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狼之間──《狼紀年:太古的戒律》


作者:桃樂絲.赫斯特(Dorothy Hearst)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02日
閱讀日期:2010年06月03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貓頭鷹出版社與吳小姐)

我們都知道,人類最好的朋友:狗,是在久遠久遠以前(約略一萬四千年前到一萬六千年前),由野生狼馴化演變而來。但是,到底當時的詳細情況為何?人類與狼群是怎麼走在一起、互相合作的?當中是否曾發生過任何衝突?我們不得而知。

這些不得而知的細節,就給了作家發揮無限想像力的空間。在《狼紀年:太古的戒律》中,作者桃樂絲.赫斯特便以狼的角度,撰寫一萬四千多年前人與狼相遇、相知的經過。雖然故事裡,多少還是帶了點人類角度的一廂情願(人狼之間有著強烈吸引力,彼此的血脈呼喚著想要攜手合作、共同狩獵),但結合虛構的太古傳說,以及描寫得活靈活現的狼群生態(原來人與狼的生活形態如此相似),讓人即使明瞭結局必然是人與狼攜手合作,卻仍忍不住暗暗期待作者將會用什麼方式扭轉一切。

雖說《狼紀年:太古的戒律》寫的是人狼相遇的開端,但其本質依然是典型青少年冒險小說的架構。故事裡必定有個生來就與眾不同、個性叛逆、渴望冒險的主角,和全世界的青少年一樣,都不喜歡受他人擺佈,總是容易被情緒影響、左右行動,並且迫切地想要向所有人證明自己的能力。當然在冒險的過程中,主角與他的伙伴們,也往往會在不經意間揭破某些重大秘密,最終完成「唯有你才辦得到」的特殊使命。

然而在這些之外,我卻忍不住在意起「服從」這件事。當主角凱拉的母親被狼族首領魯烏克驅逐時,母親交代凱拉要努力活著,向狼群證明自己足夠強壯、值得存活,爭取狼群的認同與接納,成為狼群的一份子。而狼群中的教育,則告訴牠們必須要尊敬、服從首領的決定,遵守祖先們與眾太古的約定(遠離人類,不與人類交往,也不無故殺害人類)。基本上就和我們從小受到的教育一樣:要學會服從,要遵守紀律。

但是,不管是幽靈狼的現身,抑或是血脈中的呼喚,似乎都在將凱拉往另一個方向拉扯。牠忍不住瞞著狼群私下前往人類營地,悄悄觀察人類的生活,更大膽與名為塔莉的女孩接觸,合作共同狩獵。依照狼群的規定,凱拉與人類太過接近,理應受到驅逐,就像魯烏克的哥哥希倫一樣。然而,凱拉與人類女孩的秘密交往,卻使牠發現太古傳說的真實面貌,更因此阻止了人類與狼群面臨的毀滅,成為拯救狼群的英雄。

實話說,我的感覺相當複雜。若要說作者鼓吹讀者反抗,會反抗才能與眾不同,才有機會完成大業,或許太過嚴重與誇張。但就突然覺得有種從小學習的東西,被全盤推翻否定了的感受……。當然從另一個方向想,也可以說作者試著傳達不要一昧相信他人的說法,不要只會服從別人的決定,要自己求證辨別,要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啦。很難確切說怎麼做是對的、怎麼做是錯的,有時候對的行為也不見得能有好的結果,有時候錯的行為也不見得一定是壞的結果,就像希倫與凱拉的不同際遇。

總之,本書給人的感覺實在非常微妙。故事本身讀起來算是蠻單純、蠻流暢的,末尾凱拉解決人與狼衝突的方法也頗有亮點。但在角色個性的塑造上,似乎多多少少都顯得有點矛盾,像阿祖安有時懦弱、有時勇敢,就讓我覺得不太自然。而主角凱拉遭受的差別待遇雖然令人同情,可是牠不討喜的個性卻把同情分都扣光光了,讓人不太能對她的際遇有認同感。我反而比較喜歡那隻個性奇妙又有趣的渡鴉特力圖。

目前看起來,作者留下了不少伏筆沒有解答,例如凱拉父親的身份、凱拉母親的去向、柏菈失蹤後的遭遇等等。究竟作者打算在續集帶來什麼樣的故事呢?我還是覺得相當期待。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和平的曙光,《狼紀年:太古的戒律》(BY 栞)
狼紀年:太古的戒律(BY elish)
【狼紀年:太古的戒律】狼群大宅門(BY 冥王星男爵)
人狼共存的寓言--桃樂絲‧赫絲特《狼紀年:太古的戒律》(BY 補夢人)

【桃樂絲.赫斯特作品】
狼紀年:太古的戒律(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