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玩家》──虛擬與現實,你今天要選哪一道?


作者:恩斯特.克萊恩(Ernest Cline)
出版日期:2012年04月29日
閱讀日期:2012年04月02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麥田出版與Amber)

每次讀到小說裡的虛擬實境線上遊戲,我總是忍不住心生嚮往,哀嘆怎麼現實世界裡就遇不上這麼有趣的遊戲(即使沒有虛擬實境的技術也無妨),一邊悄悄羨慕主角的幸運,一邊跟著情節的起伏跌宕而緊張、興奮。讀這本《一級玩家》的時候,當然也不例外。

《一級玩家》的故事背景設定在2040年的近未來,此時的世界能源嚴重匱乏,人類文明每況愈下,失業率節節升高到無法遏止的程度,活在現實世界之中,只能日復一日地面對饑荒、貧窮與疾病。而紅遍全球的虛擬實境線上遊戲「綠洲」,在這樣的日子裡,宛如一個真正的綠洲天堂,供人們逃離眼前沒有止境的絕望與痛苦(便宜、合法、安全且不會藥物成癮的逃避管道)。除了遊戲最基本的練功、升級與尋寶之外,這個虛擬世界甚至幾乎能夠取代真實世界,讓人們在其中社交、玩樂、學習與進行商業交易。

在一月的某個早上,一則驚人的消息席捲了全世界。這個令人趨之若鶩的神奇「綠洲」的創造人──詹姆士.哈勒代──同時也是世界首富之一,在去世之後,向全世界的「綠洲」用戶發出了一份「英雄帖」。他聲稱自己在「綠洲」裡埋藏了一枚「程式彩蛋」,必須解開三個謎題,取得三把鑰匙,並通過三道考驗之門才能取得,而第一個找到程式彩蛋的人,便能繼承他的所有遺產。於是,全世界陷入瘋狂,人們紛紛成為「獵蛋客」,懷抱著成為富豪的夢想,鑽研哈勒代生前的一切資料(特別是他所迷戀的八零年代文化)。而我們的故事主角,十八歲的平凡男孩韋德.瓦茲,也是其中之一。

其實說穿了,《一級玩家》就是個很典型的青少年冒險故事,重度閱讀者大概都猜得出之後的情節走向──無非是主角一路披荊斬棘、解開謎團,或許還結識幾個友人同伴,打打反派角色,最後在愛與勇氣之下,奇蹟似的脫穎而出,取得勝利及寶物(在本書裡就是彩蛋和遺產啦)。這樣的故事,要怎麼寫得足夠精彩新鮮、緊張刺激,能帶給讀者樂趣和驚喜,相當考驗作者的功力。

而本書作者恩斯特.克萊恩並未讓我失望,他在故事中囊括了多項元素,包括八零年代的各種經典電玩遊戲、音樂與電影、戲劇(雖然我只認識一小部分,那範圍之廣讓人不禁對作者與譯者心生佩服),讓過去與未來揉合而成一種衝突樂趣,更結合了現今的社會議題──所謂的「繭居族」問題,以及青少年沉溺電玩、逃避現實之現況(看到主角為了專心解謎而整整半年足不出戶,心底忍不住驚了一下)(書中不止視覺、觸覺、聽覺能夠仿真,連嗅覺都可以透過「氣味塔」假造)──揭露出人們過於追求假象(君不見多少遊戲拼命地將虛假做得彷彿真實),而無視身旁現實的扭曲心理。

雖說書中處處可見眼熟的影子,讀著讀著不免覺得作者只是把古今中外各種元素塞在一起大鍋炒,但這樣的故事就是自有其魅力之處,或許就是那份單純,也或許是那種懷舊的共鳴,就這麼深深打中了我們的心,讓我們不可自拔地喜歡上這個故事。

個人喜愛度:★★★★

故事裡曾提及一個「自動健身的停工軟體」,用來管理你的卡路里吸收、健身運動情況,若未達成每日的目標,就不能連上網路,登入「綠洲」。讀到的時候我默默覺得,嗯……我好像也需要這麼一套程式(笑)。
【延伸閱讀】
《一級玩家》_恩斯特‧克萊恩(BY 心戒)
冒險、愛與和平──《一級玩家》(BY 栞)
試讀:《一級玩家》(BY 苦悶中年男)
《一級玩家》(Ready Player One,2011)by Ernest Cline(BY DaNeel)
一級玩家(Ready Player One) by Ernest Cline(BY krantas)
《一級玩家》試讀活動(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恩斯特.克萊恩作品】
一級玩家(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