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一段美麗夢想──《大漠謠 卷一 花落月牙泉》


作者:桐華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29日
閱讀日期:2010年10月07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野人文化)

根據歷史記載,霍去病是西漢武帝時代的一位傳奇名將,是皇后衛子夫、大司馬大將軍衛青的外甥,極受漢武帝喜愛。但他的一生相當短暫,有若煙火般,於剎那的絢麗後即告結束。他年方十八就出征西域一戰成名,二十一歲便掃平匈奴,得封大司馬驃騎大將軍,卻在二十三歲時因病去世。僅留下「匈奴未滅,何以家為!」此等豪情壯志之言,供後世感佩流傳。

不難想像,這樣一位年輕男子,在當時該有多麼地英姿煥發、意氣昂揚,相信肯定是長安城中待嫁少女們的夢中情人吧。然而,對於他的家庭成員,史料上並未留下多少訊息,僅知他有一個兒子名為霍嬗,在他去世六年之後夭折。每當讀到這類歷史,我總是忍不住好奇,在這些著名事蹟外,究竟還有多少未受記載的真實,隨著時光逝去而逐漸佚失呢?時隔二千多年,我們再難得知當時的生活情景,但或許可以透過作家之筆,為他們創造一個故事,圓一段美麗的夢想。

在大陸原創小說《大漠謠》中,作者桐華以虛構的狼少女玉謹(後化名為金玉)為第一人稱視角,結合西漢武帝時期的政治與歷史事件,描繪西域大漠與大漢長安的美麗風情,敘述少女金玉和孟西漠(九爺)、霍去病三人之間所發展出的一連串情感糾葛。全書預計分作三卷出版,卷一主要著墨於玉謹幼時在西域的往事,以及來到長安城落地生根的過程,引出幾位要角登台亮相,為後續情節拉開序幕。

書中此時的霍去病約略十七歲左右,剛加入皇帝直屬禁軍羽林軍中不久,尚未出征經歷戰事,還是飛揚跳脫的紈褲子弟模樣。他和金玉倆人就像對歡喜冤家,每回碰面必定你來我往地鬥嘴不停;可是當金玉遇難或心情不痛快時,他又願意放下身段,嬉皮笑臉地逗她開心。而另一方面,對金玉百般相助的九爺孟西漠,他那充滿謎團的謎樣背景、殘缺纖細的外表(不良於行),與溫柔細心的翩翩風度,集神秘、無助(卻又要硬撐堅強),及成熟男子的風範於一身,無怪乎能令金玉暗傾芳心。

雖然故事主軸是圍繞探討女主角的情感歸屬,但在論情之外,作者更透過單純直爽的金玉目光,寫出那個年代人們的無奈與悲歎。恨生未逢時的匈奴單于手足、為和親遠嫁匈奴的漢家女、為保護情人遠赴西域的漢家男子、為報父仇進入宮廷的美麗女子,還有在漢朝與匈奴兩大勢力夾縫間求生存的西域各國。他們在生存、情感與民族大義之間掙扎,受種族、身份、國籍束縛,造就多少悲劇。然而,到了金玉眼中,這些都不重要:「我不知道自己父母是誰,我喜歡認為自己是什麼人就是什麼人,但我的故鄉是……是西域,我喜歡那裡。」這樣的純真很好,希望在後續的卷二、卷三中,她依然能繼續保有這樣的想法,不因世事經歷而改變。

近年來這類型的原創小說,有如雨後春筍般隨處可見,《大漠謠》在其中不屬於設定最仔細嚴謹的,也並非最精彩有創意的,且書中明顯存在過度誇張、盡顯主角威能的情節安排,再加上作者東寫一點、西寫一點,一股腦兒地把想說的想法統統塞進去,卻因此而失了焦點。雖然有著上述缺點,但本書勝在作者文筆優美,氣氛營造得相當不錯,仍可算是中上水準之作。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愛讀網友站出來!試讀徵文,限量《大漠謠》精美封面繪圖icash卡送給您(野人文化部落格)
※內有眾家網友精彩試讀書評。

【桐華作品集】
大漠謠 卷一 花落月牙泉(博客來網路書店)
步步驚心 3 心中所愛(博客來網路書店)
步步驚心 2 情歸何處(博客來網路書店)
步步驚心 1 待選秀女(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