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降臨之時──《廣島末班列車:1945原爆生還者的真實故事》


作者:查理.裴列格里諾(Charles Pellegrino)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31日
閱讀日期:2011年07月29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商周出版與獨小編)

這世上不該再有藍色螢火蟲的墳墓。
這世上不該再降下黑雨。
摯愛的人不該再知道折千隻紙鶴的意義。

──節錄自《廣島末班列車》第十章〈傳承:折千隻紙鶴〉

西元一九四五年八月,日本的廣島和長崎(正確來說是長崎北方的浦上)先後遭到原子彈轟炸。在那一瞬間的「霹卡(閃光)─隆(爆炸音)」過後,城市夷為平地,數十萬人永遠失去了他們的生命。事件經過至今尚且不滿一個世紀,然而,對現在的我們來說,當時的一切,卻已經遙遠得好像久遠前的古老歷史,僅殘餘爆炸時產生的驚人蘑菇雲,以及輻射所帶來的病變、畸形等恐怖印象。

我們永遠無法真正明瞭(我希望我們永遠沒機會明瞭),原爆現場的景象有多麼驚人、多麼可怕:接近原爆點範圍的人們,許多甚至在還沒意識到炸彈與死亡之前,就瞬間被閃光高熱蒸發化為碳灰,他們唯一留下的,只有蝕刻在人行道或牆面上的永恆陰影,記錄著死亡那一刻的模樣。而在爆炸零時的震撼之後,人們將驚愕地發現,世界彷彿在眨眼間滅亡,眼前是滿目瘡痍的殘破家園,像被巨人大力壓扁的房屋、四散破碎的家具、燃燒中的焦黑人體、肆虐的火柱與火蟲、堆滿了屍體的河道,還有天空降下的致命黑雨──這一切都讓倖存者們茫然失措,化為沒有意識的螞蟻隊列,毫無目標地徘徊於城市街道。

而這不過只是開端而已。倖存者們隨後將迎來更加嚴苛的痛苦與折磨,不僅僅是滿佈傷痕的破敗身體,還有充滿創傷和罪惡感的心理精神,他們一輩子都無法擺脫這些陰影。比起這些「幸運」逃過爆炸威力的倖存者們,或許在爆炸當下就死亡的人才是真正的幸運者吧,至少他們在來不及感受到痛苦之前就失去意識,不必親眼見識絕望的地獄,也不必清醒地看著自己一步步邁向死亡。

《廣島末班列車》的作者蒐集了原爆倖存者們的所有經歷,將一個個回憶片段重新組合,以文字重現歷史現場。他鉅細靡遺的寫實描繪,讓人讀來身歷其境(我忍不住覺得毛骨悚然、坐立不安),彷彿自己正身處一九四五年的廣島(或長崎浦上),正掙扎求生於地獄般的城市之中,無數的死亡與別離在眼前上演,不安和絕望在心中纏繞,一幕幕光怪陸離的景象,真實殘酷得令人心驚。

若換作是我經歷過這些,我肯定會如同書中的少女正田篠枝一樣,希望這個世界能有移除記憶的手術,讓我一輩子都不必再回憶起這些可怕的畫面。這麼一想,我便覺得,書中的原爆倖存者們多麼勇敢啊,竟有勇氣回想並說出這一切。他們不是為了讓世人同情他們的痛苦,也不是為了向投原子彈的國家提出指責,而是為了確實傳達原子彈的可怕之處,讓人們記住這次傷害,明白那是不該再出現在世上的禁忌武器。並且──傳遞拒戰、和平,以及體諒的高潔美德。

在我們讀了這些原爆倖存者們的故事之後,難道我們還不能反省自身嗎?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身歷其境的共感──《廣島末班列車》(BY 栞)
試讀:《廣島末班列車》(BY 苦悶中年男)
如花瓣為天皇散落飄零--查理.裴列格里諾《廣島末班列車:1945原爆生還者的真實故事》(BY 補夢人)

【查理.裴列格里諾作品】
廣島末班列車:1945原爆生還者的真實故事(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