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個故事》/黛安.賽特菲爾德


作者:黛安.賽特菲爾德
出版日期:2007年10月13日
閱讀日期:2007年09月28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木馬文化)

很久很久以前,有間鬧鬼的房子……

很久很久以前,有座藏書閣……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對雙胞胎……
(P.54)

在自家經營古書店中工作的瑪格麗特.莉雅,在某日收到了一封奇特的信,這封由知名暢銷女作家薇妲.溫特所寫的信,邀請她前往傾聽並記錄一個隱藏了六十年的故事,一個鬧鬼大房子裡的雙胞胎姊妹的人生故事……。

這本書分為前後兩個段落,就像人生總是被分為前半生與後半生一樣。故事的前半段舖陳、建構,充斥著愛書人都會感興趣的內容:滿屋子古老書籍的舊書店、龐大的書架、無法計數的藏書,透過瑪格麗特的眼,帶出薇妲.溫特那些神秘、吸引人的故事,那本名為「十三個故事」卻只有十二個故事的書。我承認在一開始,我滿腦子都在好奇薇妲那些精彩的作品,到底是如何精彩,如何讓瑪格麗特讀到廢寢忘食。

到了後半段,故事逐漸邁入高潮,奧瑞利思的出現,大房子裡成員一個個的生離與死別,亞德琳的轉變,結局近在眼前,謎底即將揭露,真相呼之欲出。我完全遺忘了前頭那些吸引我的「書中書」,全副心神專注在故事上,捨不得放過任何一個字。我本來還以為,(以下有劇透,想看的人請自行反白家庭教師在庭院看到的年輕男孩就是恩布洛司,即使我感受到故事中亞德琳個性的前後不一,但我仍絲毫沒有想到那個方向去,沒有將這件事與那些「鬼魂做的事」聯想在一起,結局果然難以預料。

故事的最高潮結束,後續的交代帶著淡淡的餘韻,當莉雅向奧瑞利思述說他追尋一生的人生故事,看著奧瑞利思從期待到失望,最後的興奮,我的淚珠差點兒滾落下來,經歷了那麼多事,失去了這麼多人,總算有一個完滿的結局。在故事的最後最後,作者也沒忘了那個該說的「第十三個故事」,一個,沒有結局的故事。

個人極主觀評分:★★★★

【貼了標籤的段落】
人死後就消逝,聲音、笑容、氣息的溫暖消失,肉體消失,最後骨骸也沒了,一切活的記憶都告停止,這事實既可怕又自然。然而對某些人而言,他們不受這種滅絕的限制,因為他們繼續存在於他們的著作中,後人能夠重新發現他們,發覺他們的性情、語調、心情。藉由寫下的文字,他們能使你憤怒,也能讓你開心,他們能撫慰你的心靈,困惑你的心智,他們能改變你。縱然其人已去,這些能力都還存在,如同琥珀中的蚊子,冰封的屍首,雖然依照自然法則應當消失,卻因為紙張上墨水的奇蹟而保留,這是一種魔法。

這些已逝的作家,能否感受到後人正在閱讀他們的書籍呢?是否會有一丁點兒的光芒,出現在他們置身的黑暗中呢?他們的靈魂,是否會被另一個閱讀他們心靈的人,所發出羽毛般的觸感喚醒呢?我衷心希望是如此,因為死亡肯定是件非常寂寞的事。(P.20-P.21)

不得罪他人有什麼好欽佩的?我倒是想要知道。畢竟,那很容易辦到啊。不用什麼特殊的天份就能表現客套。反過來講,若你在各方面都沒什麼能力,那你只剩下親切的態度。有抱負的人根本不在乎別人怎麼想他們。(P.50)

【相關連結】
小說試讀:第十三個故事(中時部落格)
木馬文化部落格
《第十三個故事》部落客試讀活動(木馬文化部落格)
第十三個故事(博客來網路書店)

【延伸閱讀】
第十三個故事/戴安娜‧賽特菲爾德(BY 路那)
尋回失落的《第十三個故事》(BY 藍色雷斯里)

木馬文化這一系列的文學作品評價都很不錯,包括《追風箏的孩子》、《不存在的女兒》、《偷書賊》(這些我都買了),還有這次的《第十三個故事》,感覺得出來選書十分用心。我想《第十三個故事》就算試讀不送書,我應該也會買一本回來,希望有空時能再看第二遍。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