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死人的,從來不是凶器,而是惡意──《網內人》


作者:陳浩基
出版日期:2017年07月31日
購買日期:2017年08月03日
閱讀日期:2017年08月12日

人性就是如此。網路只是工具,它無法令人或事物變得正義或邪惡,就像殺人的不是刀子,而是執刀的兇手,還有令那個殺人者動手的惡念。將「網民」標籤起來,只是逃避現實的藉口,人們不願意承認潛藏在人性之中的自私與慾望,就找個名稱當成代罪羊。
──《網內人》第五百二十六頁

在《13.67》大受好評,售出多國版權之後,著手撰寫下一部作品的陳浩基,所面臨的壓力肯定不是一般人能夠想像,如何不負讀者的期待,保持水準,甚至寫出超越前作的水準,乃是一項極為困難的挑戰,而基哥沒有讓我們失望。

《網內人》這部新作以少女跳樓自殺揭開序幕,乍看像是想要探討現代不容忽視的社會問題:網路群眾暴力(或直接一點稱作「網路霸凌」)與人肉搜索(我覺得香港使用的詞「起底」更為貼切),但事實上,作者的野心更大、面向更廣,不僅點出家庭、學校、政府、法律的失能和失衡,更寫活了小人物的悲哀、無奈及掙扎──工時長、薪資少、消費高,多數人光是為生存便已用盡全力,無暇他顧。若說《13.67》描寫的是香港的過去,那麼本書描寫的就是香港的現況(或許也是很多國家的現況),令人不禁嘆息,曾幾何時,這個社會的價值觀竟已扭曲如斯。

除此之外,透過無牌偵探阿涅的調查過程,作者亦揭露出便利的網路背後,隱藏著多麼可怕的隱私權問題,尤其是隨著科技發展,如今幾乎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愛怎麼上網就怎麼上網,卻不知道自己在無形之中、在不經意間,洩漏出了多少個人訊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句話,在虛擬的網路世界也同樣通用,你的連線工具、你的作業系統、你的IP位址、你的ISP(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統統都有跡可循,我們以為加上重重保護(密碼)便安全的虛擬世界,其實根本漏洞百出。

然而即便知道這些,嘗到網路便利甜頭的我們,卻也已經回不去了。想到要查資料都得去圖書館一頁一頁的翻找,不能輸入關鍵字一鍵搜索的日子;想到迷路了只能挖出車上掩埋在雜物堆裡的地圖,東西南北對照老半天的日子;想到寫一封信得等上兩三天對方才能收到,又得多等兩三天才能拿到回信的日子……我就真心覺得自己不能沒有網路啊。

說到本書的偵探阿涅,我實在不能不多提幾句,這個毒舌又性格不好的傢伙,調查起來居然老練得驚人(他對人事物也自有一番獨特的看法),儘管遵循的還是老派的調查程序,卻巧妙地融合了科技手段,查IP、入侵伺服器、偽造網頁樣樣精通,監視還出動無人機配合,根本可謂是新時代的偵探。

更有趣的是,這樣一個偵探角色,到了故事後半竟搖身一變,化身成為復仇之神「涅墨西斯(Nemesis)」,將調查時所動用的手段,全數拿來施展在真兇(嚴格來說不能這麼稱呼啦,畢竟這人沒有實際下手殺人)身上,藉此為本書想要談論的核心──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網路能幫人,也能拿來害人)──下了最佳注解。

畢竟說到底,網路不過是人類為了生活方便,所製造出來的工具罷了,就和刀子一樣,工具本身並無善惡之分,幫人抑或者害人,終究端看使用者之心。

以下的內容隱藏起來,以免害人誤踩雷,想知道的人只要按一下「顯示文章」就看得到囉!
題外話,我覺得作者的心機實在太重了!故意在主劇情之間安排了施仲南這條支線,先是讓人誤以為他就是為「小七」提供技術支援的「老鼠」,也就是杜紫渝的親哥哥,直到「復仇」成功執行後,才揭曉杜紫渝的親哥哥另有其人,然後等到我們覺得他只是「燻紅魚」的時候,又緊接著亮出阿涅的第三重身分,也是真正的身分(前面兩個都只是化名)──司徒瑋,繞了一大圈,最後終於告訴我們,施仲南才是真正性騷擾小雯的混球。這一環一環緊扣得真他媽淋漓盡致,原來敘述性詭計和結局翻轉還能這麼玩!


個人喜愛度:★★★★★

◎文章標題不是我自己想的,來自於《網內人》的書腰,覺得很符合我想要談的主題,就借來用了。
◎如果對這個題材有興趣,傑佛瑞.迪佛的《謎網》也很值得一讀。

【延伸閱讀】
資訊世界的無所遁形──讀陳浩基《網內人》(BY 栞)

【陳浩基作品集】
→ 網內人(博客來讀冊
→ S.T.E.P.(博客來讀冊
→ 13.67(博客來讀冊
→ 大魔法搜查線(2)最終回(博客來讀冊
→ 大魔法搜查線(1)(博客來讀冊
→ 魔蟲人間(博客來讀冊
→ 遺忘.刑警(博客來讀冊
→ 氣球人(博客來讀冊
※ 已絕版者不列入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