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憶的力量──《神秘回聲》


作者:塔娜.法蘭琪
出版日期:2010年06月28日
閱讀日期:2010年06月24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皇冠文化與周小姐)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些不願回想的曾經,我們試圖遺忘,當作從未有過這事,我們嚴詞拒絕,堅持它不在心中佔有重要地位;但不論我們願不願意承認,這些過去、這些回憶、這些傷痕,仍然時時刻刻影響著我們的所思所想,改變著我們的所作所為。縱然我們活在當下、追趕著未來腳步,其實卻仍受到往昔經歷的苦苦糾纏。

而對於《神秘化身》裡那位膽大妄為,視規矩為無物的大老粗警探法蘭克.麥奇來說,他的傷痛,就在十九歲那年的某個夜裡,深深烙印在他的心頭。在日後的時光裡,他無法不一再想起那個夜晚,那個他與女友蘿西約好奔向耀眼未來,卻慘遭遺棄的深夜。

二十二年來,法蘭克一直認為,是麥奇家瘋狂的血液,是父親在私奔前夜那場吵醒全街人的鬧劇,令蘿西改變了心意,決定拋下他,獨自遠走高飛。他暗暗責怪家人,不願回到那個受酒鬼父親操控的家,更不願想起那塊充滿傷痛回憶的「忠誠之地」。然而,一通妹妹潔姬撥來的電話,卻讓法蘭克不得不回到那裡。因為,有人在忠誠之地的廢屋壁爐裡,發現了蘿西的手提箱,箱子裡裝滿了蘿西當年為未來所準備的事物。

這個發現,顛覆了法蘭克二十二年來一直深信的:蘿西在世界的某個角落,生活得幸福快樂。他回想起那夜在寒風中所聽見的窸窣聲,難道,那就是蘿西在這個世上最後發出的聲響嗎?當法蘭克在廢屋地下室找到蘿西的骨骸,他終於明瞭,蘿西從來未曾拋棄自己。但究竟是誰在那夜殺害了蘿西?正當此時,他的弟弟凱文又被人發現在廢屋墜樓身亡,身上竟帶著當年那張紙條的另一半……。法蘭克想要親自追查真相,卻受到接手的重案組警探拒絕,連忠誠之地裡,也悄悄流傳著就是他殺害了蘿西與凱文的說法,而使他成為不受歡迎的人物。往事與傷痛、親情與初戀,他究竟該如何梳理這一團亂,找出真兇身份?

在《神秘森林》時,我就非常喜愛塔娜.法蘭琪那優美中帶著愁思、尖刻中帶著看透一切的文字;到了《神秘化身》,她的說故事功力更上一層,讓人不自覺地化為書中角色,沉浸在那如幻影般的美好時日;而在《神秘回聲》裡,她又以不同的面貌,帶來一個驚人故事,誘引讀者落入文字所構築的世界之中,挖掘我們曾經共有的往日回憶,描繪家人間說不清道不明的愛恨糾結,也再一次揭開回憶的真貌與力量。

說真的,寫兇殺命案的推理小說那麼多,我忍不住要想,到底塔娜.法蘭琪的作品哪裡和別人不同呢?除了文筆優美之外,我想最大的不同點,應該就是在她字裡行間所蘊含的哀愁氛圍了吧。她總是讓主角在事過境遷之後,以回憶往事的口吻淡淡述說,言詞中充滿了情感,卻又隱約帶著一股自責,「我早該發現的」、「我該看到徵兆的」,那種無法改變事實的無力感,加上第一人稱的敘事方式,讓人很難不整個掉進角色的情緒之中,久久無法逃脫,也不想逃離。

而從羅伯到凱西,再從凱西到法蘭克,透過三個故事的塑造,令他們顯得有血有肉,活靈活現得彷彿真有其人,親切熟悉得像是就在你我身邊,感覺好像已經認識他們一輩子似的。最可怕的是,本來讀《神秘化身》時,我實在不太喜歡法蘭克,覺得他太狂妄自大,但讀完《神秘回聲》後,我卻忍不住悄悄愛上了他,愛他對蘿西的深刻愛意,愛他對女兒的保護與教導,更愛他使計勾上史帝芬甘心幫忙。在讀了本書的〈作者中文版序〉以後,我開始擔心了,我本來以為作者下一本會寫史帝芬(史帝芬又聰明、又可愛),沒想到竟然是那個惹人厭的球王,我擔心我的心情,到時不知又要怎麼被作者玩弄在股掌之上了啦,嗚嗚!

個人喜愛度:★★★★

◎現代人談起愛情,總讓我目瞪口呆。我和組裡的小伙子到酒吧,常聽他們鉅細靡遺描述女人要有什麼身材、那裡的毛該刮、怎麼刮、什麼日子該做什麼,一定得說什麼、要什麼,還有一定不能說什麼、要什麼。我也聽女人在咖啡館閒聊,列出男人應該做的工作、該有的車款和服裝品牌,還有哪種花、哪家餐廳和哪種寶石符合標準。我只想大叫:你們這些人瘋了嗎?我從來沒有買花給蘿西(她回家之後會很難解釋),也沒想過她腳踝長得好不好。我要她,要她只屬於我,而我相信她也要我,就這麼簡單。(節錄自第六章)
◎真理和廢話或胡言亂語是不一樣的。她身邊左右的人每天都在灌輸她真實是百分之百主觀:只要相信自己是明星,就算五音不全也應該出唱。只要相信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武器是不是存在就一點也不重要。名聲就是一切,因為除非被夠多的人注意,你就不存在。而我希望自己的女兒學會一件事,世上不是所有東西的價值都由你有多常聽到它、多希望它是真的或有多少人注意它來決定。在這個世界上,一個東西要是真實的,就他媽的必須要有內容。(節錄自第九章)
◎這是我頭一回稍稍體會重案組的傢伙為什麼樂在其中。臥底抓人的時候,只要落到陷阱裡的都不會放過,而我們的本事就在於知道用什麼當誘餌,抓到之後哪些該放,哪些該敲昏帶走。重案組完全不是這樣。他們是追蹤專家,受命獵捕兇猛的掠食者,眼中只有兇手就像心裡只有愛人一樣,專注在茫無頭緒的黑暗中追逐那個唯一,對所有其他的身影視若無睹。他們對象專一,關係親近而強烈。嫌犯就在某處,警探和他都豎耳傾聽,等待對方踏錯一步。(節錄自第十五章)

【延伸閱讀】
往事就像鬼魂一般,縈繞盤旋,揮之不去。《神秘回聲》(BY 栞)
試讀:《神秘回聲》(BY 苦悶中年男)
塔娜法蘭琪《神秘回聲》:過去,無法拋棄(BY 藍色雷斯里)
[試讀] 神秘回聲 --血緣暴力(BY Draq)
神秘回聲/塔娜˙法蘭琪(Tana French)(BY 路那)
神秘回聲 Faithful Place(BY chanyu)
【閱讀】神秘回聲(下雨的城市)
神秘回聲(BY elish)
只要打開書,就知道會有一趟聽得見心跳的旅程《神秘回聲》(WC看看 © 好書太多,不斷送青春。)
找試讀)就是你!不管有沒有讀過神秘系列都看過來!《神秘回聲》全球搶先登場!(小王子的編輯夢)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書評。

【塔娜.法蘭琪作品集】
神秘回聲(博客來網路書店)
神秘化身(博客來網路書店)
神秘森林(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