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話者》──一定要幸福哦!


作者:濱野京子
出版日期:2018年07月01日
閱讀日期:2018年06月27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博識出版與楊小姐)

說到死者傳話給生者這檔子事,對於深受鄉土肥皂劇荼毒,又愛看重口味推理作品的我來說,直覺聯想到的,總是不脫巨額遺產要怎麼分配啦、殺我的兇手是誰啦,或是有什麼未盡的遺憾,需要有人幫忙完成這一類的內容。

畢竟想要跨越生與死的界線,還是得抱持比較激烈的情感才容易成功,不管是愛也好、恨也罷,抑或是強烈的遺憾、不甘、後悔,都足以構成「執念」,足以說服我相信這種不合常理的事情是其來有自。

然而,剛開始閱讀《傳話者》的時候,我卻不禁感到疑惑,疑惑的不是主角山門津多惠為什麼能夠聽見亡者的聲音(我很容易接受作者給予的設定),而是亡者請託傳話的內容,居然是「媽媽買了我想要的巧克力色書包給我,我真的好高興」?!作者之所以如此安排,想來肯定自有其用意,只是當下難免會覺得,這樣的內容似乎並不足以讓亡者「死了也要說」。

好在書中的六個短篇,除了描寫津多惠成為「傳話者」的原因(若是不傳話,「聲音」就會在腦海裡反覆重播,這些亡者還真是任性啊),以及和「助手」大迫惠介相逢的經過之外,隨著故事的發展,我也漸漸明白過來,這些亡者確實擁有「執念」──那是即使自己已經離開了人世,也衷心希望親人朋友能夠幸福的執念。透過這些「傳話」,透過作者的溫柔筆觸,想必津多惠、惠介也和我們一樣,在不知不覺間被改變、被療癒了。

個人喜愛度:★★★☆

【濱野京子作品集】
→ 傳話者(博客來讀冊
→ 在寂寞中靠近(博客來讀冊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