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夜時分,群魔亂舞──《午夜2點》


作者:史蒂芬.金
出版日期:2008年5月01日
閱讀日期:2008年4月05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遠流出版社)

令人害怕的,不是血腥殺戮,也並非是靈異鬼怪,而是自人心中所衍生的那股不確定感、恐懼與瘋狂,它們自人心中產生,也是最容易回過來直指人心,傷害其根源的一把利刃。

Four Past Midnight》原文出版時是由四篇作品集結而成,但由於篇幅過厚,遠流出版社便將它分為《午夜二點》與《午夜四點》出版,分別各收錄兩篇作品,《午夜二點》中所收錄的是〈懶勾魔〉與〈秘窗,秘密的花園〉。

對於愛看書的人,甚至是曾經想要試著寫故事的人來說,最為好奇的,想必便是關於作家們的靈感從何而來這件事了。而這個問題呢,也的確常在作家的專訪中被提出,許多作家的回答通常都是從生活中得到靈感,聽到這樣的答案,想必大家的反應都脫離不了意料中事有些失望這兩種複雜的感受;不過這不是我要說的重點,我想提的是,偶爾會聽到某些作家談起自己的作品,笑答道:「寫出這樣厚厚的一本書,其實只是為了想要描述其中一個場景。」,聽到是這麼樣一回事,我雖然有些驚訝,但倒也不會覺得太過離奇,只是一直缺乏一種深刻的感受。

史蒂芬.金在《午夜二點》的每則故事前都特別寫了一小篇的序言,說明自己故事的靈感來源、想要描寫的畫面,還有故事想要表達些什麼;而我最為印象深刻的便是他所提出的那些畫面:〈懶勾魔〉裡的一個女子用手掩住機身裂縫,飄出的香水味如同便在身邊、〈秘窗,秘密的花園〉中,透過那扇小窗戶向外望去的花園景象。對我們來說,那也許只不過是個偶見的生活景象,也許只不過是場無傷大雅的夢境,但作家就這樣拾起它們、化為一則則故事,多麼神奇,是不?

〈懶勾魔〉所說的是關於一場飛機事故,說是事故倒也不太正確,總之就是一架飛機飛過一道時空裂縫,來到一個沒有任何人(除了他們)存在的詭異世界,面對緊追在後的「懶勾魔」,他們不但必須弄清楚這一切是怎麼一回事,還必須找出逃離「懶勾魔」魔掌、回到原來世界的方法。

從故事概要看起來,〈懶勾魔〉好像不過是個老套、一般的驚悚故事,了不起就是故事說得比較精彩吧(這絕對無庸置疑,史蒂芬.金就是這麼會說故事),如果你真的這麼想,那你可就大錯特錯了。雖然我讀過的史蒂芬.金作品只有十本(不多不少,數到《午夜二點》剛好滿十本,而且那還是《黑塔》必須算成七本而非一本)(不要瞪大眼睛問我「只有?」,比起他那龐大的作品數量,十本真的只能說「只有」),不敢說對他非常熟悉(絕對比不上城堡岩鎮長大人,笑),不過就我的觀察看來,史蒂芬.金非常擅長將常見的、老套的橋段或元素,任意玩弄、重新組合,化為一個全新的故事,而且絕不是勉強亂湊而成,這個故事通常還精彩得讓人無法忍受不一路看到最後一頁;史蒂芬.金也非常擅於掌握故事節奏,以及將那股恐怖感隱藏在字裡行間,若隱若現(真不愧是恐怖大師)。

以上都是他的作品的優點,但卻並非是我喜愛《懶勾魔》這篇故事的主要原因。在故事最前面的〈開場白〉中,史蒂芬.金曾經提到關於「時間」的想法,同時也明明白白告訴所有讀者「這些故事都和時間」有關,當時我也就只是看過去,並不以為意(但我倒是早已準備好被故事大大驚嚇了);沒有想到的是,史蒂芬.金對於「時間」(以及「時光旅行」)的想法與解釋(或者該說「敘述」,充滿了魔幻感),卻成了我喜愛《懶勾魔》這篇故事的最大原因(不但佩服,還非常驚嘆)。

〈秘窗,秘密的花園〉則是一位作家的可怕經歷,遇上一個聲稱自己抄襲他作品的男人,這個男人不但強烈要求他拿出證據證明自己沒有抄襲,還多方威脅與影響他的生活,甚至(疑似)為了毀滅證據而燒掉他的房子。照理說,自己有沒有做出抄襲這回事,自己應該是最為清楚的,如果沒有,自然能夠理直氣壯的對指控自己之人生氣;但故事中的作家莫頓,在受到指控後,生氣是生氣了,內心中卻隱約覺得不對勁,甚至不知為何有股瘣疚感…。

如果說〈懶勾魔〉把時間當作一個現象來說故事,〈秘窗,秘密的花園〉就是將時間作為催化劑,試試看在時間的催化之下,能從人心中孵出什麼奇妙生物。在閱讀的過程中,我總是感到顫慄,好似有人緊緊抓住我的胸口,令我無法呼吸;我想正是故事中那股無法確知接下來將會發生什麼事的不確定感、那股黑暗中潛藏著什麼邪惡生物的恐懼感、那股一切都不按照常規來的違和感,這些從人心之中產生出來的情緒,才更加讓人感到害怕吧。

個人極主觀評分:★★★★☆

史蒂芬.金真的很愛把自己的職業寫進故事裡呢!也許正是因為身為作家,才令他更想試著探究作家這個職業的各種樣貌吧。

【延伸閱讀】
《午夜2點》試讀活動讀後感貼文專區(遠流部落格)
心靈恐懼最駭人,《午夜二時》(BY 栞)
《午夜二點-試讀》史蒂芬金(BY chi)
重新出版的《午夜二點》(四周都是風景)
於午夜時分─《午夜二點》(我們搞砸了。)
Four Past Midnidgt : The Langoliers(國王的驢耳朵)
史蒂芬金《午夜二點》:懶勾魔、秘窗,秘密花園(BY 藍色雷斯里)
《午夜二點》史蒂芬‧金(BY 心戒)

【相關連結】
午夜2點(博客來網路書店)
全世界最會說故事的鬼才--史蒂芬.金(Stephen King)(遠流部落格)
《午夜二點》我正在看史蒂芬金─搶先試讀活動,徵求不怕被史蒂芬金綁架的勇敢書迷!(遠流部落格)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