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到底是個什麼《好預兆》?


作者:尼爾.蓋曼 & 泰瑞.普萊契
出版日期:2008年5月29日
閱讀日期:2008年3月30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繆思出版社)

真的是個非常惡搞的故事。

世界末日即將來臨,代表善的天使,與代表惡的惡魔,即將展開一場最終末日之戰,而這一切的開始,都將繫於敵基督之身,一個十一歲的孩童,我們稱之為「惡魔、諸王毀滅者、地獄天使、喚為龍之巨獸、此界之王子、謊言之父、撒旦後代偶及黑暗之王」。

當此名孩童來到人生,地獄派出了墮落天使克羅里(我合理的懷疑此「人」便是創世紀之初,誘惑亞當和夏娃吃下禁忌之果─蘋果─的那條蛇)來負責「狸貓換太子」,也就是讓撒旦之子以人類的身份降生在世界上。其實我搞不太明白到底為什麼要將他交給人類撫養,是要讓這惡魔之子以人類的中立觀點來決定末日之戰的啟動與否呢?抑或是創世紀之書這麼說,因此便照著這麼做呢?(不過這樣的話,又會產生個大問題,那就是「預言」與「事情發展」,便成了「雞生蛋與蛋生雞到底誰先」這種類型的大哉問)

好吧總之,不管究竟為何要將撒旦之子交由人類撫養,兩方人馬都「檯面上」不打算干涉這惡魔之子在十一歲時的選擇,但其實「檯面下」都悄悄的蓄勢待發,各自派了人馬滲入這個無辜的家庭,試著以各自的方法引此名孩童向善/為惡。但是不管天使與惡魔各自有多大的本事,如何使出渾身解數,他們所不知道的是,因為…哦不是啦…因為陰錯陽差,他們以為的人不是真正的撒旦之子,而真正的撒旦之子,正在沒有任何天使/惡魔的影響下,以人類的方式成長茁壯…。

十一年一晃眼就過去了,在撒旦之子的生日當天,地獄送出了一頭兇惡的地獄犬作為他的生日禮物,當這頭地獄之犬直奔主人處所,負責當年「狸貓換太子」的墮落天使克羅里才發現…事情大條了!隨著世界末日越來越近,各種奇怪的前兆一一出現,克羅里與好友敵對陣營天使阿茲拉斐爾要如何找出真正的撒旦之子?在此同時,命運的巨輪悄悄轉動,獵巫軍與先知後代也加入這場大混戰之中,讓故事更加精彩也更加惡搞。

說到底,為什麼我一直說這個故事很惡搞呢,不單是因為故事是以聖經的故事來作發展與延伸,也不僅是因為拿世界末日來作為故事主軸,作者在為故事中有如粽子般的一大串角色命名時,還用上了各式各樣的典故或雙關語(也附上了詳細的注解來說明,所以絕對不用擔心看不懂),還有作者自己下的注解更是歡樂到了極點,帶著黑色幽默般的諷刺語氣,雖然必須中斷故事發展去看注解,難免有點節奏混亂的感覺,但沒看這些注解,絕對會少了許多閱讀的樂趣。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一切就是不可言說《好預兆》(R.C.M之偽‧戒靈魔窟)
善惡無絕對,仙魔一念間。《好預兆》(BY 栞)
【好預兆】讓我們手牽手一起迎接世界末日吧!(Voreingenommenheit)
讀書心得:好預兆(Good Omens)(旭日之丘)
天堂地獄大亂鬥─《好預逃》(BY 藍色雷斯里)
《好預兆》泰瑞.普萊契與尼爾.蓋曼(荒蕪年歲)
好預兆(BY elish)
好預兆(Good Omens)(卡蘭坦斯蓋普恩基地)

【尼爾.蓋曼作品集】
好預兆(博客來網路書店)
美國眾神(博客來網路書店)
煙與鏡-尼爾.蓋曼短篇選(博客來網路書店)
第十四道門(博客來網路書店)
星塵(博客來網路書店)
那天,我用爸爸換了兩條金魚(博客來網路書店)

這書名讓我腦海中頻頻唱起鄧麗君的「不知道什麼好預兆~忽然我眼睛跳呀跳~」(爆)

4 則留言:

  1. 我看到鄧麗君那段,
    先是呆了一下,
    然後就跟著唱了,真是羞死人了~~

    回覆刪除
  2. 嗯哼哼,鎮長你也被洗腦了嘛 XD

    回覆刪除
  3. 好像是很有趣的小說耶!
    我對這種天使與惡魔的宗教聖經故事蠻感興趣的,期待出版中...

    回覆刪除
  4. 是挺有趣的呀~不過前面要稍微挨過一段註解過多的痛苦過渡期,請做好心理準備:P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