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學園讀書會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作者:櫻庭一樹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16日
購買日期:2010年04月16日
閱讀日期:2010年05月10日

《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是由聖馬莉安娜學園「讀書俱樂部」之成員,以青春為筆、熾熱情感為墨,將不見容於校園正史的秘密與傳說,仔細記述寫就而成的黑暗記錄簿。

此記錄簿究竟分作幾冊已不可考,目前僅知有五冊現世,分別是:1960年度的學園之謎〈聖女馬莉安娜失蹤事件〉、1969年度的偽王子事件〈烏丸紅子戀愛事件〉、1990年度的時代變革〈奇妙的旅人〉、2009年度的搖滾熱〈一等星〉,以及創校百年──2019年度的嶄新傳承〈習性&實踐〉。

這五則記錄,宛若《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與《文學少女》的合成體,和前者相似,有著略帶古風、咬文嚼字的用字遣詞(不知原文即是如此,抑或是因兩書譯者相同所致);和後者相同的故事結構,以文學名著之情節作為主軸,暗示並呼應主要人物們的情感與經歷。且於其中穿插該世代的社會情勢與重大事件,突顯各世代的青年少女們,即使因外界影響,而擁有不同的煩惱與價值觀,卻仍能夠展現出同樣的天真、敏感、複雜、殘酷、高傲與故作姿態,那如此永恆不變的奇妙少女心。

讀者諸君!請跟隨我等之腳步,盡情欣賞在名門女校聖馬莉安娜這座大舞臺上,由猶如裹了糖衣之毒藥般的少女們,傾巢而出精心製作的一幕幕華麗大戲。

讀者諸君!也請與我等共同期盼,隨著時光流逝、代代傳承,這些分散隱藏在各書堆角落中的黑暗記錄簿,終能緩慢、堅定地日漸增加。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第34期心得(逆轉讀書會)

【櫻庭一樹作品集】
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博客來網路書店)
荒野(博客來網路書店)
我的男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不適合少女的職業(博客來網路書店)
赤朽葉家的傳說(博客來網路書店)
GOSICKs 3 -秋花追憶-(博客來網路書店)
GOSICKs 2 -遠離夏季的列車-(博客來網路書店)
GOSICKs 1 -春天來臨的死神-(博客來網路書店)
GOSICK 6 -化妝舞會之夜-(博客來網路書店)
GOSICK 5 -別西卜的頭骨-(博客來網路書店)
GOSICK 4 -為愚者代辯-(博客來網路書店)
GOSICK 3 -藍薔薇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GOSICK 2 -其罪無名-(博客來網路書店)
GOSICK 1(博客來網路書店)
糖果子彈(博客來網路書店)

1 則留言:

  1. 看書名我還以為是勵志書籍(大汗)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