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並把握所愛──《只要一分鐘》


作者:原田舞葉
出版日期:2008年11月24日
閱讀日期:2008年10月23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皇冠文化與李小姐)

在資訊傳播發達的現代,一切的一切都以迅速、確實為原則,對於大多數現代人來說,生活就是無止盡的忙碌與追趕,就連平日的休閒,都以花費時間相對較短的種類較受歡迎,人們往往在不知不覺之中,失去了感受快樂的能力,積累了相當多的壓力而不自知。從翻開《只要一分鐘》的第一頁起,我便試著詢問自己:有多久沒有抬頭看看天空了呢?有多久沒有單純地為大自然的一草一木而感到欣喜了呢?又有多久沒有因為生活中的平凡事物而感到幸福了呢?

千百年來,狗兒一直是人們的好夥伴,不只是因為牠們可愛,也因為牠們忠心且認真,不論是大人抑或孩童,輕易地就能在與狗兒相處的時刻被療癒,透過狗兒們單純的目光,欣賞這個美麗的世界,體會散落在生活各個角落的幸福。我也曾經養過狗,一隻是柴犬,一隻是可卡犬,當時年紀輕,每天上完課後回到家,只覺得又疲倦又懶得動,因此時常疏於帶牠們外出散步,總認為牠們在家中自由活動便已足夠,直到讀完本書我才赫然驚覺,原來自己錯過了多少美好的時光。

故事的主角神谷藍,在救下了差點被送去撲殺的黃金獵犬里拉之後,特地搬家到郊區可以養寵物的房子,每天耗費相當長的時間通勤上班。或許有些人會覺得,為了區區一隻狗,何必犧牲到這個地步?但當自己養了寵物後,我們將會發現,那樣毛絨絨、活潑可愛的生物,就是能夠輕易勾起人們的滿心喜悅,愉快的相處時間以及悠閒的假日午後,是花費再多金錢也買不來的,我們將會知道,這一切辛苦都是那麼值得。

然而,在面對工作與生活上的雙重壓力,不但有繁重複雜的工作必須完成,還得要儘早下班回家帶里拉外出散步,不能隨自己的心意加班或者接受約會,更同時要面對感情上的問題,被重擔壓得喘不過氣來的神谷藍,終於忍不住在心底深處悄悄埋怨起里拉,希望里拉死了算了;沒想到,這樣足以令自己後悔萬分的願望,竟然殘酷的實現了。人類真的相當愚昧,總是要到失去的那一刻,才知道自己真正重視的是什麼,卻早已來不及去珍惜,徒留無盡的懊悔與遺憾。

對我來說,家庭是自己的生活根本,而工作只是為了維繫生活(賺取生活費)的手段,若是要我犧牲陪伴家人(寵物也是家人之一)的休息時間去加班,我絕對不會願意而且極度抗拒,搞不好當場向上司翻臉也不一定(也許正因如此,我不適合上班,也當不了工作狂),因為我一直難以理解,為什麼會有人能將全副心神投入工作之中,棄家庭於不顧,也無法想像,以工作為生活的唯一重心,是怎樣的情景(這樣退休之後,不就什麼也沒有了?那豈不是太孤獨悲慘。);我認為,工作與家庭孰重孰輕,是件毫無懸念的事,所以每次看到把工作當成最重要事物的人,總是想罵一聲笨蛋。

在市面上的眾多厚書之中,《只要一分鐘》輕薄得像股清流(當然並非說厚書就不好,厚書與薄書各有各的優點,只是連續看太多厚書,難免會令人感到有些疲乏),篇幅不厚並不代表它的內容淺薄,作者精彩融入多種議題,卻絲毫不顯擁擠,包括愛護生命、珍惜所愛、把握當下,以及活出自我讓自己不後悔,適當地在題材之間取得平衡,令其相互加乘,更以簡單樸實的詞句,帶出充滿「愛」的感人故事,讓人在掩卷之餘,忍不住想要自我剖析並深思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物。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逝去與失去的速度有多快?《只要一分鐘》(BY 栞)
《只要一分鐘》直到失去才懂得去珍惜(BY 夏夏)
試讀書評分享-若能草率看待其他生命,又能怎樣尊重自己?(BY Eureka)
《只要一分鐘》試讀徵文活動!(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 內有許多精彩書評~

【原田舞葉作品集】
只要一分鐘(博客來網路書店)
等待幸福(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