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偵探》──熊蜂探長的華麗推理


作者:鳥飼否宇
出版日期:2007年11月02日
閱讀日期:2009年04月08日
入手方式:贈送@親友(謝謝卡蘿)

昆蟲,是世界上種類最多的動物。牠的蹤跡遍佈我們生活周遭,隨處可見,牠們猶如小小探子潛伏各處,雖然活動範圍與人類如此接近,卻擁有著完全兩樣的身體構造、生活型態與社會規則,乍看之下如此微小、不起眼的昆蟲世界,其實本質多采多姿、豐富多變得讓人訝異。

《昆蟲偵探》書中共分為六個故事:〈蝴蝶殺蛾事件〉、〈哲學蟲的密室〉、〈晝之蟬〉、〈吸血之池〉、〈活蟲之死〉、〈蜂的悲劇〉,分別是向《蝴蝶殺人事件》(橫溝正史)、《哲學家的密室》(笠井潔)、《夜蟬》(北村薰)、《吸血之家》(二階堂黎人)、《活屍之死》(山口雅也)、《一的悲劇》(法月綸太郎)等作品致敬。若讀過原作再來讀《昆蟲偵探》,在相似卻又相異的世界觀、謎團、真相,三者交織輝映之下,相信更能得到有別於原來的樂趣。

作者以本身對昆蟲的淵博知識為底,藉由向各推理名作致敬的篇名,勾勒出一個個大異其趣的昆蟲世界,故事內容不但與篇名切題(當然不可能和致敬作品的劇情完全相同,一來想要達成難度太高,二來故事照著發展未免太過無趣沒新意),謎底也相當符合昆蟲界的特殊法則;特別是作者在解釋某些昆蟲生態時,舉出人類相似的行為作為對比範本,其構成之巧妙、創意之巧思,著實令人驚豔。

剛開始閱讀的時候,很容易被複雜的角色名、眾多昆蟲種類給弄昏頭,不過越向後讀去,故事本身的特殊風味就會慢慢顯現,逐漸蘊釀出另類趣味。只可惜在昆蟲角色的命名上,作者採用日文發音隱喻含義的方式(應該耗費了不少心血吧!),譯成中文之後,雖然譯者已經努力加注說明,但還是難免失去那種難以言喻的同音異意趣味,反而變成拗口難唸/難記的古怪名字,造成閱讀上的困擾與困難。

總而言之,《昆蟲偵探》或許算不上是部精彩萬分的大作,但作者發想特殊,創意巧思十足,讀來有趣,也給予了讀者學習新知的機會,那麼其實它也就達成一部娛樂小說的使命了。

個人喜愛度:★★★

隔太久才寫心得,當時的想法又沒完整記錄下來,老實說大半都忘光了...Orz
【延伸閱讀】
昆蟲偵探推薦序二 日本推理界的異色作品◎凌徹(青蛙巫婆部落格)
噗。鳥飼否宇《昆蟲偵探-熊蜂探長的華麗推理》(BY 上川森)
昆蟲偵探 - 鳥飼否宇(BY 可可)
昆蟲偵探(BY tsungchiehh)
這世界沒有偶然。「昆蟲偵探」(BY 栞)
《昆蟲偵探:熊蜂探長的華麗推理》讀後筆記(BY Cactus)
創意、專業、致敬的三位一體。鳥飼否宇《昆蟲偵探─熊蜂探長的華麗推理》之大推薦(BY 寵物先生)
一個破繭而出的嘗試:昆蟲偵探/鳥飼否宇(BY 路那)

【鳥飼否宇作品】
昆蟲偵探:熊蜂探長的華麗推理(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