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真相的代價──《獵殺幽靈寫手》


作者:羅伯特.哈里斯(Robert Harris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30日
閱讀日期:2010年07月20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商周出版與獨小編)

名人傳記、自傳、回憶錄這類型的著作,對著作者來說,代表著他一生的經歷、思想與靈魂,而對讀者們來說,則是供其深入認識、瞭解一個名人的最佳途徑(至於有多少事實、多少謊言?這恐怕就只有天知地知了)──或許,也是挖掘八卦的最好所在。

但一個人的一生何其漫長,如何擷取(讀者想要知道的)重點片段,又要如何呈現描寫,才能精彩有趣呢?即使是在自身擅長領域發光發熱的名人,也不一定就懂得這些寫作技巧(本身就是作家的人,自然另當別論)。於是,「代筆」這樣的行業便順應需求而生了。代筆人通常隱在幕後,鉅細靡遺地汲取著作者的一切(有時候甚至會比本人還要更瞭解本人),成為著作者的分身與幽靈,代替他將一生遭遇化為文字,付梓成書。

而《獵殺幽靈寫手》裡的主角「我」(故事裡從頭到尾都沒有出現過他的姓名,徹底貫徹其「幽靈」身份),便是一個「代筆寫手」。照理說,為前英國首相亞當朗代筆回憶錄的工作,應該是輪不到「我」來做的。但原本的代筆寫手莫阿拉,在回憶錄接近完成前意外落海身亡,只留下一份厚厚的原稿與資料,以及僅餘一個月的緊迫期限,出版商只好臨時找人接手。

接下這份工作後,「我」很快就察覺事情不太對勁。他不但被要求前往美國一座小島上的「安全環境」裡進行工作,甚至必須簽下保密協定,遵守不能將原稿帶離那棟房子的嚴格規定。且在正式與朗面對面訪談後,他才發現朗的說詞,與前任寫手所搜集的資料略有出入;更糟的是,原稿內容竟枯燥乏味得令人嘆息,恐怕得要全盤修改重寫。正當此時,又爆發了朗在首相任內進行非法行動,犯下戰爭罪的指控。面對前任寫手的死亡疑雲,面對可能隱藏在原始初稿中的驚人秘密,「我」究竟該不該繼續挖掘真相?

雖然故事背景是設定在美國的小島上,但整體氛圍卻宛若籠罩在倫敦的大霧底下,前路迷茫不清,秘密和陰謀像灰濛濛的天空般,壓得人喘不過氣,只想一頁接著一頁翻過,猶如拿把超強風力大電扇般,將重重迷霧吹走,直窺謎團核心的全貌。這位寫下《龐貝》、《最高權力》的羅伯特.哈里斯,在本書的表現依然不俗,全書節奏緊湊流暢,情節驚險刺激,讀起來相當過癮,很適合拍成電影──事實上,在本書出版同時,由伊旺麥奎格與皮爾斯布洛南領銜主演的電影版本(同樣叫《獵殺幽靈寫手》),也將同步在台上映。

不曉得到底是我太怪咖,還是太龜毛?總覺得這個故事精彩是夠精彩,好看也夠好看了,但就是好像少了點什麼,讓我覺得不太滿足。或許是因為作者對謎團的設計比較中規中矩的關係吧,真相沒辦法讓我感到驚愕、意外──我個人偏好會讓我嚇一跳的情節發展。再加上主角「我」那封消失的電子郵件,到故事完結還是沒有交代下落,讓我忍不住一再地在意起來。

總而言之,這個故事是精彩好看的,作者的文筆也有中上水準,末尾的處理方式更是令我激賞,雖稱不上是流傳百世的經典佳作,仍值得喜愛這類作品的讀者找來一讀。

個人喜愛度:★★★

◎天底下所有的好書都不一樣,但所有的爛書都相同。(P.46)
【延伸閱讀】
站在霧裡,清楚看花──《獵殺幽靈寫手》(BY 栞)
羅伯特.哈里斯《獵殺幽靈寫手》:真實的虛假.虛假的真實(BY 藍色雷斯里)
參加獨小說《獵殺幽靈寫手》試讀,免費獲得電影票!(Facebook)
※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羅伯特.哈里斯作品集】
獵殺幽靈寫手(博客來網路書店)
最高權力:西塞羅執政之路(博客來網路書店)
祖國(博客來網路書店)
龐貝(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