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格多樣,滿足不同喜好──《愛 x 死 x 機器人》


前陣子,Netflix新上線的動畫影集《愛 x 死 x 機器人》在朋友間造成了話題,好奇之下我也開來看了,而且邊看邊向其他朋友大力推薦(笑)。我是陸陸續續分作好幾天看完的,因為單集十幾分鐘的長度,實在很適合拿來配飯(雖然其中有幾集比較血腥其實不是很適合這樣做,但以我個人的接受度來說是覺得還可以)。

第一季(會不會有第二季?我也不知道,希望有)總共十八集,每集都由不同國家的團隊製作,因此表現手法及畫風都大不相同,既有寫實風的,也有中國風的,有3D立體的,也有2D平面的;劇本則是來自不同作者的科幻短篇小說(我都沒讀過就是了),以「愛」或「死」或「機器人」作為核心(當然不見得只是單一主題,也有二者混合,或甚至三個元素都包含的)。

另外,聽說有些人的播放順序會不太一樣,不過我的是最多人看見的那種排序,就我所知朋友們的播放順序也都是這一種,以下按此順序簡單記錄觀後感。

※ 可能會爆雷,請自行斟酌要不要往下看 ※



【索妮的優勢】
作為影響觀眾繼續往下看的意願的首集,這一集精美的3D動畫、緊湊的節奏、短時間內數度翻轉的情節安排,還有毫不在意觀眾接受度的血腥潑灑,在在令人驚嘆與印象深刻,它確確實實抓住了我的眼球。


【三個機器人】
三個機器人在世界末日後的城市中旅遊,看它們以另一種族的角度,來觀看、評價人類的行為與文化,在笑果十足之外,也相當發人省思。至於為什麼人類滅亡了,貓咪卻還能夠存活(而且顯然還活得相當滋潤)呢?答案著實令人拍案叫絕,身為一個貓奴,這集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

【目擊者】
這一集的背景看起來像是香港街道,不過劇情上不太懂到底想要表達什麼,只知道兩個主角的經歷是一個迴圈,但是迴圈中的角色會變動,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迴圈?故事裡沒有解釋。是否想要隱喻些什麼?至少我沒看出來。

【套裝】
一群農夫開著大型機器人抵抗外星生物、守衛家園,很有射擊遊戲的味道,不過我畫到的重點(?)卻是:旁邊打成一團砰砰砰轟轟轟了,乳牛還超級冷靜的在一旁嚼草wwwwwww 完全不為所動(正常不是應該嚇到四散奔逃嗎)。

【靈魂吸取者】
我本來期待可以看到貓咪大發神威拯救世界,但從一開始剩下兩個人的情況來看(我的解讀是這樣:最初的逃亡片段,時間線是在故事末尾之後),連那幾個傭兵隊友都死光了。

【當優格佔領世界】
這絕對是恐怖片無誤。但恐怖的不是優格統治世界,也不是優格看透人類劣根性後所做出的冷酷計畫,而是我竟然覺得給優格統治世界好像也蠻不錯(掩面)。


【天鷹座裂縫之外】
這一集的動畫真實到好驚人!不仔細看的話差點以為是真人拍片,也正因為如此,當幻夢還原為現實景象,反差的效果就更加震撼人心了。

【祝你順利】
中國背景說英文感覺有點怪怪,鬼魂獵人的稱呼也有點怪怪(因為獵殺的是精怪而非鬼魂呀)。本來以為是木蘭飛彈,結果是變形金剛(不要亂說)。事實上這是一個好悲傷的故事,無論是敘說人類與精怪之間的偏見歧視,抑或是權貴對社會底層的欺壓與為所欲為,都令人不勝唏噓。

【掩埋場】
這寵物簡直是看家護院的好幫手(大笑)。

【變形者】
我一直以為狼人變形是在人類基礎上生出狼毛,這一集的做法卻是撕掉人皮,有點意外。狼人們的兄弟情義很感人,人類「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殘酷很寫實,「醒醒吧我沒有妹妹」太好笑。

【援手】
就算沒有氧氣不足的問題,自己一個人在太空漂一個小時,就已經是很煎熬的事了,更何況女主角還要面臨生命受到威脅的困境,她究竟該怎麼辦呢?雖然中文跟英文都有「援手」這個詞,但當這個詞變成雙關,真的成了援「手」的時候……媽呀看得我都痛起來了。


【魚夜】
畫面美到不行,猶如魔境一般,但是請小心,不要太過沉迷,以致「深陷其中」。

【幸運13】
中國文化總說4是不吉利的數字,西洋文化則說13帶有不祥,但數字終歸只是數字,幸或不幸皆取決於人心。這架受詛咒的「幸運13」運輸機太有靈性了,越看越覺得是無口屬性忠犬,超級可愛。

【茲瑪藍】
每個人對藝術的看法與欣賞角度各有不同,這是很正常的事,但是追捧一個藍色方塊?或許這一集想要表達的,就是以追尋本心與初衷的機器人,來反襯出被外物所蒙蔽雙眼的人類,那種無知、荒謬又可笑吧。

【盲點】
像是機器人版《玩命光頭關頭》,最後的盲點真的是「盲點」啊,都忘了它們不是死了就不能復生的人類。


【冰河時期】
打開冰箱就能看見快轉不知幾百萬倍的人類文明發展史,未免太酷炫了吧!比起觀察冰箱的兩個人類的想法,我更感興趣的其實是冰箱裡的生命的想法,對他們來說,空中掛著的那兩張久久才動一下(因為有時間差)的人臉,究竟是什麼樣子的存在呢?

【架空歷史】
對於改變歷史這檔子事,人們提出了非常多的假設,如果某件歷史大事改變了,我們所熟知的歷史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呢?本集帶領觀眾一覽「希特勒的六種死法」,但這是惡搞版的啦,有些實在太扯,感覺就不像真正會發生的事。

【祕密戰爭】
偵察兵與邪惡生物的戰鬥場面極為壯烈,諷刺的是引來這些邪惡生物的始作俑者根本就是人類自己。那匹白馬腿短短又毛毛的好可愛哦(畫錯重點)。

個人喜愛度:★★★★

【相關連結】
Love, Death & Robots(IMDb)
Netflix科幻成人動畫愛x死x機器人心得:血腥、露點沒在客氣 黑鏡愛好者必看(癮科技Cool3c)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