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理館專欄】昆蟲世界的愛恨情仇



2008年7月至2010年8月這段期間,我受邀在誠品網路書店的推理部落格撰寫專欄「推理,當局者.謎/佈局者.迷」,轉眼十年過去了(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頭~~),當初的連結已經失效,文章也不知消失到哪兒去了,索性拿回自家部落格舊文新貼,騙騙點閱率(喂)
大多數推理小說的故事內容與情節發展,都架構於「人」這個基礎之上。畢竟,小說出自人手,描寫自己熟悉的事物與環境,本來就較為容易;除此之外,也因為在這世界上的所有生物裡,唯有人類,擁有著並非只為求生而產生的情緒及行為──例如嫉妒、怨恨、羞愧、傲慢、猜疑、煩惱、犧牲等等,這一切讓人心更顯撲朔迷離、複雜難解。

即使是《三毛貓推理》、《阿正當家》、《綿羊偵探團》,這類以貓、狗、綿羊作為主要角色的推理小說,其故事的發生背景,依然是建立在由人類所主導的世界裡,不但被害者、加害者、目擊者統統是人類,謎團和動機也以人類的角度設計,就連追查事件的非人偵探們,亦依循人類社會法則與邏輯觀念進行思考,擁有洋溢著人味的性格及行為舉動。

如此看來,推理小說似乎無法完全跳脫出人類世界的框架。身為人、囿於人的皮囊中,想要全盤摒棄人類的思考方式,原本就是件不可能做到的事(若做到了,那還能算是個「人」嗎?);更何況究其根本,所謂犯罪、所謂謎團、所謂真相,就是順應人類思想而生,甚至可以說,正因為有「人」的存在,才會產生「犯罪」的觀念。

但別絕望得太早,日本的推理作家鳥飼否宇,便另闢蹊徑,在其筆下作品《昆蟲偵探──熊蜂探長的華麗推理》中,以自身廣博的昆蟲知識為底,描繪了一個別出心裁的奇妙昆蟲世界。在這個故事裡,一切都必須遵循昆蟲界的規則,不能隨意拿人類的思想揣度;書中小至昆蟲角色命名規則,大至劇情佈局與昆蟲生態之間的關聯,處處可見作者巧思,使故事既顯幽默詼諧,同時又達到寓教於樂的功效,讓人得以從中略窺昆蟲世界的一方玄秘角落。

嚴格來說,鳥飼否宇算是採用了作弊的方式來處理故事,他在全書開頭即直接了當地向讀者宣告,書中的主要角色──「熊蜂偵探事務所」的助手:佩利普拉.葉古,是隻一覺醒來,就從人類變身成昆蟲的雄性日本蜚蠊(俗稱蟑螂、油蟲、小強);保留了人類記憶的葉古,總是習慣以人類的角度進行推理與思考,因而經常受到偵探責罵;藉著這個特殊的設定,昆蟲世界與人類世界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習性與思考模式,便恰到好處地融合在字裡行間,為故事增添了不少趣味。

「熊蜂偵探事務所」的所長,同時也是葉古的上司:希羅科巴κ氏,顧名思義是隻熊蜂,擁有高傲的態度及帥氣的外觀,號稱是昆蟲界的金田一耕助或御手洗潔,將『在我的字典裡,沒有不可能這個詞』列為座右銘,自認不論是解開殺蟲事件、密室之謎,還是不可能的犯罪,對他來說都易如反掌,能夠迅速偵破。然而,雖說在每次事件中,希羅科巴都對自己的推理結果充滿自信,但卻也總是缺乏臨門一腳,使他屢屢成為刑警對手的手下敗將。

希羅科巴的對手刑警:坎波諾達絲,則是一隻嘴巴壞到極點的雌性黑大蟻,時常以毫不留情的言語攻擊偵探及助手,個性激烈直接,講話粗俗兇惡,但實際上卻出乎意外的精明幹練,每每能輕易推翻偵探的錯誤推理,看穿事件迷霧,並解開案情真相,揪出犯蟲的蹤跡。然而,在毒舌刑警與熊蜂偵探鬥嘴的互動之間,似乎也隱藏著某些不為蟲知的秘密和過節,讓人忍不住懷著好奇心,期待探索他們的神秘過去。

在三名主蟲翁之外,故事中更有多種不同綱目分類的昆蟲配角出場,包括常見的虎頭蜂、蝴蝶、夜蛾、金龜子、蜘蛛,不常見的蜣螂(糞金龜)、十七年蟬、田鼈、水黽、龍蝨、紅螢、紅翅蟲、蟻獅等等,而作者也分別為他們分別賦予了獨特的個性,豐富書中奇妙多變的昆蟲世界。

和人類相比,昆蟲世界的確單純多了,他們只需按照本能及天性行動,遵從簡單的行為規範,歌頌生命的絢麗美妙,縱然有時殘忍得可怕,卻也僅是為了求生存而不得不為;如此純粹自然的生活方式,實在令人心生嚮往、欣羨不已,也無怪乎作者要在故事之中,藉由葉古之口,數度感嘆人類生命中的麻煩繁複與充滿束縛了。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