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櫃檯沒大人》──你搭的是哪一臺雲霄飛車呢?


作者:楊諹(Kelly Yang)
出版日期:2020年07月15日
閱讀日期:2020年07月21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博識出版與楊小姐)

身為喜歡安穩不愛挪動的土象星座,若問我願不願意離鄉背井移居到他國,我一定是想也不想就拒絕的,因此,看到《櫃檯沒大人》裡的湯彌雅一家人從中國移民到美國,我的腦子裡唯有佩服:他們怎麼能有這樣的勇氣,肯放棄從小熟悉的環境與親友,前往異國重新開始。

儘管隨著劇情的進展,得知湯彌雅的父母是因為文化大革命、因為想要追求自由而遠離故土,他們的勇氣也依然令人敬佩,畢竟華人大多有故土扎根的想法,總會覺得離了家鄉就成了無根的浮萍,飄流無依,更何況,他們前往的還是一個種族、文化和語言都大不相同的國家,適應新環境已經不容易,還得要想辦法掙錢養活自己與家人。

書中可以讀到不少移民所面臨的困境──只找得到低薪工作,缺乏法律保障(沒錢請律師),飽受歧視與剝削,甚至還有被扣留證件護照、被限制人身自由,以至於無法換工作的慘況。這些都是現實中曾經發生過的事情,在求助無門的情況下,他們只能忍耐著掙扎求生,試圖在絕望裡抓住可能有的一線希望之光,期盼自己終有一天能夠翻身,如同湯彌雅的好友露佩所說的「離開窮人的雲霄飛車,搭上有錢人的那一臺」。

閱讀這樣的故事通常很難不影響心情,所幸本書是以十歲小女孩的視點敘述,整體氛圍輕快流暢且帶著童趣,讀起來比較不那麼令人難過(但還是會很為他們感到不平)。很羨慕主角湯彌雅那種不顧一切、不輕言放棄的衝勁與毅力,當汽車旅館裡發生竊案,一般人都會覺得交給警察去查就好,可是湯彌雅在發現警察只因為住客當中有黑人,就認為下手行竊的一定是對方後,便決心以她自己的方法找出犯人,雖然這個方法既曲折又費時,最終還是順利找出了真相,還被冤枉的住客一個清白。

不過,也有些時候,湯彌雅使用的方法讓人忍不住捏一把冷汗,比如假裝律師寫警告信給扣留護照與證件的惡質僱主,比如當面嗆其他汽車旅館的警衛:「一個人再怎麼窮,也不應該把別人當成垃圾看待!」,別忘了她只是一個十歲的小女孩,倘若出點什麼差錯,是很有可能造成嚴重後果的,但想想是現實生活逼得她提早成熟,變得像個小大人一樣,又忍不住覺得很心疼。

除了移民議題外,《櫃檯沒大人》裡還探討了種族歧視的問題以及其他,可以參考路那的書評(連結附在底下),分析得精闢又中肯,是一篇錯過可惜的好文章。

個人喜愛度:★★★

◎我爸媽老愛把「天命」掛在嘴邊。有時候,我懷疑「天命」根本是大人為了讓自己心裡好受一些,憑空想像出來的東西,跟牙仙子一樣。
【延伸閱讀】
《櫃檯沒大人》書評:從移民經驗出發,探討種族歧視的青少年成長小說(BY 路那)
櫃檯沒大人(BY elish)

【楊諹作品】
→ 櫃檯沒大人(博客來讀冊Readmoo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