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怪談競演奇物語》怎麼可以這麼好看!!


作者:三津田信三薛西斯夜透紫瀟湘神陳浩基
出版日期:2020年02月06日
購買日期:2020年02月11日
閱讀日期:2020年03月09日

闔上最後一頁時,我腦子裡完全被標題這句話洗畫面,而且還是放大加粗旁邊有七彩LED燈閃爍──儘管早在開始閱讀之前就已經在網路上聽到眾多好評(為了不被暴雷,我只標記了所有看到的相關連結,完全不敢點進去看),在這樣期待度極高的情況下閱讀,仍然體驗到了充分的滿足感,真的是非常愉快。

閱讀後的興奮餘韻差點讓我半夜爬起來寫部落格,可是又覺得以自己的能力,根本無法寫出這部作品的哪怕是百分之一的好看,但真的好好看啊,好想叫大家趕快去看呀,就這樣一邊糾結一邊失眠了一個小時多之後,我、睡、著、了(爆)。所以這篇文章才會變成今天出現,不好意思啦。

《筷:怪談競演奇物語》是由出版社主導的企畫,集結臺、港、日五位作家,以「筷子」、「魚形胎記」為主題,展開一場華麗到炫目的怪談「競演」,書中的五篇作品,每一篇個別來看都是相當完整的故事,而五篇加在一起,絕對不是1+1+1+1+1=5這麼簡單,其中的趣味性、複雜度與加乘互補作用,皆是獨立閱讀所無法感受到的。

首篇〈筷子大人〉乍看只是個不算特別出奇的日式怪談,字裡行間傳達出來的不安恐怖感卻強烈得讓人毛骨悚然(或許跟我半夜只開一盞檯燈閱讀也有關係吧),更可怕的是,第一次讀故事最後一句話的時候,我單純覺得「筷子大人」實現願望的方法好可怕,第二次再讀才發現,其實這句話不但有前後呼應的作用,甚至瞬間模糊了都市傳說鬼故事那虛幻與現實的界線……

第二篇〈珊瑚之骨〉是一個關於罪惡感、反覆翻轉再翻轉的故事,翻轉的不只是真相,還有角色們的價值觀,故事裡的各種元素,不管是青澀的校園生活、微有好感彼此試探的淡淡情感,抑或是錢仙、筆仙、戀愛魔法等描述,再再令人感到熟悉與懷念。很喜歡故事的最後,雖然兩人各自有著一段悲劇,也在種種因素之下從此錯過,但是事過境遷,終究釋懷,能夠知道對方都過得很好,已經很美很美了。

〈咒網之魚〉意外的好像一瞬間把時光拉到現代,以直播中發生的殺人事件為主軸,講述著資訊操控的可怕與自以為是的愚昧。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想要分辨資訊的真假著實不是易事,我們能做的大概就只是多方驗證、多看看不同角度的說法,並且多嘗試自己思考,而不是一味的來者不拒、全盤接收。這篇應該是五篇裡最有本格推理味道的一篇,有偵探、有推理過程、也有真凶自白,殺人手法與動機清楚明白,至於關鍵的那個手法,雖然我自己沒有這樣的習慣,但以前在歐美影集看過有些人家會這樣做,所以還不至於覺得無法接受。

〈鱷魚之夢〉令人驚豔,後設的開頭還以為要來個作中作的設定,隨之卻筆鋒一轉變成了追尋「筷子大人」許願儀式真相之旅,在連結〈筷子大人〉與〈珊瑚之骨〉兩作元素的同時,更加入了現今的我們或許不是那麼熟悉,卻確確實實曾存在於這塊土地上的童養媳、重男輕女的價值觀與公娼──當年禁公娼的新聞我還有些印象,然而對於當時的我來說,畢竟是有點遙遠的事,感觸還不如今日讀這本小說來得強烈。其實淹沒在水庫底下的小學和村子也是,之前曾看過相關的報導,但報導畢竟是用來傳達事實的,背後的情感揭露難免有限,小說家能把這些變成故事,在更多人心中留下印記,真的是太好了。

