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哏但不狗血,輕快且不拖沓──《極道千金》


Netflix於十二月初推出的華語原創影集《極道千金》,說的是黑道千金倪安琪(劉奕兒/飾)與天王巨星徐逸航(劉以豪/飾)的愛情故事。

坦白說,這種題材實在是老哏到不能再老哏了,隨便也能猜出一定會來個「門不當戶不對」的價值觀衝突之類的戲碼,然而令人意外的是,這樣的老哏題材,在這部劇中卻能處理得輕快有趣,不灑狗血(就算真的有也頂多噴個幾滴就完了)不拖台錢(才六集而已節奏根本超快好嗎),兼且笑料百出,很適合在想要放鬆心情的時候觀賞。

剛開始看其實有被安琪嚇到,故作粗獷的聲線、粗魯的舉止和粗線條的行動(完全沒再次確認過就把人丟下河了),還有猶如花痴(好啦,是迷妹)一般的房間布置,是個有點刻板典型的黑道千金模樣,雖然騎重機跟甩蝴蝶刀還有身手很好相當帥氣,但性格談不上非常討喜,心靈雞湯一套又一套的,開口閉口就說要幫凌雲(蔡思韵/飾)解決渣男,可是也不見什麼實質動作(就只有丟人下河而已,是說怎麼那麼愛丟人下河啦!),我是一直到她找鄺靜(天心/飾)談「遺憾」那段才真正對她改觀。因為在那種時候,她想的居然不是躲起來療傷、避不見面,也不是聖母一般還要為徐逸航說話(如果是這樣我一定會翻白眼),而是坦然道歉,甚至試圖開解鄺靜心中的死結,我非常喜歡這一段。

當然這部劇也不是完全沒有缺點,僅僅六集、總時數239分鐘的片長,既要處理男女主角的相遇、相識、相愛與衝突,又要塑造各個活靈活現的配角,賦予他們或是過去的背景(凌雲與鄺靜)、或是現在的遭遇(丁丁和林貴,這兩人實在太好笑),有太多東西想說的結果,就是節奏變得過快,雖有不拖泥帶水的好處,但也難免讓人覺得挖掘得不夠深入,使得一些角色給人的印象浮於表面。像是一開始急急催婚的安琪老爸(黑道老大倪坤),到了後期安琪與婚約對象金晏彬見面後,一下子變得影薄,只剩下「就讓年輕人們相處看看,結婚不急」的反覆台詞,儘管可以看得出是心疼女兒受到情傷了,不想繼續逼她,卻缺乏了醞釀情緒的過程。這部分真是滿可惜的,畢竟演員們的表現都算是可圈可點,只能希望下一季可以有所彌補。(應該會拍下一季吧?畢竟這一季什麼都沒有解決啊!)



【相關連結】
極道千金(Netflix)
極道千金(維基百科)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