的,真正醜陋的是人心──《藍》


作者:約格.凱斯納
出版日期:2008年12月01日
閱讀日期:2008年11月19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天培文化與李小姐)

兩樁古怪且殘忍的謀殺案,兇手動機不明,事件謎雲重重,令人百思不解,在它們之間僅有的關聯,是一幅繪有強烈亮眼藍色的人物畫像,但這幅畫卻在兇手入獄後神秘失蹤。其中一名兇手的朋友柯瑞利.蘇霍夫──同時也是本書的主角,無法相信自己的好友會做出此等喪心病狂的事,他懷疑那幅神秘的藍色油畫,可能是造成謀殺案的原因,便決定循線追查,試圖找出真相,為好友洗刷謀殺污名。

這是一個很適合拍成電影的故事,情節緊張,節奏快速,主角在探查事件的過程中,不斷遇上危險,憑藉著機智與幸運,雖然難免受點小傷,總能順利逃過一劫,逐漸接近事件核心,最終解開一切謎團。作者精彩融合了歷史、繪畫、懸疑、冒險、詛咒、宗教、陰謀等元素,使全書顯得如此多采多姿且耐人尋味,讓讀者得以跟隨柯瑞利的腳步,遍訪十七世紀的荷蘭阿姆斯特丹。

在這個故事之中,宗教佔有著相當關鍵的地位,可說是這一連串事件的開端與起因。其實宗教就像是柄雙面刃,有些人能夠藉由它得到精神寄託,進而因擁有精神支柱而堅強,有些人卻以此為號召,打著遵從上帝旨意行事的旗幟,行的卻是傷天害理之事。是正、是邪、是天神,抑或是魔鬼,端看手上握著這柄雙面刃的是何人,光明也好、黑暗也罷,一切都存在我們心中。

至於事件的真相與故事的結局,我不太喜歡。有時我會想,讀者這種生物(指自己)還真是難以取悅,作者拿一個神秘難解的謎來引發人們的好奇心,誘使人們拿起這個故事來讀,此時讀者通常會期望作者能在故事的最後,給出一個充滿創意與說服力、令人驚豔的結局,但是,當結局夠合理夠有說服力時,讀者會覺得每本這類型的小說都這樣處理,太過老套;當結局富有創意且天馬行空時,讀者又會覺得不夠嚴謹、沒有邏輯,無法說服自己(這本書對我來說就是屬於後者)。但反正本來事情就無法盡如人意,一本書也一定有人愛有人不愛,只要能夠盡情享受閱讀的那段美麗時光,也就十分足夠了。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試讀] 《藍》~其實是「慾望」的顏色(BY helenna)
遨遊藝術世界《藍》(BY Sophia)
致命迷亂的吸引力,《藍》(BY 栞)
試讀:藍(BY 苦悶中年男)
知識比故事有趣──讀約格.凱斯納的《藍》(BY 鎮長)
約格.凱斯納:藍(BY elish)
出賣靈魂的顏色--約格‧凱斯納《藍》(BY 補夢人)
《藍》試讀活動開始!(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 內有眾多試讀書評。

【約格.凱斯納作品】
(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