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復活之後──《斯德哥爾摩復活人》


作者: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John Ajvide Lindqvist)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25日
閱讀日期:2010年04月07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小異出版與江小姐)

死亡,是人類在這世上無法掌控的未知事物之一,而未知往往會造成恐懼,隨之而來的失去也讓我們悲傷、害怕;於是,恐懼、悲傷與害怕失去的情緒,便令我們不自覺地試著逃避,以延長性命、追求長壽的方式,來逃避那所有人都終將遇上的死亡大限。

我們都知道死亡不會放過任何人,但當我們遇上摯友親人的死亡,面臨撕扯人心的痛苦與悲傷時,卻仍忍不住會悄悄希望,那個人能夠死而復生,回到我們的懷抱之中。然而,在那同時,我們卻又清楚明瞭這是不可能的事。或許就是失望中的自我安慰,與心底深處執意升起的希望,兩者混合所致,小說故事裡出現的復活者,總是伴隨種種後遺症,甚至不再是我們原本認識的人。

史蒂芬.金在其筆下作品《寵物墳場》中,向讀者傳遞了一個疑問:「若有機會能讓至親復生,你會選擇不顧一切的嘗試嗎?」。到了《血色童話》作者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筆下,在其作品《斯德哥爾摩復活人》裡,他則棄置不談生死道德方面的掙扎,而是直視人們內心情感的拉扯,提出另一角度的疑問:「當親人從另一個世界活了回來,你能依然愛他嗎?」。

作者刻畫了三個經歷與立場不同、傷痛程度不一的家庭──因一場嚴重車禍而失去妻子依娃的大衛,卻在妻子死去半小時後親眼目睹她的復活,面對所有復活人中唯一擁有對話能力的依娃,大衛的心情百味雜陳,不知該如何看待此事;照顧失智丈夫托爾長達七年的艾薇,盡力完成了自己的婚姻誓約(不論好壞,直到死亡將我們分開),卻沒想到丈夫竟在舉行葬禮的兩天前,再度回到家中,但她心想,她四十三年前可沒承諾牧師,連死後都會珍惜照顧對方;沉浸在孫子去世傷痛中的馬勒,在得知死人復活之事後,第一時間趕到墓園挖出孫子伊利亞思,即使兩個月的時間,已足以讓孫兒容貌不再,外觀猶如木乃伊,他仍細心照顧、誓言保護──將他們分別面對這個問題,所做出的種種反應與答覆,細緻地呈現在讀者面前。

死而復生的題材著實有點老套,不過作者在故事與故事之間,穿插新聞報導、訪談、研究記錄、談論性節目、政府的反應與處理方式等片段,這種處理手法雖不算新穎,但卻相當有趣。而書中三線並進描繪的家庭故事,其中所傳達出的情感動人心弦,處處引人深思;在各個細節的表現上,也都有不少亮眼之處,我尤其喜歡死神外貌隨著人心反射而改變的設定,以及書末毛蟲破蛹化蝶的畫面,既美麗又哀傷。

雖說優點不少,但讀完之後,總覺得似乎有哪裡不足。我想或許是因為,對於活人們面對死人復生的不同反應,作者的描寫是足夠寬廣多樣化了,卻探討得不夠複雜有深度,且作者自身的立場也不是那麼堅定(對於問題的回答,作者自己也還在迷惘吧)。因此整個故事便顯得好看是好看,但卻不夠讓人印象深刻,相當可惜。

題外話,我覺得整個故事背後的真相,應該是這樣的(以下提及重要劇情,隱藏起來,建議不怕爆雷或已經讀完故事的人再看):
管理瑞典斯德哥爾摩地區人類靈魂的死神,在某個意外狀況下(要說那場充滿電流的詭異現象是那個意外的因,或是意外所造成的果都可以),將新近收集(人類時間兩個月內)的靈魂通通釋放了出去,造成該區死人大復生,為了將事情導回正軌,死神只好一個個想辦法收回,甚至找上有通靈能力的艾薇幫忙(可惜傳達得太過曖昧,讓艾薇誤會了,後來才由佛蘿拉糾正)。嗯,很有古代神話故事的味道(大笑)。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復活的不只是活屍而已:談《斯德哥爾摩復活人》(BY 鎮長)
《斯德哥爾摩復活人》SM 012_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BY 心戒)
斯德哥爾摩復活人(BY elish)
【斯德哥爾摩復活人】非常……史蒂芬金的樣子(BY 冥王星男爵)
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斯德哥爾摩復活人》(BY Heero)
斯德哥爾摩復活人:愛的奇蹟(BY 顏玲)
試讀:《斯德哥爾摩復活人》(BY 苦悶中年男)
斯德哥爾摩復活人(Hanteringen av ododa) ☆☆☆☆(BY 總是藍)
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斯德哥爾摩復活人》:當逝者不再已矣(BY 藍色雷斯里)
真愛的界線--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斯德哥爾摩復活人》(BY 補夢人)
愛有多深? - 《斯德哥爾摩復活人》John Ajvide Lindqvist(BY coccus)
死纏活愛——讀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斯德哥爾摩復活人》(BY sodom)
《斯德哥爾摩復活人》搶先試讀徵文活動(異常!OTAKU)
《斯德哥爾摩復活人》搶先試讀徵文活動(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上面兩個連結內,收錄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作品集】
斯德哥爾摩復活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血色童話(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