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塔Ⅱ《三張預言牌》/史蒂芬.金


作者:史蒂芬.金
出版日期:2007年07月30日
閱讀日期:2007年06月26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皇冠文化集團與李小姐)

左:中文版封面 | 右:英文版封面
以數字3發展出不同的封面,門與塔羅牌,貼切內文也展現故事涵義,感覺得出皇冠的封面設計者很用心。可惜的是有一張牌的圖和史蒂芬.金在故事內敘述不同。

果將《黑塔》系列七部視為一本書來看,
那麼第一部《最後的槍客》只不過是書中的序曲,
而第二部《三張預言牌》則是故事正文的第一章。

在第一部最末章,在黑衣人為槍客羅蘭留下難解的預言,
並揭開了黑塔世界那神秘面紗後。
槍客蘿蘭被遺留在沙攤上,
他必須獨自面對他將要走的路,迎向他必須面對的難關與挑戰。
三張黑衣人所做預言的塔羅牌,揭示了羅蘭將會擁有的三個同伴……。

第二部一開始,馬上就進入一個刺激的場景:
神智混亂的羅蘭,身旁有虎視耽耽等著要吃掉他的龍蝦怪。
跟著,就彷彿潮水襲來那般令人措手不及,
龍蝦怪吃掉了羅蘭的手指和腳指。
我被嚇到了,甚至一度期待著故事告訴我:
「這只是羅蘭的一場夢或幻覺」
(畢竟一開始史蒂芬金就說羅蘭神智不清了)
結果沒有,這一切都是真的,
史蒂芬金真的寫掉了羅蘭的手指腳指。

擅長嚇人的史蒂芬金要帶給讀者的驚嚇還沒完呢!

苦苦掙扎的羅蘭看到了一扇門。
一扇立在海攤上的古怪門,門上寫著「囚犯」。
接著羅蘭打開了門,跌進了一個古怪的世界
──也就是我們的世界。
史蒂芬金在這扇門上花了許多筆墨敘述,
我忍不住在此時起立鼓掌,這門的設計真是太棒了!
在早已用到爛的「跨過門進入另一個世界」的老梗上,
建立了一個嶄新的世界:門=靈魂之窗=眼睛。
羅蘭透過門/透過「囚犯」的眼睛,看到了另一個世界。

隨之而來的,就是羅蘭與新同伴的精彩冒險。
我想我還是不要說太多比較好,
史蒂芬金說的絕對比我說的精彩百倍。

我蠻訝異的。
一般常見的小說,常會讓主角經歷一些試煉,
而這些試煉,有時會讓主角傷心、有時會讓主角受一點小傷,
但沒有見過(或該說我想不起來?)直接讓主角殘缺的,
更別提那是頗為嚴重的殘缺,影響到主角的技能(用槍)了。
甚至這個殘缺,讓主角在整本書裡,苦苦與死神搏鬥。
而史蒂芬金的妙筆,又常讓看的人覺得彷彿身歷其境,
之前看《戰慄遊戲》時剛讓主角被砍掉腳的畫面驚嚇,
這次史蒂芬金又毫不放鬆的步步進逼,
真是讓我滿背的寒毛都豎起來了(像貓那樣?!)。

看黑塔的心情像是站在海上大浪的浪尖,
一方面提心吊膽,一方面又期待下一個大浪的到來。
為了看這精彩的第二部,熬過痛苦的第一部是值得的。
據看完一至三部的城堡岩鎮長所說,
看完第三部後會更加更加的希望能早日看到第四部,
唉,真是讓我心情十分矛盾,既想看到更加精彩的第三部,
又擔心會被「想看第四部」的心情所折磨……
親愛的皇冠李小姐,咱們商量一下,三、四部一起出好不好?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黑塔首部曲《最後的槍客The Gunslinger》(BY 藍色雷斯里)
黑塔二部曲《三張預言牌The Drawing of the Three》 (BY 藍色雷斯里)

【黑塔系列七部】(先看看英文版的封面解飢吧!)
I: The Gunslinger 最後的槍客(金石堂網路書店)
II: Drawing of the Three 三張預言牌(金石堂網路書店)
III: The Waste Lands 荒原(金石堂網路書店)
IV: Wizard and Glass 巫師與玻璃球(金石堂網路書店)
V: Wolves of the Calla 卡拉之狼(金石堂網路書店)
VI: Song of Susannah 蘇姍娜之歌(金石堂網路書店)
VII: The Dark Tower 黑塔傳奇(金石堂網路書店)

5 則留言:

  1. 最近跟栞討論後,對黑塔一、二歸出了蠻好笑的心得,我們一致認為黑塔一、二的主題可以用二句話來簡單點明:

    第一部→槍客羅蘭不是好東西。
    第二部→羅蘭的三個同伴也不是好東西。

    其實是開玩笑的,不過仔細思考後還真的覺得這二句話最具代表性了,哈哈!

    回覆刪除
  2. 竟然偷用我的論點當自己的回應XD
    雖然真的是這樣!!

    回覆刪除
  3. 說偷太嚴重了啦~囧
    我可是有寫上妳的名字耶!!

    回覆刪除
  4. 嗚嗚,你們這些有看過史蒂芬金其他作品的人…,
    我都寫不出像你們一樣,這種可以比較的心得啦(淚)

    by 你家阿森

    回覆刪除
  5. 我看得也不多啊...
    不過就多看了半本《四季奇譚》還有《手機》和《戰慄遊戲》罷了。
    鎮長才厲害,看遍所有史蒂芬金的書,一開口就對史蒂芬金如數家珍。
    如果妳對史蒂芬金有興趣,可以試著找找史蒂芬金的其他小說來看啊XD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