閱讀〈亥豕魯魚〉的過程中,一直試圖想解開這個篇名是什麼暗號,看到最後才明白原來是成語(我竟然沒學過這句!),而且是全篇的核心主題,還就這樣大剌剌的掛在上面(可見對於睜眼瞎來說,寫跟不寫都是一樣的←喂)。作為五篇作品的最後一篇,本作以輕快有趣的節奏串起了前面四篇的各種元素,坦白說真是讓我鬆了一口氣,實在是前幾篇的情感都比較沉重,雖然真的寫得很棒,心情卻也不免受到影響。作者採用了神話新解的方式,一舉跳脫讀者所認知的世界觀,做法確實有點作弊,但也因此變得非常有趣,特別是前陣子我剛讀完尾魚的《龍骨焚箱》,同樣是拿神話故事來開刀,不同的作者「新解」出了不同的「真相」。

末尾由路那所寫的解說〈當我們一同編織夢境〉,則「從頭說起」,不僅介紹了整個企畫的源起、討論經過及執行情況(原來這本書是以前三「共創」後二「接龍」的形式撰寫,而不只是單純的故事接龍),還為讀者重新爬梳了故事裡的時間線,並透過各種角度分析故事裡「不謀而合的共鳴主題」,深入挖掘埋藏在文字之中的文化差異與社會議題,可說為這部作品畫下了一個最棒的句點。(但我還是忍不住要哀一下,沒機會看到品辰、阿文和小葵的續作啦嗚嗚

個人喜愛度:★★★★★

【相關連結】
→ 筷:怪談競演奇物語(博客來讀冊Readmoo
《筷:怪談競演奇物語》心得速記(BY 栞)
此筷非彼筷,《筷:怪談競演奇物語》(BY 上川森)
無雷推薦:《筷:怪談競演奇物語》(BY coccus)
《筷:怪談競演奇物語》有雷心得(BY coccus)
三津田信三、薛西斯、夜透紫、瀟湘神、陳浩基 筷─怪談競演奇物語(BY runa)

【三津田信三作品集】
→ 如幽女怨懟之物(博客來讀冊Readmoo
→ 死相學偵探6 八獄之界(博客來讀冊Readmoo
→ 死相學偵探5 十二之贄(博客來讀冊Readmoo
→ 死相學偵探4 五骨之刃(博客來讀冊Readmoo
→ 死相學偵探3 六蠱之軀(博客來讀冊Readmoo
→ 死相學偵探2 四隅之魔(博客來讀冊Readmoo
→ 死相學偵探1 十三之咒(博客來讀冊Readmoo

【薛西斯作品集】
→ H.A(博客來讀冊Readmoo
→ 魔女的槍尖3(博客來讀冊Readmoo
→ 魔女的槍尖2(博客來讀冊Readmoo
→ 魔女的槍尖1(博客來讀冊Readmoo
→ 托生蓮(Readmoo

【夜透紫作品集】
→ 二次緣古物雜貨店(博客來讀冊Readmoo
→ 第一次變魔王就上手(博客來讀冊Readmoo
→ 小暮推理事件簿套書(Readmoo
→ 后羿追月(Readmoo
→ 字之魂4(博客來
→ 字之魂3(博客來
→ 字之魂2(博客來
→ 字之魂1(博客來

【瀟湘神作品集】
→ 源起山海圖經:金車奇幻小說獎傑作選(博客來讀冊
→ 國文開外掛:自從看了這本課本以後……(博客來讀冊
→ 華麗島軼聞:鍵(博客來讀冊Readmoo
→ 城市邊陲的遁逃者(博客來讀冊
→ 玄牝之門:金車奇幻小說獎傑作選(博客來讀冊
→ 帝國大學赤雨騷亂(博客來讀冊
→ 臺北城裡妖魔跋扈(博客來讀冊

【陳浩基作品集】
→ 偵探冰室(博客來讀冊Readmoo
→ 第歐根尼變奏曲(博客來讀冊讀冊簽名版Readmoo
→ 山羊獰笑的剎那(博客來讀冊Readmoo
→ 網內人(博客來讀冊Readmoo
→ S.T.E.P.(博客來讀冊Readmoo
→ 13.67(博客來讀冊Readmoo
→ 大魔法搜查線(2)最終回(博客來讀冊
→ 大魔法搜查線(1)(博客來讀冊
→ 魔蟲人間(博客來讀冊
→ 遺忘.刑警(博客來讀冊Readmoo
→ 氣球人(博客來讀冊
※ 已絕版者不列入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