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絃之聖域》──是詛咒?抑或宿命?


作者:栗本薰
出版日期:2019年11月30日
閱讀日期:2019年11月29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獨步文化與不讀會死──噗浪閱讀同好會)

初讀栗本薰的《絃之聖域》時,真的會以為來到了橫溝正史筆下的世界──詭譎古怪的氛圍、古老陰暗的宅邸、關係複雜的家族、愛恨糾葛的人們,總覺得在這樣的地方,無論發生什麼事也不奇怪,畢竟有太多太多可以滋生罪惡與怨憎的角落了。

不過,再繼續往下讀就會發現,《絃之聖域》在本質上是相當不同的。一般來說,殺人的理由,不外乎是為了利益(金錢、權勢)或復仇(隨機殺人除外),警察辦案的時候,也往往因此而優先調查被害者的人際關係,是不是有跟什麼人結仇啦,是不是有什麼利益糾紛啦等等,可是,故事裡的第一位死者,卻是個跟命案現場安東家有點關係,但關係又談不上特別密切的女徒弟,她既沒有威脅到誰的地位,也沒有身懷值得人覬覦的龐大財產(甚至就連繼承權也無)。從現場的狀況判斷,下手的只會是這個家裡的人,然而警方調查之後,根本找不出安東家可能有誰對她抱持強烈殺意。第二位死者也同樣如此,儘管比起第一位死者,他在安東家的重要性高得多了,也還是找不出他必須死的理由。

當讀者跟隨著主要敘事者山科警部補的腳步,越加深入瞭解安東家與「安東流」這個三味線流派,就越會覺得真相被迷霧重重遮蔽,因為實在是不管怎麼看,這個家的人們都太有對彼此下手的理由了:被父親強迫招不愛又醜陋的男人為贅婿的八重,有理由憎恨身為國寶級宗師的父親喜左衛門;被招贅成為安東流接班人的喜之助,有理由憎恨給自己戴綠帽又高傲冷淡的妻子八重,也有理由想殺妻子外遇生下的孩子多惠子和由紀夫;更別說喜之助懷著報復心態帶回家住的情婦江島友子了,她絕對有理由為了登上正妻之位而想要殺掉八重。偏偏出事的不是他們之中的任何一位,而是兩個幾乎可稱得上無關緊要的角色,也難怪警方百思不得其解,苦尋不著破案線索。

相較於頻繁出入命案現場調查的警察,書中的偵探角色伊集院大介(查資料後發現,本書是「伊集院大介系列」的第一作),存在感著實有些薄弱,大半的篇幅都神出鬼沒,給我的感覺倒像是為了解謎而存在的工具。不過,與其說他的口頭禪「我有這種感覺」是奇妙的第六感,我倒覺得應該是已經內化成直覺的邏輯推理反應,也許他本人並沒有留意到,但是他的潛意識接收到了線索,自行在深層意識裡進行推導,由於過程是在意識裡進行的,說出口直接就是結論了,乍聽起來才會顯得那麼「跳躍」。

而這個「跳躍」的問題,在最終揭露真相時獲得了彌補,偵探抽絲剝繭、細密剖析,有條有理地一層層說明命案的發生經過與前因後果,「倒敘殺人」的解釋非常有意思,或許在動機上的說服力不是那麼充足,但是深思促使這場悲劇發生的激烈情感,卻也覺得不是那麼難以理解(唉,這家人每個都有心理問題了),要說是詛咒也行、宿命也罷,其實說穿了就是性格決定命運罷了。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栗本薰《絃之聖域》,音樂世家的崩毀。(BY 上川森)
小說心得|《絃之聖域》試讀(BY benknight)
推動日本耽美文化始祖.栗本薰《絃之聖域》試讀活動(不讀會死——噗浪閱讀同好會)

【栗本薰作品集】
→ 絃之聖域(博客來讀冊
→ 轉移(博客來讀冊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