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傻瓜的血脈使然──《有頂天家族》


作者:森見登美彥
出版日期:2010年02月07日
閱讀日期:2010年02月23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麥田出版與王小姐)

森見登美彥筆下的世界,總是那麼地絢爛華麗,好似一場場歡樂熱鬧的祭典,光采奪目得讓人睜不開眼來,只知暗暗羨慕故事裡的主角,能夠如此灑脫、盡情活出精彩的趣味人生。
───《有頂天家族》自然也毫不例外。

由人類、半天狗、天狗,以及滿坑滿谷身懷變身絕技的毛絨絨可愛狸貓,共同聚集在這座歷史悠久的古城京都之中,聯手演出關係複雜糾葛到彷彿樹木盤根錯結般的恩怨情仇。

居住於京都糺之森裡的狸貓名門下鴨家,在深受狸貓一族景仰的一家之主(同時也是狸貓首領)總一郎,被人類煮成尾牙火鍋吃掉後,僅留下極怕打雷的母親和四個靠不住的兄弟。老大矢一郎雖然個性認真、志向遠大,卻總是在緊要關頭慌了手腳;老二矢二郎在父親死後變身為青蛙,再也不肯離開井底;老三矢三郎喜歡變身、惡作劇,也愛看好戲;老么矢四郎特別膽小,常在變身後被嚇得露出狸貓尾巴。這四個不成材的兄弟,雖被世「狸」遺憾地認定沒能繼承總一郎的偉大血脈,仍懷著各自對父親的思念,試著活出專屬於自己的「狸」生。

在頹衰天狗老師紅玉的高傲毒嘴下,在冷豔半天狗弁天的隨興所至中,在死對頭狸貓夷川家的陰謀,以及傻瓜兄弟金閣、銀閣的一再挑釁裡,還有由人類所組成的星期五俱樂部,每年尾牙宴上必要吃狸貓火鍋的恐怖傳統威脅下,下鴨家的所有成員,每日都過得既精彩又膽顫心驚。然而,隨著新一屆狸貓首領偽右衛門決選之日逐漸逼近,矢三郎才從蛛絲馬跡中發現,原來當年父親之死,竟有著毫不簡單的內情存在。

熟悉森見登美彥的讀者將會發現,本書依然是滿滿的森見式無厘頭風格,許多(在《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等其他作品中)常用的元素也一再出現,不管是酒量好的美少女、萎靡頹廢的大學生、傳說中的名酒偽電氣白蘭,或是紅色不倒翁、方便主義,以及有時顯得別有意境的獨特見解,有時又明明是強詞奪理,卻一付理所當然的言詞,都讓人感到既熟悉又親切。而大量減少的森見碎碎念、隱藏在各個設定細節裡妙到極處的笑點,與鮮明有趣的角色塑造,也使得故事更加容易吞服,讀起來倍感輕鬆愉快。

而在有點亂七八糟的熱鬧氛圍之外,下鴨狸貓一家時常掛在嘴邊的:「人生除了讓生活過得有趣,也別無他事可做。」(節錄自第一章〈納涼露臺女神〉末尾)、「這都是傻瓜的血脈使然。」等句子,也稍稍透露了作者本身對於生命的思索與態度,雖然帶著點無可奈何與任性胡鬧,卻也顯得自在灑脫、樂天知命,令人不禁心生嚮往。

個人喜愛度:★★★☆

◎在世間蔓延滋生的「煩惱」大致可分為兩種:一是無關緊要的事,二是無能為力的事。兩者一樣都只是折磨自己。如果是努力就能解決的事,與其煩惱不如好好努力,若是努力也無法解決的事,那麼付出再多努力也只是白費力氣。(節錄自第二章〈母親與雷神〉)
◎如果光是有趣就行,那人生就輕鬆多了。(節錄自第六章〈夷川早雲搞的鬼〉)
◎有些事還是別知道的好,非知道不可的事,早晚會知道,如果可以不用知道,最好別懂。(節錄自第六章〈夷川早雲搞的鬼〉)
◎從井底看得到的景致有限,但卻能看清楚天空和星辰。所以雖然只是隻井底之蛙,卻不能小看。(節錄自第六章〈夷川早雲搞的鬼〉)

【延伸閱讀】
時笑時哭,哭哭笑笑 - 《有頂天家族》森見登美彥(BY coccus)
有頂天家族(BY chanyu)
幻想古風,《有頂天家族》(BY 栞)
有頂天家族:變身狸貓─森見登美彥(BY 顏玲)
《有頂天家族》森見登美彥作品集002_森見登美彦(BY 心戒)
有頂天家族(BY elish)
試讀:《有頂天家族》(BY 苦悶中年男)
如同祭典般的歡騰魅力──讀森見登美彥的《有頂天家族》(BY 鎮長)
快給我續集,否則免談!森見登美彥《有頂天家族》(BY Heero)
讀者諸君,森見登美彥最想寫的故事《有頂天家族》部落格搶先讀活動開跑~(麥田文學部落格)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書評。

【森見登美彥作品集】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02(漫畫)(博客來網路書店)
有頂天家族(博客來網路書店)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博客來網路書店)
太陽之塔(博客來網路書店)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01(漫畫)(博客來網路書店)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博客來網路書店)

【相關連結】
森見登美彥《有頂天家族》一起”有頂天”吧!贈獎活動!(麥田文學部落格)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