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花水月的幻夢──《神秘化身》


作者:塔娜.法蘭琪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26日
購買日期:2009年10月28日
閱讀日期:2010年06月22日

「聽說世界上所有人,都可以找到和自己長得一模一樣的人。」(P.031)
因為過往經歷,我相信這句話的真實。回想我小學之時,曾有同學提到,他在某個我從未去過的地點,看見了我,還詢問我當時為何不理會他的招呼。後來上了國中,我仍數度從不同的同學口中,耳聞過對方的片段消息。只可惜,一直未曾有機會和她面對面相見。我們到底有多相似呢?這成了我心中多年來偶爾會想起的疑惑。

然而,對《神秘森林》裡那位聰穎可人,充滿魅力的警探凱西.麥道斯來說,遇上和自己面貌相同的蕾西,並不是件能夠一笑置之的事。「蕾西.麥迪森」,原本是凱西與上司法蘭克,為一樁校園臥底任務所捏造出來的假身份。在任務結束後,凱西便回歸了原有的生活軌道,甚至因公負傷得以調升至重案組,參與《神秘森林》裡的事件,以及後來的「薇絲塔行動」。

「薇絲塔行動」結束之後,凱西轉調至家暴組,默默舔舐當時造成的心理傷痕。不料,幾個月後的一個清晨,男友山姆的緊急來電,將凱西引往都柏林市郊的荒廢小屋裡。蕾西就在那兒,頂著和凱西一模一樣的面容,渾身浴血,靜靜地躺著,猶如往日幽魂終於逮到機會找上門來,要凱西為輕易將她拋在腦後之事,討回一個公道。

為了查出「蕾西」的真實身份與死亡真相,也因為法蘭克認為「難得有這樣的好機會」。凱西奉命偽裝成重傷未死的蕾西,混入她生前居住的山楂林屋,試著透過這四名異於常人的屋友──丹尼爾、艾比蓋兒、賈思汀、瑞法爾,從他們的言談和舉動中,尋找與蕾西之死相關的蛛絲馬跡。但臥底並非演戲,凱西必須時刻融入蕾西的身份,才能避免露餡,引發屋友們的懷疑;可是當她一再用蕾西的眼光看世界,一再以蕾西的思考方式來應對,她開始逐漸分不清自己是誰,同時更深深受到山楂林屋裡的生活吸引,幾乎想永遠待下來,再也不要回到凱西的生活裡……。

我想,我能理解凱西為何會如此掙扎。因為隨著塔娜.法蘭琪的敘述筆觸,連在書外的我,也忍不住漸漸嚮往起山楂林屋裡那種樸實單純的生活,羨慕五人間那互相信任、緊密連結的情感羈絆,彷彿只要一舉手、一投足、一個眼神交會,彼此的一切便盡在不言中。縱然明知這只是個猶如鏡花水月般的幻夢,縱使它的本質如此病態,甚至只需要一個微小裂縫──不滿、芥蒂、磨擦或爭吵──就能將它毀壞殆盡,再也不復原貌,它仍然美好得讓人想要沉醉其中,再也不願醒來。

但也正因為那樣的日子太過美好,在毀滅的那刻才更讓人感覺惆悵與不捨。直到掩卷之後,仍久久無法言語。至於虛幻、真實與真相?統統丟到一旁吧。我只願隨著凱西,在夢境中回到山楂林屋,看那五人言笑晏晏、嬉戲打鬧,一如初始。

個人喜愛度:★★★★☆

◎我以前總是覺得(感謝我的天真)自己能對被殺的人有所貢獻。不是報仇,因為這個世上沒有任何復仇的舉動,能夠追回他們失去的那一口生命之氣。也不是正義,無論正義到底意味什麼。我只能帶給他們一樣東西,就是真相,而且我很在行。我總是奮力挖掘真相之金,不管是否弄傷手指,等我尋獲再親手捧到死者的墓前。真到有一天(又是薇絲塔行動)我突然發覺真相是多麼滑溜、易碎,斧鑿深深,多麼沒有價值。(P.103-104)
◎有些被害人會闖進你心裡,例如小孩、被毆打的退休老人與滿懷期盼到夜店玩樂卻葬身戶外廁所的女孩。不過,多數死者都只是辦案的起點,而兇手則站在彩虹彼端。我們很容易就會將死者忘記,當成無足輕重的角色,只是好戲上演之前搬出來的舞台道具,這一點真是可怕。(P.192)
◎我們的社會完全建立在不滿足之上,人不停想要更多更多東西,對自己的家、身體、裝潢和衣服不滿意,什麼都覺得不夠。他們覺得不滿足是生命的本質,認為這是天經地義。要是你對現有的事物感到滿足,尤其你有的東西一點也不稀奇,你就是危險人物,就是在破壞一切規矩,動搖神聖的經濟體系,挑戰社會基本價值。(P.207)
◎世上所有警探都曉得,我們最好的武器就是嫌犯心中的慾望。我們再也不能使用指捻螺釘或發紅的火鉗,無法逼人認罪,帶我們去找屍體,供出愛人或背叛老大,但嫌犯還是會做,因為他們要的不只是安全,或許是求得心安、向人吹噓、消弭壓力或重新開始,隨便都行。我們只要找出你要什麼──不動聲色挖出埋藏在你內心深處,連你都不曾意識到的事物──放在你面前,你就會自動奉上我們所要的一切。(P.304)

【延伸閱讀】
創作.幻滅.愛與被愛──談塔娜.法蘭琪的《神秘化身》(本書導讀 BY 鎮長)
【試讀】神秘化身(下雨的城市)
鏡子的故事——讀塔娜.法蘭琪《神秘化身》(游擊隊講義)
塔娜.法蘭琪:神秘化身(BY elish)
《神秘化身》JOY系列_塔娜.法蘭琪(BY 心戒)
塔娜法蘭琪《神秘化身》:幽深迷離的身份追尋(BY 藍色雷斯里)
羈絆或枷鎖?《神秘化身》(BY 栞)
[試讀] 神秘化身 --不可能的死者(BY Draq)
《試讀-神秘化身》塔娜‧法蘭琪(BY chi)
《神秘化身》讀後感(BY 余小芳)
神秘化身:妳/你想過妳的願望也是有代價的嗎?(Fran私觀點)

【塔娜.法蘭琪作品集】
神秘回聲(博客來網路書店)
神秘化身(博客來網路書店)
神秘森林(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