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父》/宮部美幸


作者:宮部美幸
出版日期:2005年02月24日
閱讀日期:2007年09月20日
入手方式:借閱@圖書館

作案失風跌下屋子的專職小偷「我」,被兩名國一雙胞胎兄弟救起,小偷清醒後聽見的第一句話竟是:「你可以當我們的爸爸嗎?」。原來雙胞胎兄弟的父母不負責任的分別與人私奔,雙胞胎們既想對外造成自己父母還在的假象,又需要有人賺錢養活他們。被拿住把柄的小偷「我」也只好無奈答應,於是小偷父親與雙胞胎兄弟喜劇般的生活就這樣展開了……。

似荒謬的故事開端──畢竟有哪家小孩會隨便找人來假扮自己的父親,更別提這人還是作案失敗的「專職」小偷了,卻帶出了些許辛酸,如果不是小哲與小直真的走投無路了,小大人般的兩兄弟,也不至於做出這樣大膽的要求吧。

無奈的小偷父親,搭配上鬼靈精怪的雙胞胎兄弟倆,成了十分奇妙有趣的偵探組合,在〈繼父〉一篇中,解開新搬來鄰居詭異舉動之謎(還順便A了點「報酬」走);還在〈多災之旅〉中破解小鎮美術館之謎;〈僅此一場〉中發現小哲老師的小秘密;〈狼狽不堪〉中查出湖中命案的真相;在〈寂寞心靈〉裡協助外遇妻子面對筆友的恐赫威脅;又在〈水晶涼鎮〉一篇中幫小女孩解明每天出現的奇怪地方新聞報之謎;最後在〈銀河〉一篇抵禦綁架犯救出小哲小直兄弟倆。

雖然早就知道宮部美幸在描寫人性上十分拿手,但我還是必須再次強調我的佩服。從一開始小偷「我」因被拿住把柄而答應裝成假父親的無奈,嘴硬說自己討厭那兩個小鬼,卻能輕易分辨兄弟倆的聲音與筆跡,到後來對兄弟倆的父母「有一天可能會回來」之事實感到焦燥不安,還有對雙胞胎兄弟的不捨與傷心,宮部將這位不甘不願的「假父親」的心理轉折描寫得非常精彩。更別提這對雙胞胎兄弟的部份了,這個年紀的孩子一般都還在父母的護蔭之下吧,應該正處於十分想獨立,卻在真正獨自生活後肯定會慌亂不安的狀況,這對兄弟竟能夠在脫離父母的護蔭下能夠冷靜的獨立生活,甚至做到讓人看不出他們沒有父母在照顧,真是了不起的一對兄弟,而有時他們又露出這個年紀孩子應有的調皮模樣,真是令人又喜愛又是心疼啊。(題外話,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想像這倆兄弟是可愛、胖胖的小孩模樣,大約是幼稚園到國小一、二年級上下的年紀,直到看到對於這倆兄弟的學校敘述,才修正了印象。)

很喜歡這個故事的結局,既溫馨又快樂,讓我不禁在腦海裡想像著兄弟倆與假父親繼續著這樣有趣又歡樂的家庭生活。

個人極主觀評分:★★★★☆

【宮部美幸作品集】
→ 令人著迷:阿正事件簿之二
R.P.G.(博客來網路書店)
扮鬼臉(博客來網路書店)
十字火燄(上)(博客來網路書店)
十字火燄(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完美的藍:阿正事件簿之一(博客來網路書店)
少年島崎不思議事件簿(博客來網路書店)
幻色江戶曆(博客來網路書店)
本所深川詭怪傳說(博客來網路書店)
寂寞獵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這一夜,誰能安睡(博客來網路書店)
勇者物語(上)(博客來網路書店)
勇者物語(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博客來網路書店)
無止境的殺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蒲生邸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龍眠(博客來網路書店)
鄰人的犯罪(博客來網路書店)
獵捕史奈克(博客來網路書店)
繼父(博客來網路書店)
火車(博客來網路書店)
理由(博客來網路書店)
Level 7(博客來網路書店)
魔術的耳語(博客來網路書店)
模仿犯(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模仿犯(上)(博客來網路書店)

短篇故事看起來真的輕鬆多了,很容易進入故事的狀況,也不必為了必須中斷故事而扼腕,更不必因為故事正在緊張刺激的狀況下,而拼命熬夜也要看完。

2 則留言:

  1. 回想起來《繼父》是我的第一本宮部短篇哩。XD
    (第一本長篇是《魔術的耳語》)

    回覆刪除
  2. 阿森妳記得好清楚啊!(拇指)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