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神通小偵探27、28》


出版社:東立
目前出版1~28集,尚未完結

雖然從26集上市至今等了將近一年,但一口氣連出27、28兩集,讀來還真是大大過癮。

Q.E.D.27〈鏡像〉
一棟無人居住的空屋,為何起火點會在2樓?本篇故事藉由鑑識人員佐久間先生,讓讀者們見識了將物品重建及還原現場的專業鑑識手法,也透過在火災現場中發現的各種線索,為真相做出提示。燈馬的鏡像說明非常有趣,即使是每天映照鏡子,我還真的不會去思考鏡子的左右、上下顛倒這種事,人類帶有的「先入為主觀念」果然非常可怕,這也算是一種日常生活的盲點吧。而如同照鏡子一般的雙胞胎,是否其實也有如鏡子一般,互相反射出對方的行為與思想呢?

Q.E.D.27〈舉證責任〉
國外的影像或文字作品中,常見到「陪審團」這個制度,在審判過程中,陪審員的決定往往能夠對審判的結果造成重大影響。日本在過去(平成3年到18年間)也曾經有過陪審制,然而因為某些原因,在平成18年(西元2006年)停止此項制度,而後,因為司法制度的改革,陪審法即將在平成21年(西元2009年)復活,本篇便是以陪審制為主題,讓大家一同思考此項制度的優點與缺點。(以上資料參考Wikipedia百科:陪審制

在燈馬與可奈的學校,舉辦了模擬審判,從全校的學生內抽選六名成為陪審員,拜可奈的幸運之手,燈馬與可奈都成了陪審團成員。這樣一樁缺乏「直接證據」的審判,如何判決將成為陪審員們(以及審判法官)的重大考驗;在檢方與辨護律師之間的言語戰爭,還有陪審制度最重要的鐵則:「只要無法提出超越合理懷疑的證明就是無罪」之下,這場模擬審判將會如何落幕呢?在閱讀的過程中,我也試著依照證據來做判斷,而我的結論是「無罪」。

在27集中處處隱藏著有趣的笑點,不論是水原警部看到燈馬與可奈一同出現,只隨口問了句「你們是一起來的啊?」,儼然已經很習慣兩人共同出沒,絲毫沒有意識到有何不妥;又或是燈馬騎腳踏車載可奈,一邊碎碎念可奈太重,被可奈敲頭(兩次,第二次甚至被可奈打暈綁在後座);以及拜可奈的「好手氣」之賜,燈馬被迫上台扮演陪審員制度的臭臉;好笑之餘,我們也將發現,在可奈的影響之下,燈馬已經逐漸改變,展現這個年紀的孩子該有的樣貌了。

Q.E.D.28〈法老的首飾〉
依照作者的說法,這集應該是要和C.M.B.第六集一起發售才對,兩個故事的主角在彼此的故事上出現,然而在台灣卻非常可惜的,以一前一後相差將近半年的時間錯開了,也因此在C.M.B.06所遺留下的疑問:「燈馬為何會出現在埃及」,到了此時才終於解開。

燈馬受到大學時的朋友以「恩情」要脅,到路克索調查新發堀的墓穴,燈馬輕易答應協助,讓可奈極為訝異,懷疑是沙漠下了雪,還是白熊住進沙漠裡了;而這樁「當年的恩情」之真相,更是讓人爆笑不已。故事也由此產生契機,燈馬邀請森羅前來鑑定墓穴中發現的首飾;可奈與七瀨相遇的場景與反應,即使再看一遍也還是那麼有趣。所有的謎團都產生於人性之中,被金錢與名利所腐蝕的人性才最為可怕;只是我忍不住懷疑起,湯瑪士為何會特意尋找燈馬來協助?莫非他的心底悄悄希望燈馬能夠解開這一切呢?

Q.E.D.28〈人體煙火〉
人類本能的恐懼黑暗與未知事物,因為害怕黑暗,便開始想像黑暗中有妖怪生存,為了去除害怕,便賦予這些妖怪名字,妖怪便是因此而誕生。「九相詩繪卷」本來是為了讓民眾理解肉體是虛幻無常,不需要害怕死亡的來臨,而畫出的佛教繪卷;然而故事中那孩童般的畫,卻令人感到背脊發寒,那是因為繪者的心態不同,得出的結果也大不相同。
為了一再突破,為了彰顯自己與眾不同,而走火入魔,追尋那不應存在的邪惡之美,最終被黑暗所吞噬。安西醫生的做法雖狠,卻也是給予如此惡人的最佳懲罰。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漫畫] 神通小偵探28/加藤元浩(BY siedust)

【加藤元浩作品集】
神通小偵探 28(博客來網路書店)
神通小偵探 27(博客來網路書店)
神通小偵探 26(博客來網路書店)
C.M.B.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6(博客來網路書店)
火箭人 10(博客來網路書店)
沈默的聖戰 3(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