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推理本質──《摩天樓的怪人》


作者:島田莊司
出版日期:2008年09月22日
閱讀日期:2008年09月04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皇冠文化與李小姐)

人的一生之中,總是在追求著些什麼,追求勝利、追求權勢、追求幸福、追求異性、追求刺激,不論有意無意,不管是非對錯,往往在決定目標之後,執著的、使盡所有力氣的,追尋與希求。散落在世界各地,一棟比一棟高大的摩天「巴別塔」,也正是人們一昧追求而得的產物。

《摩天樓的怪人》是島田莊司較為近期(2005年)的作品,也是篇幅較厚實的著作之一。相較於前陣子出版的《水晶金字塔》與《異位》兩作,以和主體謎團關聯不深的故事來帶出謎題,本作的重心專注了許多,回歸於推理小說的核心──解謎──之中,並利用現代、過去兩條支線交互敘述的寫作方式,鉅細靡遺地展現出多年前的一系列事件,讓讀者不僅能盡情沉浸於故事之內,也能夠在閱讀的同時,享受自行組合線索與探求真相的樂趣。

至於推理小說中核心的謎團部份,謎團與謎團之間環環相扣,雖然謎底略顯天馬行空,但都有仔細且毫無遺漏地解答清楚,令人滿意。除此之外,島田更藉由本作,表達自己對於建築師與戰爭的看法和批評;其中一段提到建築師對窗戶的想法,認為窗戶破壞了建築師發揮的機會,特別讓我感興趣,我從未試過以這樣的觀點來看待建築。

身為系列作的主角,偵探御手洗的動態,免不了會成為書迷們關注的焦點,在本作中,他活躍於繁華的紐約曼哈頓,被譽為哥倫比亞大學的希望(此時的御手洗還年輕,才21歲,尚未和石岡認識)。但由於本作的記述者,是一位在故事剛開始才和御手洗認識的劇作家,因而使得全書前期的御手洗顯得較為疏離與陌生,劇作家直呼其名「潔」的方式,讓我覺得有些不習慣,必須花點時間才反應得過來;到了故事後期,御手洗的本性(誤)才逐漸顯現出來,特別是最終解謎之時,御手洗魅力全開啊!

島田莊司的御手洗潔系列作品,在台出版的中文版,包含《摩天樓的怪人》在內已有十二本了,這樣一連串作品看下來,每個時期的御手洗潔都有那麼一些不同,難以確實描述這名特別的偵探,究竟是什麼樣的性格,也許正是這樣的多變與神秘,讓御手洗更加有種與眾不同的魅力吧!也難怪御手洗潔系列,不管是在日或是在台,都能擁有眾多死忠支持者。

個人極主觀評分:★★★

感謝PTT_Detective板兩位板友Fubuki、watercolor指正石岡在本作未出場的原因!
【延伸閱讀】
都市的詩意。島田莊司《摩天樓的怪人》(BY 寵物先生)
彩繪窗邊的幻影,《摩天樓的怪人》(BY 栞)
島田莊司《摩天樓的怪人》,建築師的夢與未來。(BY 上川森)
《摩天樓的怪人》島田莊司推理傑作選020_島田莊司(BY 心戒)
回來了,我感覺到,大師兄回來了──讀島田莊司的《摩天樓的怪人》(BY 鎮長)
怪奇建築現實化的魅影傳奇,島田莊司《摩天樓的怪人》(BY Heero)
【先睹為快:摩天樓的怪人】好一段悽涼悲壯的宅男之戀!(BY 黃羅)

【島田莊司作品集】
摩天樓的怪人(博客來網路書店)─御手洗潔系列
異位(博客來網路書店)─御手洗潔系列
水晶金字塔(博客來網路書店)─御手洗潔系列
奇想、天慟(博客來網路書店)─吉敷竹史系列
高山殺人行1/2之女(博客來網路書店)
斜屋犯罪(博客來網路書店)─御手洗潔系列
龍臥亭幻想(上)(博客來網路書店)─御手洗潔系列
龍臥亭幻想(下)(博客來網路書店)─御手洗潔系列
御手洗潔的問候(博客來網路書店)─御手洗潔系列
龍臥亭殺人事件(上)(博客來網路書店)─御手洗潔系列
龍臥亭殺人事件(下)(博客來網路書店)─御手洗潔系列
眩暈(博客來網路書店)─御手洗潔系列
出雲傳說7/8殺人(博客來網路書店)─吉敷竹史系列
寢台特急1/60秒障礙(博客來網路書店)─吉敷竹史系列
魔神的遊戲(博客來網路書店)─御手洗潔系列
透明人的小屋(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暗坡的食人樹(博客來網路書店)─御手洗潔系列
被詛咒的木乃伊(博客來網路書店)
北方夕鶴2/3殺人(博客來網路書店)─吉敷竹史系列
異邦騎士(博客來網路書店)─御手洗潔系列
占星術殺人魔法(博客來網路書店)─御手洗潔系列
天衣無縫(金石堂網路書店)─短篇合集
來自天國的鎗彈(金石堂網路書店)

