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店》──他真的不是壞人


作者:史蒂芬.金
出版日期:2012年09月03日
購買日期:2012年12月04日
閱讀日期:2019年06月15日

小說差不多看到三分之一,就大概可以明白為什麼史蒂芬.金會這麼不滿意電影版的《鬼店》了,如果說原作是一幅震撼人心的風景畫,那麼庫柏力克就是把它做成了拼圖,打散後再任意揀選喜歡的碎片,重新拼湊成帶著原來的影子,看起來卻全然不相同的抽象畫。

閱讀的時候會不斷看見電影裡出現過的畫面(當然是以文字的形式展現),在看電影的時候,很多畫面都只是一個符號,缺乏意義也缺乏連結,你會很疑惑那些畫面究竟是想表達什麼,而在小說裡,那些片段都是其來有自,乍看像是毫無關連,但是讀下去就會知道,那其實和角色的個人經歷與思想有關。

我一直很喜歡金老的這種寫作手法,不覺得那跟人類的回憶方式很像嗎?我們總是會在某些時候,因為某個關鍵句子或某個關鍵場景的觸發,而回憶起對別人來說完全無關的東西(可能是一首歌、可能是一本書、可能是一場夢、可能是一個畫面,也可能是一段故事),據說這跟大腦存放記憶的方式有關,印象中在皮克斯的動畫《腦筋急轉彎》裡也有略微提到過。

小說版的傑克,其實一開始是懷抱希望,努力想要挽救婚姻與生活,也是認認真真花費了心力寫劇本的,在全景飯店進入雪季之前,更可以讀到他確實執行了冬季管理員的職責──每天釋放地下室鍋爐壓力、定期修剪綠雕動物、整理更換受損的屋頂等等。而即使是在遭到全景飯店的神祕力量控制之後,他也曾經試著反抗,即使無力的他只掙扎出了一句話,也足夠讓人感到心痛了。

傑克真的不是一個十惡不赦的壞人,他只是在人生困境泥濘中拚了命掙扎的可憐人。事實上,他之所以會決定前往全景飯店就任冬季管理員,除了需要新工作、需要賺錢養家之外,我相信也有一個原因是這裡遠離塵囂,可以讓他好好地靜下心寫作,而且沒有隨手可得的酒精能用以麻醉自己,怎奈全景飯店太過神通廣大,竟然能夠無中生有,每晚開酒趴……

故事的前半算是陽光又正面的,儘管偶爾你會瞄到角落裡的陰影(傑克看著母親遭受父親家暴的童年,成年後酗酒又家暴丹尼的過去,還有全景飯店讓人感覺不對勁的歷史),但也正因如此,使後半的墮落、黑暗與邪惡顯得更加駭人。小說版的全景飯店比電影版的可怕太多太多了,尤其是那些會123木頭人的綠雕動物,當年可能是因為沒有3D動畫技術所以才改成樹籬迷宮(威脅性和恐怖度立刻大減)吧,我從小就很怕那種本來不會動的東西突然動起來的恐怖片(比如日本人形頭髮自己長長還飛來飛去),如果以現在的技術拍了這段出來,我應該會看到奪門而出吧(光想像就覺得……救命我真的不行)。

今年11月8日《鬼店》的續集《安眠醫生》改編電影要上映了,最近也放出前導預告,從預告中可以發現有重拍的《鬼店》片段,我非常期待,不過又有點擔心會不會像去電影院看《禁入墳場》時那樣被嚇到想要奪門而出QAQ。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鬼店(BY elish)

【史蒂芬.金作品集】
→ 局外人(博客來讀冊
→ 關蒂的按鈕盒(博客來讀冊Readmookobo
→ 我們還沒玩完(博客來讀冊
→ 死亡禁地(博客來讀冊
→ 復活(博客來讀冊
→ 誰找到就是誰的(博客來讀冊
→ 11/22/63(上/下)(博客來讀冊
→ 賓士先生(博客來讀冊
→ 安眠醫生(博客來讀冊
→ 忘憂地(博客來讀冊
→ 龍之眼(博客來讀冊
→ 穿過鑰匙孔的風(博客來讀冊
→ 史蒂芬金的14張牌(博客來讀冊
→ 有時候,他們會回來(博客來讀冊
→ 穿黃外套的下等人(博客來讀冊
→ 暗夜無星(博客來讀冊
→ 穹頂之下(上/下)(博客來讀冊
→ 末日逼近(下)(博客來讀冊
→ 末日逼近(中)(博客來讀冊
→ 末日逼近(上)(博客來讀冊
→ 十四張不可思議的畫(博客來
→ 牠(博客來讀冊Readmoo
→ 鬼店(博客來讀冊
→ 撒冷地(博客來讀冊
→ 魔女嘉莉(博客來讀冊
→ 黑屋(博客來讀冊
→ 日落之後(博客來讀冊
→ 魔符(博客來讀冊
→ 失眠(博客來讀冊
→ 魔島(博客來讀冊
→ 史蒂芬.金的故事販賣機(博客來讀冊
→ 必需品專賣店(博客來讀冊
→ 寵物墳場(博客來讀冊
→ 莉西的故事(博客來讀冊
→ 克麗斯汀(博客來讀冊
→ 黑塔Ⅶ──業之門(博客來讀冊
→ 黑塔Ⅵ──蘇珊娜之歌(博客來讀冊
→ 黑塔Ⅴ──卡拉之狼(上/下)(博客來讀冊
→ 黑塔IV──巫師與水晶球(上/下)(博客來讀冊
→ 黑塔III──荒原的試煉(博客來讀冊
→ 黑塔II──三張預言牌(博客來讀冊
→ 黑塔I──最後的槍客(博客來讀冊
→ 手機(博客來讀冊
→ 史蒂芬.金談寫作(博客來讀冊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