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他不愛我》──成功的誤導,不成功的真相


作者:溫蒂.沃克(Wendy Walker)
出版日期:2019年09月11日
閱讀日期:2019年09月27日
入手方式:木馬贈書(感謝木馬文化、友人S和友人W)

《當他不愛我》乍看像是在描寫交友網站的不可預測和危險性,但事實上真正想要談論的是童年缺愛對心理造成的影響。在某些情況下,我們會覺得隱瞞祕密、藉此粉飾太平,是為了他/她好,也是為了所有人好,殊不知,很多時候這樣做反而容易弄巧成拙,造成另一種無法抹滅的傷害。

全書以雙線時間軸交錯敘述的方式推展情節,一邊是主角洛菈在交友網站上認識了新對象,兩人初次約會,彼此探問往事、揭破謊言的經過;另一邊是約會夜的隔日,洛菈的姊姊蘿絲發現她整晚都沒回家,手機也完全打不通,擔心她出了什麼意外,憂心之下想辦法追查她行蹤的過程。除此之外,還有洛菈數個月前接受心理治療的對話紀錄穿插其間,透過洛菈的自述與蘿絲旁觀的視點,逐漸建構出一個從小遭到父母忽視,總是充滿憤怒、極度渴望有人愛她,卻總是愛錯人、傷透心的痛苦女孩。

小說中的場景切換很有畫面感,感覺很適合改編為驚悚電影。故事裡充滿了各種誤導,引人浮想聯翩,可以理解作者想要製造兩線呼應的效果,所以讓姊姊蘿絲追查到某些線索之後,才讓妹妹洛菈帶出相應的資訊,不過有點可惜的是,相較於節奏緊湊的姊姊線,妹妹線的大部分時間都顯得比較平淡,中段令人略感不耐,倒是誤導的部分蠻成功的,我確實忍不住考慮過作者希望引導讀者懷疑的那個可能性。

坦白說我不太喜歡這個真相,雖然意外性很足夠,讓人完全料想不到,作者給的解釋也還算合理,但正是這個「完全料想不到」帶來了突兀感。作者一下子就拋出真相,缺乏適當的鋪墊,導致真實感不足,結果就是很難不覺得「一切都是作者說了算」。另外,作者沒有寫到,可是我相當好奇的是蘿絲和丈夫之間的感情,會否因為這次事件(因懷疑與誤解而做出的指控)產生什麼變化?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Wendy Walker《當他不愛我 / The Night Before》(BY 上川森)

【溫蒂.沃克作品集】
→ 當他不愛我(博客來讀冊Readmookobo
→ 世上只有媽媽好(博客來讀冊Readmookobo
→ 最好別想起(博客來讀冊Readmookobo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