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靜謐的慶典──《塞拉耶佛的大提琴家》


作者:史帝芬.蓋洛威(Steven Galloway)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24日
閱讀日期:2009年06月22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時周文化與林小姐)

戰爭,時有所聞──不管是已逝去的久遠過往,抑或是正在發生的當下。然而,因為距離太過遙遠,也因為事不關己,彷彿隔著一層什麼,瞧不真切,而缺乏實感;往往隨著時間經過,便逐漸被淡忘於記憶深處的角落。

塞拉耶佛圍城(Siege of Sarajevo)開始於1992年4月5日,結束於1996年2月29日。在那段尚且年幼無知,鎮日只知歡笑嬉戲的時光,我從未想過,幾千公里外的地方,有無數人們正在受著苦難,掙扎在恐懼與飢餓之中,日夜擔憂隨時可能面臨的死亡威脅──不,或許人們害怕的根本不是死亡或結束(相反的,人們甚至期盼結束),而是未知,那種一切都無法確定的不安感受。

他無法證明到底哪一個謊言才是真相。(節錄自第一部■德拉岡)
戰爭是一場瘋狂的遊戲,被戰爭這個怪物所抓住的人們,往往深陷於其中而不自知。落入二選一的陷阱裡,非友即敵,是敵非友,人人都要選邊站,都要歸類劃分:我們的人、或他們的人。為何戰鬥、為何殺戮,那都不再重要,殺殺殺殺殺,沒有理由,不需過問原因,只需說服自己相信,殺殺殺殺殺,敵人是邪惡的,只需讓仇恨擁抱自己,抹滅良心與理性,盡情投入這場血腥遊戲。至於代價?留待事後再來追悔吧,反正待到那時,一切早已來不及挽回。

有一些人以為反抗邪惡的一方,就代表自己是正義的。
(節錄自第三部■若矢)

在那二十二天裡,以不發一言的大提琴手為核心,若矢、齊楠、德拉岡,三人以各自的姿態、思想與壞滅重建後的價值觀,試圖從朝不保夕的圍困日子裡,找尋生存的意義與生命的真相,不賣弄悲慘,不譁眾取寵,他們可以成為這場戰爭中的任何一個人,他們也可以代表這場戰爭中的每一個人,他們所經歷、所思考的,同時也在城市裡的每一個角落上演著。

這城市裡到處都是和他一樣的人,這些人都找到了繼續過日子的方式。大家都不是懦夫,也都不是英雄。(節錄自第四部■齊楠)
大雨稍歇的午後,街道上一片靜寂,我讀著《塞拉耶佛的大提琴家》,恍惚朦朧中,現實似乎與塞拉耶佛合而為一,悠揚的大提琴樂曲時近時遠,像是悼念,也像是救贖,更像是一則華麗的謊言、一個幸福的美夢,讓人分不清真實與虛假、現在或過去;或者,那其實是一場靜謐的慶典,為能夠存活下來的每一條生命慶賀,演奏出生命的有限與美好。

個人喜愛度:★★★★

我發現,第一部各角色章節的第一句話,和第四部各角色章節的第一句話,完全相同,可是在經歷過這麼多事之後,同樣的開頭,角色心境卻已大不相同,是相當有趣的手法。
◎倖存下來的人,失去的不單是自己的同胞,也失去了關於原先生活的記憶。人們不再記得,當你穿越街頭時沒有人從山丘上對著你開槍的那段日子。(節錄自第一部■若矢)
◎人無從選擇自己該相信什麼樣的事,而是這樣的事選上你、逼你去相信。(節錄自第一部■若矢)
◎他們怎能從他這種哪裡都去不了又餓著肚子的人身上賺錢?(節錄自第二部■齊楠)
◎「他是以為自己和其他人過去所受的苦應該是有意義的,人們應該能從這些事當中學到教訓,但事實卻不是如此。」「沒有嗎?」「看看妳的四周吧。」(節錄自第二部■德拉岡)
◎至少,這場戰爭,讓我走了許多以前不曾走過的街道,改變了我的生活領域。(節錄自第二部■德拉岡)
◎我不記得以前是不是這樣,還是我們只是以為以前是這樣。要記得以前的事,好像不大可能。(節錄自第二部■德拉岡)
◎和突如其來的橫死相比,知道自己死期將至,似乎還不算太壞。(節錄自第三部■德拉岡)
◎能再多看這個世界一眼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即使眼前一片灰暗,一片模糊,也比毫無預警地陷入一片黑暗中來得好吧?(節錄自第三部■德拉岡)
◎決定的重點在於你想不想留在你存在的世界中。(節錄自第三部■德拉岡)
◎所謂好理由與壞理由是由誰決定的。(節錄自第三部■若矢)
◎真相不一定是表面上看起來的樣子。當他們變得甘願與死亡共存、任由山丘上的人操縱他們的心理,那麼塞拉耶佛就會滅亡。(節錄自第三部■德拉岡)

【延伸閱讀】
2009-42《塞拉耶佛的大提琴家》-為人心點亮一盞溫暖的燈(BY jjzero)
塞拉耶佛的大提琴家(BY elish)
試讀:《塞拉耶佛的大提琴家》(BY 苦悶中年男)
[試讀] 薛西佛斯的掙扎——《塞拉耶佛的大提琴家》(BY 土人)
《塞拉耶佛的大提琴家》試讀活動(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相關連結】
塞拉耶佛的大提琴家(博客來網路書店)
馬友友 SOLO(博客來網路書店)
※ 專輯中第九首The Cellist of Sarajevo,是英國作曲家David Wilde以此事件創作的曲子。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