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虛幻成為真實──《墨水心》


作者:柯奈莉亞.馮克
出版日期:2005年02月20日
購買日期:2007年07月20日
閱讀日期:2008年04月07日

多少愛書人,曾經在滿足的闔上一本故事後,悄悄幻想著自己進入書中的世界,或是書中的人物現身在自己面前?想像小飛俠彼得潘在某日敲著窗戶,邀我們一同去冒險;想像杜立德醫生教授自己學會和動物交談;想像自己打開家中的衣櫃門,就能進入另一個美麗的世界……。

當書中的角色(那從鉛字中誕生者),化虛為實出現在們的眼前,那該是多麼美妙的事啊!但是…假如這件事不是發生在那些令人喜愛的角色上呢?假如不是彼得潘、不是愛麗絲、不是小紅帽、不是哈利波特、不是哈比人、不是精靈女王、不是白雪公主、不是小矮人……,而是那些邪惡的、不受歡迎的、可怕的、壞心的反派角色,光只是稍微想像佛地魔、血腥之王、虎克船長、魔王索倫、壞心的後母、大野狼、紅心皇后,帶著他們的惡意出現在我們面前,不管是試圖統治世界,又或是毀壞世界,都著實令人不寒而慄。

文字,擁有著神奇的魔力,它可以迷惑人心、可以振奮精神、可以安慰心情、可以自成一個世界,可以記述過去,可以預言未來,可以讓我們喜、讓我們怒、讓我們哀、讓我們樂,它可以是一切;而語言,也的確擁有著神奇的魔力,它令人與人之間可以交談,隨著音調的不同,它能夠營造各種氣氛,它也能夠悄悄透露人的所思所想,它擁有著自己的生命力。

文字與語言,這兩個同母而生也是一體兩面的神奇玩意兒,當它們相互結合、互相碰撞,便構築成一個現實與虛幻界線糢糊不清、曖昧不明的魔幻世界,《墨水心》因而誕生。能夠將書中角色「唸」成真實的莫提瑪、愛書成痴的姑媽愛麗諾、勇氣十足的女主角美琪、思鄉的髒手指、可悲的巴斯塔,以及邪惡的山羊,活靈活現的角色們,豐富了《墨水心》的世界,使故事更加充滿奇幻,也更加迷人。

這是本難以定位的書,若要說它是童書,偏偏書中細節瑣碎複雜,氣氛又陰暗潮濕,故事又顯得有些殘酷,實在不太適合孩童閱讀,更別提厚厚的篇幅了,有多少孩童能夠有耐心坐下來看完一本四、五百頁的故事?但若要說它是寫個成人看的書嘛,故事中某些發展又顯得太過單純純真,山羊的想要征服世界的打算,總讓我覺得沒有真實感,不夠過癮(難道我是被史蒂芬.金的血腥恐怖養大胃口了嗎?)。

全書處處可見愛書的瘋狂想法,相信只要是愛書人都能產生共鳴,尤其是書籍裝幀師傅這個職業,在柯奈莉亞.馮克的筆下顯得多麼迷人,讓我也好想邀請莫提瑪,來為我所喜愛的書籍穿上獨一無二的美麗服裝。

而當現實與虛幻交錯之時,我們怎麼知道我們所存在的世界,不也只是另一個故事?我們又怎麼知道,沒有另一個人正翻著書頁,窺看著我們的世界?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書中人的冒險童話,Cornelia Funke《墨水心》(BY 上川森)
也有一顆《墨水心》(愛看書的眼睛不寂寞)
墨水心 (Inkheart)(克利普藍南半球)
墨水心(BY elish)
活文字時代,《墨水心》。(喵人五衰)
【墨水心】等價交換的穿越之旅(Voreingenommenheit)
墨水首部曲《墨水心》、二部曲《墨水血》(BY 藍色雷斯里)
《墨水心》柯奈莉亞‧馮克(BY 心戒)
你怎麼捨得把他們唸出來?(WC看看©好書太多,朝我來)

【柯奈莉亞.馮克作品集】
墨水血(博客來網路書店)
墨水心(博客來網路書店)
吃書的豚鼠(博客來網路書店)
小狼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小精靈(博客來網路書店)
野雞女孩 3 狐狸的警報(博客來網路書店)
野雞女孩 2 鬼島歷險記(博客來網路書店)
野雞女孩 1 神秘黑鑰匙(博客來網路書店)
神偷-威尼斯大逃亡(博客來網路書店)
神偷-旋轉木馬(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想到這篇心得竟讓我寫了兩個晚上還是覺得不滿意。要不是還得趕10號前啃完/寫完《墨水血》,我真的好想重寫…

4 則留言:

  1. 之前就很想買下這本書!!
    今天看到妳的文章,更使我非買不可啦!

    PS.妳的心得已經寫的很好呀~真羨慕妳呢!
    我如果遇上自己很喜歡的書,會花上很長的時間思考最後仍然會不知如何下筆 呵^^

    回覆刪除
  2. 當我越寫越不滿意的時候,就會覺得壓力很大,很想整篇砍掉重寫(爆)
    你的鼓勵讓我心情整個好起來,謝謝!>///<

    《墨水心》也是屬於前面舖陳稍微枯燥的類型,剛開始會比較難進入故事,不過大約從美琪和莫提瑪進入愛麗諾姑媽家開始,故事就精彩了起來(搞不好其實是我的愛書心態作崇?笑),接著被帶到山羊村子後,更是緊張刺激了不少,後面就能夠很流暢的享受故事了~

    回覆刪除
  3. 完全能了解愛麗諾姑媽的愛書心態!

    如果我跟她一樣有錢, 也要買個大房子專門藏書(幻想中)

    回覆刪除
  4. 我也幻想過…大概每個愛書人都想過一樣的事吧XD
    看到書被燒掉那一段,真的是毛骨悚然啊,腦中忍不住浮現出寶貝的書被燒掉的畫面…(惡寒)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