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圈Ⅲ:風暴之書》──右眼皮上的故事


作者:凱瑟琳.M.瓦倫特(Catherynne M. Valente)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03日
閱讀日期:2011年01月07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馥林文化)

夜幕如輕紗般柔柔降臨,明亮的月兒向天際爬升,男孩悄悄來到花園,與眼睛上有著黑色印記的女孩相互依偎。無名的女孩低聲述說,蘇丹的兒子靜靜傾聽,讓一個個書寫在女孩眼皮上的故事,緩緩在夜空中展翅盤旋……

新的追尋翩然展開,獨臂的年輕人來到湖邊,為求渡湖拯救同伴而付出蒼白錢幣。他帶來了蒼白錢幣的故事,敘說昔日閃亮華麗之城的凋零衰敗,過往豐盛富足之民化為灰白空虛之幽魂的過程。故事一個套著一個,脈絡天馬行空,我們永遠猜不出下一頁會讀到什麼奇異事物。似人、似樹又似牛的樹妖女孩,斷角的獨角獸,擁有美麗歌喉的人頭獅身蠍尾獸,茶葉做成的女孩,還有世上最擅長栽培植物的河童,以及化為玻璃的公主,他們與他們的傳奇故事輪番上演,串聯出那塊由黑色大母馬咬出的奇妙世界,匯聚成這趟追尋之旅的林林總總。

故事依然綺麗瑰幻,我卻像花園中的男孩一樣感到坐立不安。《風暴之書》的故事,不再如《荒原之書》與《海之書》那般泛著亮麗夢幻的童話/神話色彩,而是逐漸轉向成人式的陰鬱晦暗。買賣之城的死亡、被傷害的獨角獸、自宮的蹬羚人、被帶離家鄉的人頭獅身蠍尾獸,還有被國王丈夫背叛殺害的蛇星,故事裡充斥著無數失去,角色們身處的世界也似乎逐漸邁向崩毀。

在故事與故事間的縫隙角落,我們都將讀到似曾相識的人事物,或許是前兩卷中重大事件之一隅,也或許是前兩卷中曾出現之人物的後續下落。透過不同人物敘說的故事,我們得以悠遊在作者筆下世界的歷史長河中,一點一滴逐漸拼湊前因後果。而這趟追尋最終將指向蛇星贊米雅之死,引領我們踏上亡者之島,解答世上星辰們共同的疑惑:死去的星星們歸處何方?

死亡與新生的循環永不止歇,死亡不是結束,故事依然延續。下一個夜晚,女孩會帶來什麼樣的故事?精靈留在女孩眼皮上的故事,是否會和花園中說故事的女孩產生聯繫?而故事會迎來唸完的一天嗎?精靈又將為女孩帶來何種審判?我將和花園中的男孩一樣,在夜色中再度回到花園,期盼作者/女孩以她充滿詩意的優雅輕語,告訴我更古怪神奇的故事。

個人喜愛度:★★★★

◎我確信的確有人在某個地方說過那位國王的故事,而我也相信國王的故事比我的故事偉大。我相信國王的故事很重要,故事中都是整個鄉野的歷史、歷史劇和重大的後果。而我只是一介士兵,沒聽過那些故事。
(節錄自P.65〈士兵的故事〉)

【延伸閱讀】
墜落的秋天童話,折翼的流淚童話——《黑眼圈 III:風暴之書》(BY DaNeel)
黑眼圈:錢幣與香料之城(The Orphan's Tales: In the Cities of Coin and Spice) by Catherynne M. Valente(BY krantas)
《黑眼圈III-風暴之書》,黑色氣息的華麗童話(BY helenna)
[試讀] 黑眼圈III-風暴之書(BY Draq)
一千零一夜的溫柔迴圈--凱瑟琳.M.瓦倫特《黑眼圈III-風暴之書》(BY 補夢人)
《黑眼圈III-風暴之書》試讀活動(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黑眼圈系列】
黑眼圈Ⅲ:風暴之書(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眼圈Ⅱ:海之書(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眼圈Ⅰ:荒原之書(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