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風堂書店奇蹟物語:串起星星的手》──好想參加櫻野鎮的星夜祭呀!


作者:村山早紀
出版日期:2020年01月04日
閱讀日期:2020年01月03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獨步文化)

時隔近兩年,得知《櫻風堂書店奇蹟物語》的續作即將在台出版,真的是既開心又期待,當初閱讀前作的時候,我就很羨慕銀河堂這樣的書店,不同類型的書區都各有一位店員負責管理與維護,店員們不僅有自己的一套陳列手法,也會繪製海報、書腰或書寫POP介紹,為顧客推薦他們心目中的好書。

台灣的書店似乎並沒有這種文化?我自己見過比較接近的,只有專售日本動漫作品、輕小說及周邊商品的書店,一般書店多是單純陳列(不過也是有些較大型的書店可以見到配合書本內容的特殊陳列,看得出店員相當用心),頂多再加個重點曝光的新書區、或是排行榜書區,也不像日本有由書店店員票選得出的「書店大獎(本屋大賞)」。當然我也能夠明白,在書市衰退的現今,書店要維持營運便已經非常辛苦,根本不可能有那麼多人手各管各區,還要額外做那麼多工作,只是,還是免不了羨慕,如果自家附近也能有這樣的書店該多好。

故事的主角月原一整在銀河堂工作了十年,卻因故不得不離開這間五臟俱全的老牌書店,來到偏遠小鎮接下差點倒閉的書店櫻風堂。所有的一切統統都要靠自己處理與擔責,可以預期肯定會有很多辛苦的地方,而在續作《串起星星的手》裡,月原一整所遭遇的第一個問題是:暢銷系列作的最新集數眼看就要上市,經銷商卻沒有分配進貨配額給櫻風堂,如果不能爭取鋪貨,為了購買新作來店的顧客想必會非常失望。

確實,以往也曾聽認識的租書店店員提過,經銷商通常都會優先配書給大書店,小店想要爭取鋪貨,往往不是只給少少的一兩本,就是要比發售日晚上好幾天才拿得到書,更何況櫻風堂不只是小書店,還位在偏遠、交通不便的鄉間,怎麼想都絕對只會更加辛苦,就在這個時候,銀河堂的老闆提出了一個令人心動的絕妙提議……

全書延續前作暖心風格,描寫充滿熱情的愛書人們,齊心協力完成一場美好大活動的過程,湖面燈火與夜晚星光相輝映的景色,光是想像就讓人心生嚮往,真希望真有櫻野鎮、真希望真有星夜祭,真希望能夠親眼見證那樣的美景啊!

比起前作,《串起星星的手》更深入討論了現代書市所面臨的困境:看書的人變少了、人們消費型態的改變(買電子書更加方便),以及書店老闆年邁卻苦於後繼無人的難題,種種原因導致實體書店越來越少,令人心痛。針對這些問題,作者也提出了可以嘗試的做法,比如創造屬於自家的「品牌故事」──大家賣的東西都差不多,要怎麼吸引顧客來跟你買呢?這時候需要的是動機,而「故事」可以給予人們購買的動機。

至於不希望自己喜歡的書店倒閉的客人,則可以用更加實際的方式來支持書店──真正到書店去消費、購買想看的書,就算沒有辦法買很多也沒關係,哪怕是一本兩本也好,維持買書的習慣才是最重要的,與其因為太晚才想到可以盡一分力而後悔,不如趁書店還在的時候先買一本。雖然我沒有這麼喜歡的實體書店,也比較習慣在網路書店訂書,但因為不希望喜歡的出版社倒閉,所以看到感興趣的書都會盡可能地先買下來(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原因,現在版權期都不長、印量也少,不趁新書趕快買很容易絕版啊哭哭),畢竟說得再多都比不上實際支持有效,不是嗎?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人與書、書與人的美麗邂逅──讀村山早紀《櫻風堂書店奇蹟物語:串起星星的手》(BY 栞)
《櫻風堂書店奇蹟物語:串起星星的手》串聯推薦及試讀募集活動(不讀會死——噗浪閱讀同好會)

【村山早紀作品集】
→ 櫻風堂書店奇蹟物語:串起星星的手(博客來讀冊Readmoo
→ 百貨的魔法(博客來
→ 櫻風堂書店奇蹟物語(博客來讀冊Readmoo
→ 黑貓魔法手工書店(博客來讀冊
→ 花開人家(博客來讀冊
→ 黃昏堂便利商店1+2(套書送贈品)(博客來讀冊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