9 則留言:

  1. 直呼其名「潔」(Kiyoshi)或許是西方人的緣故?:P

    我一直認為御手洗在西方人眼中很正常。
    至於為何他在日本人面前就很令人困擾,我想記述者石岡要為此負很大的責任XD
    (你以為把人家寫成這樣就沒有讀者想接近他嗎?口以嗎,口以嗎?XDDD)

    回覆刪除
  2. 該不會是西方人名在前姓在後,所以把「御手洗 潔」的「潔」當成姓來稱呼,這麼囧的原因吧?(胡亂猜測,爆)

    究竟是國情不同以致於雙方眼中的御手洗潔判若兩人呢?抑或是石岡私心有意將御手洗寫成怪人呢?(大笑)

    回覆刪除
  3. 當初看到那個"潔"我也沒會意過來...其實是因為廁所和記述者交情好,才會直稱名字啊.從第三章起廁所也是直呼記述者"傑米",所以應該不是搞錯姓和名關係吧.

    而本作中的御手洗其實也沒有太多奇怪行為,不像《占星》《斜屋》《金字塔》等都有怪異舉動,其實他還幼齒時是個好孩子呢XD

    希望島田能再寫這類御手洗的年輕故事,我也實在不太喜歡他拋棄石岡後去瑞典的案件QQ

    回覆刪除
  4. 咦…是這樣呀?可是全書中感覺不太出御手洗和傑米交情好說~而且他們才認識沒多久,傑米就直稱御手洗「潔」了耶。

    年輕時期的御手洗真的「正常」很多(大笑),可是怪怪模式的御手洗也有其魅力啊~真是令人難以取捨!

    拋棄石岡去瑞典的作品是哪幾集呢?該不會是龍臥亭系列?(中譯本裡,我只有龍臥亭系列和短篇集還沒看,就自然而然往這邊猜了 XD)

    回覆刪除
  5. 是魔神的遊戲吧 ? 目前在國外的是金字塔 異位 魔神的遊戲這幾本....0.0...

    是說我回這篇是要問說
    剛剛看到金石堂網路店的訂價...
    真的假的..420
    這一本是多厚阿......

    回覆刪除
  6. 咦咦,是《魔神的遊戲》呀?我把那本的劇情忘光光了(爆),看來真的該找時間重看島田作品了(淚)

    照試讀本的篇幅來看,這本應該是比《異位》、《水晶金字塔》都還要厚~博客來上的資料是寫516頁啦!

    回覆刪除
  7. 嗯嗯,小飛說得沒錯.我就是想特別提《魔神的遊戲》XD
    主要是御石兩人分開後的作品,都變成各自在唱獨角戲,而且戲份都不多,幾乎都在談別人的傳奇啦傳說等等,這實在令我看的不太爽.

    所謂"華生的極小化甚至消失化"這個實驗,在《水晶》與《異位》後,對我而言是失敗的,尤其在《魔神》中,這種從頭到尾講西洋的怪故事,最後才讓廁所出來露臉幾分鐘,實在是不好看...若不是謎團有水準,真的很難熬過去.

    至於《龍臥亭》那厚厚四本,等於是沒有廁所的,完全石岡的獨角戲,也顯得不太有趣,總覺得就是有所缺憾!所以才讓讀者們都如此懷念御石在一起時的案件...

    或者有個明顯的區別是,兩人在一起辦案的時候,都以純粹解決謎團為主.然而自新御手洗起,謎團也被邊緣化了,說教和傳教的篇幅反而厚的要命,是讓讀者最無言之處.

    另外TO小飛,其實《摩天樓》比較薄.從日文版書籍可見,比水晶異位都薄多了,頁數比較厚是因為排版變得更寬鬆,加上採用大量對話,很容易就換頁,加上紙又上漲了所以變得這麼貴...但是易讀性遠勝過黑暗坡和水晶這些東東啊!

    PS:剛好發現小云姐附上本書與一的悲劇中文版封面,就一起收下了,謝謝妳喲~~!

    回覆刪除
  8. H小弟真不愧是島田忠實書迷,受益良多!

    被你發現我預先傳進Flickr的中文版封面了(爆)照理說它應該是在今天跟我心得一起曝光的~XD

    回覆刪除
  9. 我要求太低了嗎..XDD..御手洗有出場就好.....

    龍臥亭嘛...享受那棟屋子的氣氛不錯...
    光靠翻譯跟書上的圖...我還是在腦中建立不出來完整立體的龍臥亭阿....

    喔..對話跟排版....原來如此...
    我對黑暗坡還蠻喜歡的阿.....
    當時島田簽書一本簽占星...另一個選黑暗坡耶..

    是說我水晶異位還沒看....
    先來看看年輕的御手洗..不過錢噴好大...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