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罪」系列之二──《愛的重量》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01日
閱讀日期:2012年10月16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遠流出版)

阿嘉莎.克莉絲蒂,這位作品多產又暢銷的作家,以白羅和馬波小姐這兩位主角的偵探推理作品名揚世界,被世人譽為「推理天后」,在推理小說這個文類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然而,對於她以「瑪麗.魏斯麥珂特」(Mary Westmacott)這個筆名所發表的愛情小說,卻鮮為人知、罕有人提,甚至未曾被中譯出版。直至今年,遠流出版社終於陸續推出她筆下的這六本遺珠──「心之罪」系列。

遠流在出版順序上的挑選十分有意思,首先上市的是較早期的《未完成的肖像》(Unfinished Portrait, 1934),是六本作品中的第二本,以及最晚期的《愛的重量》(The Burden, 1956),這兩部作品的發表日期相差了足足二十三年。雖然我尚未閱讀《未完成的肖像》,但一個人經歷了二十三年的時光,不管怎麼樣,想法也肯定會有所變化;再加上從兩部作品的簡介看來,似乎是風格差異極大的作品(而且前者還是半自傳小說),讓讀者能夠一次接觸天后的兩個不同面相,出版社可謂用心良苦。

在本書裡,克莉絲蒂以成熟、洗練的犀利筆觸,娓娓道來蘿拉與雪莉這對姊妹之間的糾葛與羈絆。只是簡簡單單的幾筆,根本不需要耗費大篇幅的形容詞,就能夠精準描寫出女性最幽微細緻的心理轉折,道盡她們的一生歷程,實在讓人驚嘆不已又自嘆弗如,我六十六歲的時候(克莉絲蒂出版這部作品時的年紀)也能擁有這麼厲害的文筆嗎?不,恐怕連十分之一都無法達到吧。

《愛的重量》全書分為四部,分別敘述書中主角的四個不同時期。第一部寫童年時期被父母忽略卻渴求關愛的蘿拉,如何從嫉妒自己剛出生的妹妹雪莉,恨不得她去死,轉變為將當她成一份重要責任、一個親情的投射對象;第二部來到雪莉情竇初開的少女時期,她墜入愛河後閃電結婚,卻在婚後多年才看清楚丈夫的自私天性;而第三部則鏡頭一轉,敘述一名(先前從未出場過的)男子在歷盡繁華之後,來到一座小島上尋求平靜,卻在此地遇上一個憂鬱、充滿迷惘的女子;到了第四部,才逐漸解開在第三部中留下的種種疑問:這些年來,雪莉和蘿拉究竟遭遇了什麼?島上的那名男子陸維林,又在她們生命中扮演著什麼角色?

整個故事裡,最令人心疼的角色就是蘿拉了,她從小就成熟、文靜,不吵不鬧,也不會為父母帶來困擾。照理說,大人應該都會比較喜歡乖巧規矩的孩子,可是對她的父母來說,這樣的她顯得死氣沉沉、無趣陰鬱,又因為她太不需要人擔心,而無意識地忽略了她,只將目光專注在調皮搗蛋的長男查爾斯身上(當然,這跟那個年代重男輕女的觀念也有關)。但查爾斯的意外逝去,讓父母極度悲痛,卻也讓渴求關愛的蘿拉暗暗欣喜,她覺得自己終於成為父母的唯一,可以盡情享受疼寵。沒想到這個美夢很快就被打破了,一個小小新生命的降臨,將父母全心的愛給帶走。蘿拉又回復成家中最不起眼的孩子,也難怪她會希望妹妹去死,畢竟在孩童單純的想法裡,只要妹妹不在,自己就又能成為父母的「唯一」了。

不過幸好,被轉變後的蘿拉撫養長大的雪莉,並未因過度的保護而成為一個軟弱的女子。她雖然年輕衝動,卻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即使面對困境,她依然堅韌,並不對自己的選擇後悔(但我還是難免覺得她很傻,怎麼就看上這麼個男人呢)。

我最喜愛的角色,就是博達克先生了。雖然他性情古怪,但時有睿智之言,對於蘿拉和雪莉來說,他或許比早逝的父親還要像父親,他根本是人生旅程中的燈塔!(我也好想要有這麼樣的一個長者呀)而最討厭的角色,自然就是雪莉的丈夫亨利了(我想應該沒有人不討厭他的吧),這麼一個完全沒有責任心可言的混蛋,根本就不應該跟任何人結婚才對。

相比於情節起伏較大的一、二部,三、四部就顯得略微沉悶了點,對於相信個性決定命運的我來說,不太能接受其中傳達的宿命論(大概是年紀還不到的關係吧),更對所謂的「注定的愛」感到無法理解。但我認同作者那「人要向前走」的觀點:「你不必忘記過去,但不能被回憶牽絆,漠視當下。你必須擁抱快樂,而非懲罰。接納幸福吧,別只一味地付出,要學著接受。」(P.224)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愛的重量》讀後心得(BY 余小芳)
阿嘉莎克莉絲蒂《愛的重量》:謀殺天后的愛情小品(BY 藍色雷斯里)
《愛的重量》(The Burden )_【心之罪】系列之二(BY helenna)
《愛的重量》心之罪 002_露莎琳.希克斯(BY 心戒)
未完成的肖像(BY elish)
誰說愛情不是推理劇?(遠流博識網)

【「心之罪」系列作品】
玫瑰與紫杉(博客來網路書店)
撒旦的情歌(博客來網路書店)
母親的女兒(博客來網路書店)
幸福假面(博客來網路書店)
愛的重量(博客來網路書店)
未完成的肖像(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