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愛你》,所以選擇原諒


作者:紀優.穆索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08日
閱讀日期:2010年03月05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皇冠文化與李小姐)

一名因女兒失蹤,而成為流浪漢的原知名心理醫生。
一名懷著滿心仇恨,只想報復的十五歲少女。
一名聲名狼藉,狗仔競相追逐的富家千金。

這三名互不相識、彼此毫無關聯的陌生人,因緣際會搭上同一班飛機,在這段漫長的旅途中,命運安排他們彼此相遇。他們都有著悲傷與痛苦的過去,同樣充滿了自責和絕望,他們正踩在懸崖邊上,只差一步就要落入無底深淵。但或許是封閉空間裡的某種氛圍所致,也或許是潛意識裡想要尋求拯救,他們在機上相互傾吐過往傷痛,彼此療癒撫慰,卻意外發現,原來早在這次相遇之前,命運就已將三人牽扯在一起。面對殘酷的真相,他們該如何選擇?愛與原諒,真的能夠撫平一切傷痛嗎?

原諒,是件說來容易,做來困難的事。畢竟,不論選擇原諒與否,已經受到的傷害,都無法完全抹滅,僅能夠隨著時間消逝而變淡、變得不起眼。既然受到傷害了,那為什麼不讓加害自己的人也感到痛苦呢?於是,我們就困在由傷痛所組成的迷宮之中,走不出去,只能一再將血淋淋的傷口割開。這何嘗不是一種損人不利己的自私呢?說來悲哀,也有些陳腔濫調,但或許,選擇原諒才是真正的放下,放過對方的同時也放過自己。可是,要放下又豈是如此簡單?唯一念之差而已。

紀優.穆索的作品讀來流暢且動人心弦。他從故事的開頭,便以一個又一個的疑問,引發讀者的好奇心,隨著劇情開展,謎團逐漸解開,但更多的謎團又隨之而來,讀者只有像是踏入陷阱的獵物般,追隨在誘餌之後,一頁翻過一頁,無法停手。再搭配書中人物們那一幕幕、一段段有如電影般的回憶,極有畫面感,有如身歷其境,迷濛恍惚間,彷彿自己化身為故事主角,便忍不住投射自身情感,深陷其中了。

在讀的當下能夠盡情投入、受到感動,可見故事本身的確是有一定水準,作者想要表達的想法也十分淺明易懂。只是在讀完之後,總覺得有點空虛,好像少了點什麼(前作《你會在嗎?》也是如此)。我想大概是因為邁向結尾的過程,太過順理成章、水到渠成,也太過煽情了吧,好像人物們都不需要有太多掙扎,只要一口氣丟出所有的回憶與過去,再怎樣刻骨銘心的傷痛,都能夠就此輕易撫平。太過簡單,而顯得不夠真實,終究只能像輕輕劃過水面的漣漪,留不下深刻印記。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終歸圓滿,《因為我愛你》(BY 栞)

【紀優.穆索作品集】
因為我愛你(博客來網路書店)
你會在嗎?(博客來網路書店)
救救我!(博客來網路書店)
然後呢…(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