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澱過後的無窮韻味──《長路》


作者:戈馬克.麥卡錫(Cormac McCarthy
出版日期:2008年11月01日
閱讀日期:2008年10月24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麥田出版與林先生)

灰濛濛的空氣,覆蓋住所有色彩,荒涼且貧瘠的大地,找不出半點生機,空中沒有飛鳥,林中沒有野獸,河中沒有魚蝦,就連一草一木,都呈現著乾枯衰敗,時間,彷彿靜止於世界消亡的那一刻,哀傷地不願再舉步前進。在這滿佈絕望的末日景象裡,一對父子相互陪伴與扶持,緩緩行走於漫漫長路之上,不知從何而來,也不知將往何處。

縱使所見所聞皆為惡意,父親仍教導孩子擁有良善之心,縱使舉目望去唯有絕望,父親仍鼓勵孩子保持希望,孩子的一切傳承自父親,就算是思想有所分歧,或者有所衝突有所爭執,也不過像是理智與情感的一體兩面,在彼此扶持的漫長路程中,不知不覺地互相影響,近似於對方。我們不也常在成長歷程中赫然驚覺,自己與父母多麼相似?不論是外貌、行為,抑或者是思想與觀念。

這是一段漫長的旅程,而作者給予的線索不多,不知姓名,不知身份,不知年齡,不知地點,也不知道世界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就連時光的行進都模糊不清,無法辨別今夕何夕,像是隨手擷取於某人人生的一個片段,要細心觀看,但不允許提問。也許人們總是問題太多,太執著於追求答案(卻弄不清自己要的是答案本身,還是追求的行為),太注重於不重要的旁枝末節,汲汲營營於自我矇蔽,不願看清事物的真正本質。

文章的呈現方式,確實會對閱讀的感受產生重大影響。本書沒有章節區分,僅以段落留下喘息空間,瀰漫絕望的氛圍與優美的文字交織輝映,令人不禁錯覺,彷彿自己也正走在那條漫漫長路之上,荒蕪景色映入眼簾,灰暗沙塵撲面而來,求生本能與道德觀念互相拉扯,僅能無奈徬徨地求得一日是一日,僅餘「走下去」的念頭留存腦中,以維持自己不致沉淪的堅持。

人的一生,不也正像是一條漫漫長路?我們都跌跌撞撞地走過,曾經絕望,也曾經充滿希望,為不幸而感嘆,為幸運而歡喜,有的人茫然不知自己該要何去何從,只知一個勁兒地向那未知終點行去,有的人以為自己找到一生目標,使盡全力朝向目標前行,卻迷失於路途之中,有的人在迷失之後,毅然決然回到起點重新出發,卻意外尋得最簡單的捷徑;在這段人生長路上,我們都背負著某些使命,也都試圖傳遞著什麼。

剛讀完《長路》時,也許會認為這故事好像沒有大家所說的那麼精彩,但靜下心來仔細回味沉澱過後,將會驚訝的發現,原來無窮韻味,早在不經意時深藏自己內心。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生命盡頭的崎嶇蜿蜒,《長路》(BY 栞)
試讀:長路(BY 苦悶中年男)
柯曼.麥卡錫:長路THE ROAD(BY elish)
【長路】末世中的希望詩篇(BY 冥王星男爵)
你只需要去讀──讀柯曼.麥卡錫的《長路》(BY 鎮長)
漫漫長路,用希望劃下句點。《長路》(BY Sophia)
用愛與善走完漫漫《長路 THE ROAD》(BY sarana~*)
《長路》:人們留懷心尖的恩寵、美善,俱源出痛楚。(BY Amber)
《長路》試讀(四周都是風景)
《長路》戈馬克.麥卡錫(BY 心戒)
寧靜深邃的人生旅途--戈馬克‧麥卡錫《長路》(BY 補夢人)
[試讀] 末日之後‧死亡之前——《長路》(BY 土人)
《長路THE ROAD》搶先試讀招募!(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 內有眾多精彩書評~

【戈馬克.麥卡錫作品集】
長路(博客來網路書店)
所有漂亮的馬(博客來網路書店)

3 則留言:

  1. 「人的一生,不也正像是一條漫漫長路?」寫得真棒!
    我想一路上要多麼精彩都必須靠自己努力經營囉^^
    引用你的文章,文章網址在此謝謝。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