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避免的必然──《她的對稱靈魂》


作者:奧黛麗.尼芬格(Audrey Niffenegger)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02日
閱讀日期:2010年06月30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商周出版與蘇小姐)

在世上擁有一個猶如自己分身的雙生手足,是什麼樣的感覺呢?能夠有個人從小和自己形影不離、同進同出、宛若一體,時時刻刻分享彼此的歡笑與淚水,還能偶爾開些無傷大雅的交換身份玩笑,應該相當有趣吧!

但人是一種害怕孤單、喜歡群聚,卻又矛盾地要求喘息空間的生物。在過於密切的相處中,會感到厭煩,想要尋求獨立,那是不可避免的必然,不管是朋友、手足、情人、夫妻,或是父母與子女之間,再怎樣親近的關係,總是都會遇上這麼一天。而在雙生姊妹/兄弟如此特殊的關係之下──比任何關係都還要更加貼近、更加親密,當分離的時機浮現,隨之而來的衝突,自然勢必更加激烈。

《她的對稱靈魂》說的是兩對雙胞胎的故事,也是一個充滿哀傷的鬼故事。一份遺產、一間公寓,將茱莉亞與華倫婷娜這對鏡像雙生姊妹,引領到霧都倫敦。這份遺產來自她們從未見過的艾絲沛阿姨──她同時也是她們母親艾蒂的雙胞姊妹,遺囑上甚至註明嚴禁她們的父母(艾蒂與傑克)踏足公寓。究竟二十年前發生了什麼事,讓艾蒂遠離故鄉(倫敦)到美國重新生活,更從此與艾絲沛互不聯絡?

懷著疑惑、好奇(對艾絲沛阿姨與倫敦),以及對自由的期盼,茱莉亞與華倫婷娜在倫敦展開了嶄新生活。她們認識了艾絲沛的年輕情人羅伯特與鄰居馬丁,她們遊走於大街小巷,著迷於公寓鄰近的高門墓園。然而,倆人間相異的興趣、喜好,新生活中的不同經歷,還有愛情,使華倫婷娜逐漸堅定了脫離茱莉亞的渴望,讓她悄悄定下一個計畫。偏偏正當此時,艾絲沛鬼魂的現身,又為一切添增了更為複雜的變數……。

這兩對雙胞胎之間的遭遇相似得令人唏噓,更讓人對她們的自私、大膽妄為與異想天開,感到心驚肉跳,好想狠狠的大力搖晃她們,問一問她們:難道妳們沒思考過後果嗎?妳們憑什麼如此操控他人情感?不管是成功抑或失敗,這麼做都只會玩火自焚、自食惡果啊!而旁觀整樁悲劇發生(要說推波助瀾也不為過)的傑克與羅伯特,不但不盡其所能阻止錯誤,還任由她們牽著鼻子走,我認為他們根本沒有資格恨她們。

故事本身屬於慢熱型,作者以日常生活的片段,逐漸蘊釀出角色的性格、關係與情感,到末尾再一口氣匯集爆發,展現出令人驚愕(卻又覺得不出意料)的結局。這樣的設計,讓故事讀來有漸入佳境的感覺,讀者會在不知不覺間陷入角色的情緒之中,繃緊心弦為他們擔憂,整體來說表現不俗。不過,由於故事主要圍繞在茱莉亞與華倫婷娜這對雙胞胎上,對於艾蒂與艾絲沛的過去就交代得有些模糊不清,留下了一些未明疑惑,讓人心生掛念。

但比起故事本身,我其實更為偏愛作者筆下所描繪的高門墓園。從來未曾想過,原來墓園也可以不是陰森森的恐怖所在,而是充滿了層層堆疊的懷念情思,與一則則哀傷美麗的人生故事,如此令人動容。也忍不住心生好奇,住在見證時光的建築之中,會是什麼感覺呢?若是有機會前往倫敦一遊,我一定要帶著本書到高門墓園一趟,感受歷史的重量,說不定還有機會遇上在高門墓園兼任導覽的作者本人呢!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倫敦] 高門墓園 (上)(維多利亞的廚房)
[倫敦] 高門墓園 (下)(維多利亞的廚房)
《她的對稱靈魂》(Her Fearful Symmetry,2009)by Audrey Niffenegger(BY DaNeel)
[試讀] 她的對稱靈魂 --女孩,太傻。(BY Draq)
《她的對稱靈魂》試讀徵文活動(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奧黛麗.尼芬格作品集】
她的對稱靈魂(博客來網路書店)
時空旅人之妻(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