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趣味與巧思的惡搞致敬作──《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


作者:寵物先生
出版日期:2013年11月06日
閱讀日期:2013年10月18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讀癮出版)

乍見《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這個書名,我還以為是日本的時代推理小說呢(大盜五右衛門之類的),沒想到居然是寵物先生久違的新作,故事背景不但設定在現代的台灣台北,更是一部具有台灣在地風味,並且充滿惡搞巧思的推理作品。

那麼,作者到底如何「惡搞」,又是怎樣「巧思」呢?諸君且聽我慢慢道來。

首先,就從書名這短短的十二個字(包括冒號)開始說起吧。很明顯可以看出,書名分成前後兩個結構,可以很直覺認定為一個主書名、一個副標題,也可以看成是一個系列名稱、一個主書名,甚至更可以直接把它當作兩個主書名,相對應故事裡的雙重結構,也就是兩樁案件──「追捕銅鑼衛門」與「謀殺在雲端」。

「追捕銅鑼衛門」的部分,始於一名突然出現在推理小說專門書店女廁中的古怪男子葉實修,他自稱是來自於二十二世紀的刑警,之所以穿越時空來此,是為了追捕某個案件的關係人──銅鑼衛門。至於銅鑼衛門的長相嘛……身材矮胖,四肢顯得十分短小,臉上的紅色鼻子相當顯眼,整個身軀套著一件連身藍色緊身衣,領口掛有一個鈴鐺(節錄自P.55-56)。這這這、這分明就是人形版的哆啦A夢嘛!而之後隨著情節進展出現的各種道具,包括可以輕易變換形貌的「s-sticker」、能在牆上開洞的逃脫道具「p-hoop」、能前往任意地點的「door-lta」等等,更是進一步證實(?)了此事。

「謀殺在雲端」的部分圍繞著一場職棒比賽,敘述一樁在眾目睽睽之下發生的謀殺命案。擔綱此案件偵探的是前面提過的「推理小說專門書店」DOD(Death on Demand),其中的兼職店員,同時也是店長的孫女──賀秋麗,以及駐店作家王建(本名王崇午)。前者雖然身為推理小說書店店員,卻患有「閱讀快轉症候群」,只要有人死亡的推理小說,她就沒辦法正常閱讀,非得直接翻到結局去看,才能感到安心;但諷刺的是她的名字卻和赫丘里.白羅同音,因此被暱稱為「白羅小姐」。後者則是一名既毒舌又傲嬌,因參加徵文獎獲獎而出道,卻遲遲未能出版第二部作品的推理小說作家──從名字(王崇午,諧音王寵物)到經歷,活脫脫就是作者的化身嘛!(大笑)(不過,本書的出版代表「第二本魔咒」已經打破啦!恭喜寵物先生!)

除此之外,文中也隨處可見作者對各推理作品(小說、電影)的致敬,甚至還有「置入性行銷」,讓我在會心一笑的同時,忍不住想問:「寵物先生,你到底收了冷言和呂仁多少廣告費啊?」(當然是開玩笑啦!)。

對我來說,《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是一本慢熱型的作品。大概是因為我對職棒比較無感的緣故吧,雖然作者描寫得十分精彩,那種比賽現場的火熱躍然紙上,但就是不太能引起我的共鳴。因此大約過了三分之一,直到命案發生的時候,我才開始進入狀況、感覺有趣,一路順暢地衝向結局,並且在讀到(本文)最後一句話的時候,生出想要把作者拖出來打一頓的念頭。

至於推理的部分嘛,比起兇手是誰,書中的重心其實更放在「動機」上,推理動機的過程相當有趣,單純的一個行為,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解釋,端看我們想要相信哪一個。不過我個人覺得有些可惜的是,惡搞及致敬的段落太搶眼了,相較起來,推理的部分顯得過於樸實,有點喧賓奪主啊。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追捕銅鑼衛門》棒球場謀殺案(狼窩雜寫)
一些觀察,關於《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BY 栞)
[推理] 寵物先生《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讀後感(BY siedust)
試讀:《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BY 苦悶中年男)
《追捕銅鑼衛門》棒球場謀殺案(BY 夏夏)
《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試讀活動(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寵物先生作品集】
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博客來網路書店)
虛擬街頭漂流記(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