畸形的世界──《起點人》


作者:麗莎.普萊斯(Lissa Price)
出版日期:2013年10月07日
閱讀日期:2013年09月10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皇冠文化與曾先生)

你完全不知道自己的身體在你失去意識時做了什麼事情,這種感覺很可怕。
──節錄自試讀本P.66

一場孢子戰爭之後,世界僅餘注射過疫苗的兩種人類倖存──未達法定年齡的孩子「起點人」,以及高齡的老人「終點人」。社會型態產生變化,老人們掌握了權力與金錢,在科技的幫助下,年齡更是大大延長,甚至可以活到兩百歲;而失去父母、也沒有祖父母領養的孩子們則流落街頭,不但過著有一頓沒一頓的日子,還要時時擔憂執法人員的抓捕,恐懼被送至猶如地獄般的「收容所」。

凱莉就是這樣的一個「起點人」,她帶著弟弟泰勒四處逃亡,試圖在險惡的環境裡存活下來。然而,當又一個藏身處被摧毀,走投無路的她終於決定前往人體銀行「青春終點站」,把肉體租借給「終點人」使用,讓他們獲得重返青春的樂趣。只需要三次租借,她就能夠得到一大筆足以買棟房子和大量食物的金錢,很長一段時間生活無虞。

租借的過程十分簡單,快得好像只是睡了一覺、作了一場夢,時間就這麼輕易過去。但沒想到第三次租借醒來,凱莉卻發現自己穿著性感華麗的洋裝,身處於一家陌生的私人俱樂部裡,周遭充斥著外表年輕、內心衰老的「借用人」,而她的腦海中,更浮現一名女子的聲音,說著:不要回去……青春終點站……會死……

這種「反烏托邦」類型的青少年小說近幾年來並不少見,基本上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就看誰寫得精彩。對於這種太多人一窩蜂寫的作品類型,剛開始看個一兩本也就罷了,數量一多往往就大同小異,因此我通常都是敬謝不敏。不過,這本《起點人》倒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作品本身文字流暢,讀起來很順,又非常有畫面感(很適合拍成電影),而且半途被打斷會生出捨不得放下書的感覺。能讓我產生這種感覺,我覺得就足以稱得上是一本「好看」的書了。

而最初引發我興趣的,其實是作者的背景設定。我們從小就被教導要禮讓老弱婦孺,所以面對「孢子戰爭」(生化武器),在疫苗有限的情況下,禮讓疫苗優先給老人和孩子注射,看起來似乎是一個再正確也不過的選擇。可是,這樣的選擇真的沒有任何問題嗎?失去了所有的青壯年勞力之後,人口結構出現斷層,老人們的力量有限,而孩童們又還沒有足夠的能力撐起一切,於是,天秤就不得不產生畸形的傾斜,社會資源的分配也會出現問題,就像書中所呈現出來的情況一樣。但想到這裡,我卻又忍不住反思:那要如何選擇才對呢?沒有誰天生就該被犧牲,不管是老人還是小孩,或許……或許就只剩下抽籤一途,交給命運來決定一切,才能勉強讓大多數人滿意吧。

以一本處女作來說,本書的表現令人驚豔,當然也免不了有一些不成熟之處,例如某些部分的轉折稍嫌生硬、某些情節的發展順利得讓人覺得不自然等等,但也正因有這些不完美之處,才讓人更加期待後續的作品,期待作者的進步。

另外,讀完全書之後我很疑惑,怎麼還遺留了不少謎團沒有解釋,而且似乎暗示了某個驚人的真相,後來查了資料才知道原來本作是二部曲系列,後續尚有一本《終點人》(Enders)。查找了原文資料,看來應該是接續《起點人》的故事,仍以凱莉為主角,而不是另外換一個「終點人」的視點來敘述故事。知道續集書名的時候,我還蠻期待看到後者的寫法,感覺比較有新鮮感,不過直接寫下去也不差啦!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我即將沉睡,然後出租我的身體:《起點人》(灰鷹巢城)
麗莎普萊斯《起點人》:當老靈魂能棲宿於青春肉體(BY 藍色雷斯里)
試讀:《起點人》(BY 苦悶中年男)
老而不死,是為賊──《起點人》(BY 栞)
[試讀] 起點人(BY Draq)
《起點人》試讀活動(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
※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麗莎.普萊斯作品】
起點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