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欲罷不能的續集──《殺戒2:雷雲》


作者:尼爾.舒斯特曼(Neal Shusterman
出版日期:2019年06月01日
閱讀日期:2019年05月15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博識出版與楊小姐)

如果有一件事情要你去做,你知道那是「對的事」,因為做了可以拯救兩條人命(即使那是兩個陌生人),可是做了之後,你必須付出失去一切的代價(只除了你的性命),你會被退學(或丟掉工作),你心心念念想要達成的夢想也將化作雲煙,不可能再有實現的一天,那麼,你,還能夠有勇氣選擇做這件事嗎?

我必須誠實的承認,我沒辦法很肯定的說,自己一定能像《殺戒2:雷雲》裡的格雷森那樣,毫不猶豫的就做下決定。只能說雷雲真的把他教得很好,也是真的很瞭解他的性格,知道格雷森是託付這樁「任務」的最好對象。或許有人會覺得雷雲太過殘酷冷漠、不近人情,但請容我提醒各位,雷雲畢竟是電腦程式,就算從每個章節前的「雷雲日記」看來,它似乎擁有近似於人的情感,可是對於程式來說,設定好的運作規則(為人類這個群體謀福祉,而非單純追求個人的幸福)還是優先於一切的(所以這就是為什麼雷雲會比政客適合管理國家,因為它的判斷不會受情感所左右)。

相較於前一集《刈鐮》,《雷雲》就如同副書名所示,將更多的篇幅比重放在了大型資料庫「雷雲」上,尤其特別著墨雷雲與刈鐮組織互不干涉的設定。其中最能代表兩者關係的情節,當屬第二集剛開始沒多久的「三角對談」了,雷雲一方出席的是「雲署專員」──專門為雷雲辦事的人類單位;刈鐮一方出席的則是中美利加高刃──色諾克拉底;中間再由一位「傳話人」負責與雙方溝通。這段談話讀來莫名的有喜感,尤其他們的討論主題又是關於刈鐮路西法──被雷雲寄予重望的人,看雷雲毫不留情打色諾克拉底的臉,坦白說,實在是相當過癮啊(笑)。

而由於有這樣一個絕對不能違反的互不干涉原則,因此雷雲即使「看」到並推測出接下來的事態走向不妙,也不能夠直接出「手」干預,只能自己想辦法找漏洞──例如前一集和復活前的席翠拉的意識對話、例如這一集用拐彎抹角的方式委託任務給格雷森,盡可能做出一切努力,試圖挽救朝向自我滅亡狂奔一去不回頭的人類(們)。

隨著劇情的發展,看著天秤漸漸往不好的那一方傾斜,真的很能感同身受雷雲的焦急、無力與自我懷疑,我中間還一度以為雷雲會黑化,不過看到書末這個留下超大懸念的結尾,又知道原文第三集要到年底才會出版,我們最快也得等到明年才能讀到,就忍不住覺得快要黑化的應該是我才對(趕快給我續集啊啊啊啊──!)。

個人喜愛度:★★★★☆

【相關連結】
殺戒2:雷雲(BY elish)

【尼爾.舒斯特曼作品集】
→ 殺戒2:雷雲(博客來讀冊Readmoo
→ 殺戒1:刈鐮(博客來讀冊Readmoo
→ 分解人四部曲(套書)(博客來讀冊
→ 分解人4:歸整(博客來讀冊
→ 分解人3:滅魂(博客來讀冊
→ 分解人2:墮體(博客來讀冊
→ 分解人(博客來讀冊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