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爽青春科幻小品──《穿越時空的少女》


作者:筒井康隆
出版日期:2009年05月02日
購買日期:2009年05月13日
閱讀日期:2009年07月25日

受過筒井康隆的瘋狂無厘頭型幽默污染洗禮過後(《富豪刑事》只不過是小試牛刀,《城市異人》才真令人大呼過癮),再來閱讀專為國高中學生讀者所寫的科幻入門作品《穿越時空的少女》,老實說,還真有那麼點像是剛吃完一桌滿漢大餐,卻又送上來一道清粥小品時的感受,雖然清爽也確實鮮美可口,但卻難免讓人覺得不夠滿足。

本書共收錄三則短篇故事,故事裡的主角都是年輕的少年少女(想必是為了讓目標讀者群產生共鳴吧!),以平凡生活中發生的奇特現象(謎團)展開劇情,描寫少年少女獨有的青春煩惱與青澀氣息,整體氛圍單純又容易吸收,讀起來輕鬆無負擔。

其中首篇作品〈穿越時空的少女〉,曾在2006年改編為動畫電影《跳躍吧!時空少女》,獲得相當不錯的評價。但雖說是電影原作,兩者的故事及時間點卻完全不同。小說以理化實驗室中的奇怪人影揭開序幕,描寫少女和子在聞到一股香甜氣味時暈倒,醒來後卻意外發覺自己擁有了穿越時空的能力。為了找出這奇怪能力的來源,也為了查出理化實驗室中的人影是誰,和子再次穿越時空,回到四天前的理化教室,沒想到卻因而得知了令人訝異的真相。

在古今中外的科幻作品裡,「穿越時空」是個蠻常見的題材,有些是回到過去、有些是前往未來。但不論到哪一個時空裡,通常都會有一條既定法則,也就是「不能改變過去」,即使再怎麼遺憾、即使用盡種種方法試圖改變,都只是徒勞無功,一切都只會按照原來的軌跡前進,就算細節不同,也肯定只能得到相同的結果。不過,從〈穿越時空的少女〉裡可以發現,在「不能改變」這一點上,筒井康隆選擇了較為彈性寬鬆的安排,改變是因不適合而「不能」,卻並非是絕對無法達成的。這樣的做法,雖然使得結局的淡淡遺憾與失落中帶著些許希望,可是也讓想太多的人(例如我)忍不住悄悄憂慮起來,擔心萬一未來世界出現「有心人」故意擾亂歷史,造成時空大混亂的話該怎麼辦。

書中的第二篇作品〈惡夢的真相〉科幻味較淡,主要是在講述心理學的基本觀念,風格偏向解謎。故事主角昌子和弟弟芳夫,各自對不同的東西(般若面具與懼高症、廁所裡的女人與走廊上的男人頭顱)擁有嚴重的恐懼感。但俗話說事出必有因,一個人沒道理毫無理由地感到害怕,為了征服自己的恐懼,昌子便決定探尋過往,找出真正的源頭。

在短短的五十八頁裡,一共容納包含了三個謎題,簡單、不複雜,答案也合情合理。但或許篇幅輕薄短小還是多少有所影響,故事中尋找真正原因的經過,還是略有明顯斧鑿痕跡。不過我個人蠻喜歡這篇的,題材正合我胃口。

第三篇作品〈無止境的宇宙〉,則是以「平行世界」的概念為核心,描寫少女暢子因為某個世界發生的意外爆造而受到影響,被拋到不同世界的經歷。這篇就比較有筒井康隆那種不顧一切的瘋狂(故事發展)筆法的味道;可惜故事實在太短,感覺作者還來不及發揮,一切就結束了,應該還有很多東西可以寫才對。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小說外還有卡通有電影有漫畫的《穿越時空的少女》(BY 青蛙巫婆張東君)
《穿越時空的少女》(《時をかける少女》,1976 c.)by 筒井康隆(BY Daneel)

【筒井康隆作品集】
穿越時空的少女(博客來網路書店)
富豪刑事(博客來網路書店)
爺爺(博客來網路書店)

2 則留言:

  1. 我覺得你把我想說的都說完了QDQ!!!! (呼呼,心得結束ˇ)

    回覆刪除
  2. 可可妳這樣真是太混惹!(悲憤指)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